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综合新闻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18年6月27日 星期
真心对工作 热心待群众
浦东海事架起船员连心桥


□ 全媒记者 胡逢 通讯员 葛蓉蓉 郑慧

6月25日傍晚,记者走进浦东海事局政务大厅,大厅的窗口还亮着灯,一位政务窗口的工作人员还在为船舶审批业务忙碌着,直至船员张智的业务办结。

近日,浦东海事局实现了单日办结行政处罚案件27件。正是浦东政务人对工作的一颗“真”心,对老百姓的一颗“热”心,架起了一座海事和船员之间的连心桥。

服务+创新

提高政务服务工作效率

“为了节省相对人等待时间,浦东政务人在工作中不断摸索、总结、优化、提高,创新性的提出‘流转前置’新型处罚流程。对于案件事实清楚,调查证据齐备且当事人对违法事实无异议的案件,在系统先行立案,并制作调查报告,进行内部审批流转。当船方到大厅办理时,所耗费的仅仅是签收违法行为通知书和处罚决定书时间,基本实现了行政处罚零等待。”浦东海事局政府服务中心主任葛蓉蓉介绍说。

记者在政务大厅看到,白天前往大厅办事的人很多,一位政务导办员正在主动询问前来办事的行政相对人,检查材料是否完备。

这是浦东海事局2015年设立的新服务,通过对外答疑解惑、文本填写指导,对内材料预审登记、任务分配、受理材料补证、文书领用登记进行梳理,政务导办员利用船方等待的时间,对委托书和案件材料等进行前置预审,将材料在立案之初就完成了补证工作,减少了相对人重复等待时间。

同时,导办员根据案件轻重缓急情况,进行案件分类、排序,通过流转前置办理,在大厅闲时,进行部分案件的流转前置办理,大厅忙时,专心处理当日案件,保证所有案件在当日办结。

容错+承诺

让老百姓少跑路

今年4月以来,随着违章处罚量的增加,经办人员在处理中发现,90%以上需要重新补证的情况都是委托书内容不符合要求。

为了更好地落实让老百姓只跑一次,一次办成的指示精神,浦东海事局政务中心推出“容错+承诺服务”举措,大大便利了相对人。“容错”服务是指政务导办员在材料预审中,如果发现了非关键性材料的小差错,船方承诺在当日提供符合要求的电子版材料或者传真件,并在之后补寄符合要求的材料原件,则不影响案件办结进度。“承诺”服务是指为了满足有些船舶的船期要求,对于本航次来不及处理违章行为的船舶,船方提供书面承诺在下个航次前来处理违章,则将暂扣的船舶证书归还船方,并将该类案件提前内部程序流转。

浦东海事局一直重视政务受理标准化建设,出台了政务受理标准化体系,制定了涵盖各岗位的工作样本和填写范本,制定辖区常见26类违章行为事实认定模板和辖区常见违章取证模板和笔录范本等,帮助新进人员尽快掌握处罚流程。同时,为了让相对人了解处罚流程,制作行政处罚流程图和行政处罚材料清单展板,并在大厅公示,同步制作告知单在船上发放。

便民小卡+错时服务

体贴温暖船员心

考虑到船舶全天时运作的工作特点,政务中心推出“早八晚六”的错时值班制度,“早八”是指值班员早半小时上班,完成大厅前期准备工作,并对工作时间之前来办理业务的行政相对人提供办理服务;而“晚六”则是值班员在工作时间外加班一个半小时至六点,满足当日案件当日清,让船方只跑一趟的承诺。

为了便利相对人,浦东海事局政务中心还集中印制了两种便民小卡片,一种卡片上详细列出了邮寄地址、邮编、电话、电子邮箱等内容。第二种上列出了距离浦东海事局最近的两家银行的地址和交通方式以及工作时间。

错时值班的制度和设计便民卡片,举措虽小,却散发着浦东海事人换位思考和为民服务的海事温度。

此外,浦东海事人还讲求细心服务,他们建了一个微信群,把政务工作和办事行政人放在一个微信群里,微信群能做到,政务服务人员有问题随时解答。

一张小卡、一个承诺、一个岗位、一套标准,这些点滴做法都是浦东政务人不断摸索、思考的小小进步,浦东政务人还将继续秉承“规范执法、专业服务、遇水搭桥、服务由心”的工作理念,进一步发挥窗口名片效应,擦亮“桥”服务品牌,展示窗口良好形象。


上一篇  下一篇
鄂ICP备05006816号
Copyright@1984-2015 China water transport.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水运报刊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8.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