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综合新闻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18年8月24日 星期

繁忙航线的坚定守护者


□ 全媒记者 胡逢 通讯员 包国江 孙洪亮 夏晓云

长江口北支水道浅滩多、水流急、航路弯道多、水深复杂多变,是有名的险情多发航段。而这里又是江苏海门、启东两市建材行业的生命线,每天约有200艘小型砂石船舶来往于此。同时,北支水域水工作业项目众多,施工船舶来往穿梭。为了保障辖区水上交通安全畅通,崇明海事局北支海巡执法大队常年驻守,用心守卫着北支水道的船舶通航安全,用专业服务推进南通、崇明北支两岸经济建设。

8月23日,崇明海事局北支海巡执法大队执法人员巡航在北支水域水工作业现场,一艘艘装载石块的船舶陆续抵达准备进场,执法人员现场疏导船舶通航秩序,打开执法记录仪向指挥中心报告后,依次登轮实施现场监督检查,并加强台风知识宣传,不断提醒航经施工水域的船舶注意航行安全。

强化管控

确保水工作业有序

近年来,随着长江经济带建设等国家战略、上海市整体规划和崇明世界级生态岛建设的深入推进,北支水道内涉水工程众多,且呈现“参与水上施工单位多、工程范围大、施工周期长、作业点分散”等特点,尤其是大量施工船舶集中进场作业,给水工作业现场安全监管和辖区通航环境带来挑战。

面对这种情况,北支海事人积极应对,强化风险管理理念,初步形成了水工作业“一二三”管理模式——即建立“一个机制”、狠抓“两个掌控”、严控“三个防范”。

建立“一个机制”:海事部门与业主、建设单位共同签署安全共管协议,明确业主、建设单位主体责任、工作要求和违约处罚措施,通过诚信约定,压实安全管理主体责任和行业监管职责,建立水工建设安全共管机制。

狠抓“两个掌控”:北支海巡执法大队督促施工单位项目部严格控制水工船舶入场标准,对存在安全隐患的船舶责令限期整改,同时加强现场巡查,掌控施工现场和船舶作业动态。

严控“三个防范”:对于低标准船舶、船舶不安全行为、恶劣天气等风险源,北支海巡执法大队精密防控。通过开展抽查,严防不适航的低标准船舶进入施工队伍,并建立核准船舶白名单。督促建立安全责任承诺清单,对项目部、船舶、船员之间强化责任传导,明确各级管理责任。要求工程建设单位统一制定迷雾、大风等恶劣天气预案,海事进行预案审核,并督促开展演练。

在北支海事人努力下,工程施工进度平稳,150条施工船舶一年多作业时间内无重大安全事故,亦保障了作业水域周边过往船舶的安全。

齐抓共管

筑牢水域安全防线

记者在启东市崇启大桥至三和港长江岸线综合整治工程看到,10km长的堤岸施工现场上配备了4条锚艇,远远望去,宛如一处坚固防御阵地,守卫着水工工程与水域安全。

原来,为了解决船舶穿插的问题,在北支海巡执法大队的帮助下,分包单位之间统筹成立指挥中心,实现了对岸线共同管理的局面。

“在我们辖区,水上安全监管不仅仅是靠我们一家力量,如果能将联动机制完善,那么水上安全也就有了保障。” 北支海巡执法大队队长包国江介绍说。

近年来,北支海巡执法大队建立起两岸三处的联合管理机制,通过与海门海事、启东海事共同监管,与长江上海航道处、长航公安互帮互助,一套信息互通的工作机制正在形成。

包国江举了一个例子,对于灯标的管理,如果渔船系靠在灯标上挂浮筒,这既涉及到灯标的安全,又涉及到灯标的执法,各部门间开展整治行动就会顺畅很多;如果灯标漂失了,大家一起寻找,保证一个都不能少。

船民眼中,北支水域是沙丘林立的复杂航道,是搁浅船舶的吞噬“黑洞”,暗流的冲刷常让搁浅船翻沉,素有“小枝江水道”之称。究其原因,和北支复杂的通航环境有关。

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北支海巡执法大队采取“弹钢琴变奏法”,根据航道、水深的不断变化,与长江上海航道处密切合作,及时调整航标优化航路,以往船舶搁浅险情事故每年近20起,而今年以来未发生船舶搁浅事故,一条安畅的航路正在形成。

用心服务

助力地方经济发展

在北支水道上,一座电塔矗立在航道边,很多航行船舶和它擦肩而过,而这座电塔事关崇明几十万人的用电,一旦出现事故,崇明将一片漆黑。

与此同时,北支水道是海门、启东两市建材建筑行业的生命线,每天约有200艘小型砂石船来往运输,为了避免触碰事故,北支海事人联合供电公司、长江上海航道处、海门海事部门在电塔边设了4个专用灯标,指引来往船舶远离电塔塔座航行。

在北支水道,崇明、启东两岸每天还有100多艘次的渡船来往穿梭,为了避免渡运水域滩高水浅影响渡船航行,北支海事人通过渡运航路值守、优化渡船绕行路线、进一步协调渡运水域水深维护,保障两岸人民的出行安全。北支海事人还将服务延伸到岸边,在趸船附近装了一盏路灯,保障路堤两岸行驶的车辆及人员安全。

九层之台,起于累土。如今的北支海事人依然坚守在北支航道上,为构筑水上安全长城默默奉献。


上一篇  下一篇
鄂ICP备05006816号
Copyright@1984-2015 China water transport.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水运报刊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8.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