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世界海员日 聚焦船员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18年6月27日 星期
服务船员发展走在前列
浙江海事“秘籍”何在


□ 全媒记者 陈俊杰 特约记者 胡华龙

打开微信轻轻一点,就能查询到各个院校的实时培训开班信息,并进行培训报名预约;船员证办理实现网络全程办理,从“最多跑一次”到“一次都不跑”……

浙江是海员大省,更是航运大省,便利船员服务航运是海事职责所在,更是浙江海事事业发展所需。近年来,浙江海事局锐意创新,积极推进船员管理改革,主动融入交通强国建设和浙江海洋经济发展大局,使浙江海事船员管理水平走在直属海事系统前列。取得这些成果,浙江海事局有何秘诀呢?记者对此进行了采访。

主动作为

打开船员培训 “新局面”

今年3月,受中国引航协会和天元航运有限公司的委托,舟山引航站为加纳塔科拉迪港首批7名加纳引航员和拖轮船员开展了为期20天的培训工作。推动辖区航海院校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建立船员(引航员)培训合作项目,是浙江海事局积极响应并贯彻落实交通运输部海事局关于推进“一带一路”倡议的创新举措。

近年来,浙江海事局积极引导辖区航海院校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大力支持宁波大学开展亚非“一带一路”国家留学生培养,支持浙江国际海运职业技术学院与巴布亚新几内亚合作成立浙江—巴新国际海事学院,与乌克兰马卡洛夫船舶制造大学合作成立浙江—乌克兰国际海事学院,积极开展船员教育和培训项目合作,战略性布局海事船员教育培训市场,着力提升浙江航海教育资源国际影响力。

同时,为了促进船员教育与培训机构主体责任的落实,引导培训资源的有效整合,浙江海事局充分借鉴其他行业从业人员安全意识和技能培养方面的成功经验,鼓励培训机构建设安全体验场景,在培训中增加安全场景体验课程,力促船员培训质量的提升。积极为辖区培训机构搭建交流合作平台,还定期组织成员之间广泛开展业务、技术和经验交流,有效促进资源共享。此外,浙江海事局还积极建立“船员培训精品课程”统一开放的网上课堂,健全完善精品课程的应用、完善、提高机制,力促其推广应用更加开放、广泛、有效,切实提高精品课程共享度、认可度和品牌效应。

贴近需求

开拓船员服务“新平台”

“‘微平台’是我们今年新搭建的船员服务平台之一。”据浙江海事局船员处徐屯金介绍,该平台是在原有的微信公众号服务功能之外的再拓展、再深化,在原有“微船员”包括“个人信息”“证书信息”“培训信息”“考试/评估信息”“合同/协议信息”“任解职信息”“见习开封信息”和“信誉信息”等八大模块服务基础上搭建船员培训信息发布平台,为有培训需求的船员提供全省范围内最全面、最准确、最及时的培训信息。

据了解,通过该平台,辖区船员培训机构可以在平台上各自独立的账户实时维护培训开班信息,并能收集有报名意向的船员基本信息以供后期联系,所有船员也均可通过该平台查询各个院校的实时培训开班信息,并在经过认证绑定“微船员”后进行培训报名预约。

“该平台的建立,既充分满足船员对于培训信息的需求,还能在培训信息全面透明后一定程度上促进辖区范围内培训资源的有效整合,并且对提升海事机构的行政效能有很大帮助。”徐屯金告诉记者。当前,该平台已基本完成搭建,并在培训机构中进行试用和改进,并将向全省船员进行宣传推广。

动静结合

探索船员管理 “新模式”

“促进辖区各航海院校(培训机构)进一步做好典型事故案例教育培训,强化船员教育培训内部管理,开展船舶夜间航行模块培训,加大对船员教育培训政策宣传力度,强化师资能力建设。”在汇总了2018年第一季度浙江辖区水上交通事故、行政处罚、船员培训机构日常监督等情况后,浙江海事局深入分析评估船员培训机构管理、船员在履职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产生的原因后,对辖区航海院校和培训机构提出了有针对性地加强船员教育培训的具体要求和举措。

这是浙江海事局探索建立船员适任能力动态跟踪管理的生动缩影。2018年以来,浙江海事局率先突破船员管理以“考试、评估、发证”为主要内容的静态管理理念和模式,紧密结合现场综合执法工作要求,创新船员管理方式方法,结合基层海事执法模式改革,打通船员动态跟踪管理工作与水上事故调处、海事行政处罚、船员教育培训等相关业务的协同渠道,建立定期分析机制。定期分析在船员现场检查、事故调处、船员培训日常监督和体系审核等动态管理中获取的相关信息,定期组织开展辖区船舶与持证船员数量对比分析,研究建立信息反馈应用机制,及时将上述相关信息反馈船员培训机构、考试中心,指导、促进船员培训、考试、发证等静态的船员管理工作,积极推动船员能力素质的不断提升,努力实现船员适任能力的动态跟踪管理,使船员管理在海事管理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动静结合”的管理进一步筑牢了浙江海事推动船员队伍健康发展的基石,让船员管理有了着力点、落脚点,有效提升了船员履职能力和整体素质,持续推动了浙江海事船员综合管理水平走在直属海事系统前列。


上一篇  下一篇
鄂ICP备05006816号
Copyright@1984-2015 China water transport.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水运报刊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8.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