第07版:航运
本版新闻列表
 
下一篇
2018年6月13日 星期
接轨国际标准 规范邮轮服务
厦门邮轮物供“加速跑”

丽星邮轮靠泊厦门国际邮轮母港。郑维馥 摄

□ 全媒记者 王有哲

日前,厦门自贸片区管委会印发《关于促进厦门自贸试验区邮轮船供服务业发展的暂行办法》(以下简称“《办法》”),依托厦门国际航运中心平台建设东风,发挥厦门片区邮轮物资供应发展的政策优势,打造与国际接轨的标准化、规范化邮轮服务,助力厦门国际邮轮母港建设。

早在2016年,厦门市就曾经出台《关于促进厦门自贸片区邮轮物供发展的若干意见》,此次出台的《办法》,无疑进一步加快了厦门邮轮物供的“奔跑速度”。

业内专家表示,厦门国际邮轮母港已成为我国四大国际邮轮母港之一,邮轮经济在厦门步入黄金发展期,随着邮轮物流供应链趋于完善,将为厦门邮轮产业发展提供新引擎。

A

打通邮轮物资供应链

《办法》明确,将支持发展国际邮轮物资(不含供油、供水,下同)国内采购业务。对邮轮船供企业,且与邮轮公司直接结算的,将按每年交付靠泊厦门自贸区邮轮的国内物资货值总额,给予2%的奖励,每家邮轮船供企业最高奖励额度为每年100万元。

此外,对使用过境保税直供业务的邮轮公司,给予邮轮公司每标箱3000元的奖励,每家邮轮公司最高奖励额度为每年20万元。

厦门自贸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办法》的意义在于,将重点支持厦门自贸片区发展国际邮轮物资国内采购业务和转运国际货柜到邮轮的进口物资供应链服务产业,进一步吸引国际邮轮公司选择在厦门本地采购或在厦门港实施供船进口物品的整箱中转直供,为邮轮物供产业发展提供新引擎,有效提升国际邮轮来港常态化运营吸引力。

邮轮物资供应是邮轮经济产业链的重要组成,是衡量邮轮母港竞争力的重要指标,是吸引国际邮轮来港常态化运营的关键要素之一。厦门自贸片区负责人告诉记者,在政策牵引下,力争2018年邮轮物供金额同比翻一番,突破4000万元。

“邮轮物资需求量十分巨大,是普通船舶的数百倍之多。打通邮轮物资供应链,是盘活邮轮经济的重要环节。”和平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政策的出台将有力推动国际邮轮公司选择厦门港作为邮轮物资分拨配送中心,对发挥厦门国际邮轮母港功能、促进区域经济发展转型将起到重要作用。

B

率先试水“快速通道”模式

2017年6月7日,在厦门自贸片区国际邮轮中心码头上,一批货值近万美元的可乐、牛奶、矿泉水、啤酒等保税进口食品物资,快速通关过检,运输到“天海新世纪”号国际邮轮上,标志着厦门搭建起邮轮物供“快速通道”,率先全国实现了邮轮物资“进口直供”“保税供船”的新监管模式。

所谓邮轮物供“快速通道”,是对进境后需直接转运至指定邮轮的船供食品,实施“只检疫、不检验”,简化保税供船食品的检验检疫监管手续,同时发挥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内的保税仓储优势,实施关检一站式作业,经“快速通道”供应上船。

厦门海关监管通关处处长魏娅娅表示,“直购进口”模式是指进口补给物资申报进境后运入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内的报税仓储,待邮轮靠泊后由仓库直接运抵码头,海关放行供船,在提升补给物资供应效率的同时,也大幅压缩了企业的通关手续和成本。同时,厦门海关与厦门检验检疫局开展一站式查验作业,提升通关效率。

2017年,厦门港接待邮轮77艘次,实现旅客吞吐量16.18万人次,其中母港邮轮64艘次,旅客吞吐量13.38万人次,母港艘次占比已达83%。

但随着邮轮出游的火爆,我国进口物资供应短板日益明显。

目前,厦门邮轮的补给物资多在境内市场直接采购,与国际流行的“全球采购、统一配送”模式不相适应,无法满足国际邮轮高端高效的需求。

“邮轮物供是邮轮产业的一大重点,是衡量邮轮母港竞争力的重要指标。”厦门国际邮轮母港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蔡培植分析,邮轮物供“快速通道”模式在厦门落地实施,对发挥厦门国际邮轮母港功能、推动国际邮轮公司选择厦门港作为邮轮物资分拨配送中心、促进区域经济发展转型起到重要作用。

据悉,厦门国际邮轮母港2016年开辟厦门至越南、厦门至菲律宾航线等5条“海丝”航线,邮轮物供产值达7500多万元,需求量是普通船舶百倍之多,市场前景宽广。

C

打造邮轮物供“厦门模式”

近五年来,以厦门为母港的豪华游轮不断增加,从最开始的“海洋神话”号,再到“处女星”号、“歌诗达维多利亚”号,再到人气极高的“蓝宝石公主”号,以及“中国泰山”号、“地中海抒情号”等,体现出厦门母港的辐射能力日益增强,对邮轮物供要求也越来越高。

早在2016年,厦门市就出台《关于促进厦门自贸片区邮轮物供发展的若干意见》,支持邮轮母港建设、规范和提升邮轮物供企业行为、规划和培育邮轮物供基地、优化邮轮物供通关环境。

厦门国际邮轮母港集团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邮轮物资通关新模式极大提升了补给物资供应效率,大幅压缩了企业通关手续及成本,对于吸引更多的国际邮轮靠泊厦门港,实现厦门集装箱枢纽港与国际邮轮母港的产业对接和融合发展,助力厦门港口产业转型升级具有积极作用。

根据驻港邮轮和挂靠邮轮特性,厦门积极推动邮轮产业配套服务发展,有针对性地建设邮轮维护和保养设施,构建邮轮维修、邮轮保养等完善的服务体系,打造综合型邮轮船供物流中心,设立专门的补给仓库,引进和培育为邮轮提供补给的专业化物供公司,重点发展邮轮食品及物料供应、燃油淡水供应等,形成独具特色的“厦门模式”。

今年,厦门母港全年邮轮艘次有望突破100个,游客量有望突破30万人次,较2017年实现大幅增长。又是一年邮轮旺季,厦门港将借机发力,促进邮轮船供服务业发展,依托厦门国际航运中心平台建设,加速迈向国际邮轮母港行列。

将“过路经济”转化为产业经济

□ 陆民敏

据统计,我国邮轮旅游已连续十年保持增速在40%—50%,2017年以238万人次的客流量位居全球邮轮市场第二,成为全球最具活力和发展潜力的区域新兴市场。

中国邮轮产业看似热闹,但更多的是“过路经济”,尽管有曾经超过70%的增长,但大多为国外大邮轮公司做了嫁衣裳。各地政府出台的航线补贴和靠泊补贴,也直接补贴到了外国公司的口袋。在邮轮建造、运营和供应环节,无数的收入都溢出到了国外,我国邮轮产业该如何发力?

其实邮轮的上中下产业链中,可以作为的节点有很多。在上游,有大家心心念念的邮轮制造问题。邮轮就像一座移动的城市,你在船上尽情享受吃喝玩乐,却没注意到每一颗螺钉的安放都那么有讲究。虽然中国邮轮设计和建造目前起步了,但基础薄弱,需要船厂和船配企业组成的产业集群共同发力。国家也应从战略发展层面和“2025中国制造”上,对邮轮产业作出更详细的规划。

中游的价值同样重要。船舶的运营管理,数千人的吃住玩、船舶的靠泊、航线的设定等都需专业人才,如何改变目前以外国专家为主的局面;邮轮的维修、船供等产业,如何取得进一步的政策突破,让国内企业形成竞争力;邮轮码头如何与航班、高铁、公交、轨交对接联动,让数千人甚至上万人迅速疏导进出,等等这些问题都亟待解决,解决好了,邮轮产业链中游的产值也就相当可观。

再说下游,中国独特的包船模式推动了市场迅速发展,却也为低价恶性竞争埋下伏笔。邮轮行业应该将旅客、邮轮公司、码头、旅行社之间的关系理顺,这也会对邮轮销售体系的改革带来益处。

简言之,中国企业需要在邮轮的整个产业链布局,才能摆脱“过路经济”,进而形成邮轮产业经济。


下一篇
鄂ICP备05006816号
Copyright@1984-2015 China water transport.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水运报刊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8.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