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综合新闻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18年6月27日 星期
天津新港海事局扎实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
辖区水上交通安全形势持续稳定


本报讯(全媒记者 甘琛 通讯员 李舒俊)6月26日,记者从天津新港海事局获悉,该局自推进2018年水上交通“安全生产月”活动以来,共完成港口国安全检查、船旗国安全检查、船舶现场监督80余艘次,船舶保安专项检查23艘次,发现整改缺陷总计约90条,有效维护了辖区安全稳定有序的水上交通环境。

按照部海事局和《天津海事局2018年水上交通“安全生产月”活动方案》的具体安排,新港海事局结合辖区水上安全监管工作实际,认真部署、精心组织,稳步推进2018年水上交通“安全生产月”活动开展。围绕“生命至上、安全发展”为主题,新港海事局召开工作动员会,组织全局执法人员开展生产月学法用法,进一步提升海事执法人员安全责任意识、工作能力和执法水平;落实下沉一线工作要求,局领导带队走进重点航运企业、船舶“面对面”宣讲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并结合播放海事预防宣传片,剖析典型水上交通事故案例,提出安全管理建议,强化安全理念,压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另外积极面向社会公众组织公益宣传活动,6.16 安全宣传咨询日当天在辖区天津港一二公司码头设置咨询台开展普法宣传,面向公众宣传水上交通安全生产方针政策,传播水上交通安全发展观念,组织青年执法人员走进二中心小学开展了“水上交通安全进校园活动”,向孩子们宣传普及水上交通安全知识和防范技能,带动一个家庭乃至整个社会水上安全防范意识。通过开展系列主题宣讲教育,营造了安全生产的浓厚氛围。

该局还统筹各类专项整治活动,开展隐患排查清零行动。结合中小型船舶专项治理、入青船舶专项检查、船舶进出港报告专项整治等专项整治要求,综合分析应用船讯平台和海事协同管理平台信息,优化目标船选择,提升应检船舶检查覆盖率;在水上交通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工作中,重点放在燃供、博迈科和船厂码头等“四类重点船舶”活动较多的水域,通过企业监督、船舶检查及码头巡查等手段加强安全隐患的再排查、再治理,深入开展隐患清零行动,对发现的新增安全隐患及时录入《天津海事局水上交通安全隐患治理监管系统》,实施闭环管理,杜绝辖区内出现内河船舶参与海上运输、三无船舶非法营运及船舶超载现象。

此外,新港海事局还强化双休日执法检查工作,形成了安全监管高压态势。通过“四个明确”强化辖区安全月期间船舶现场监管,即明确以沿海中小型船舶为治理重点,明确以船舶载货和最低配员等为监督重点,明确从严处理船舶违章行为的执法标准,明确强化双休日双随机执法力量配备,主动强化水上交通安全生产隐患风险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结合航运企业检查,新港海事局督促指导企业开展有针对性的应急设备实操培训和应急演习演练,选取重点企业开展船岸联合演习,真正检验辖区应急力量和资源可靠性,增强应急预案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强化事故预防和应急处置能力。同时有效执行24小时值班和各级领导干部带班制度,加强与气象、海洋、国土等相关部门的联系协作,及早转发预警信息,保证值班电话畅通和值班期间各种信息的及时有效传递。

下一步,新港海事局将继续深化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认真落实各类专项活动有关要求,优化执法资源,强化各部门间的联动,确保辖区水上交通安全形势持续稳定。


上一篇  下一篇
鄂ICP备05006816号
Copyright@1984-2015 China water transport.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水运报刊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8.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