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头版
本版新闻列表
 
下一篇
2018年9月28日 星期
国务院要求沿海港口大幅降费
集装箱进出口环节合规成本降100美元以上


本报讯(全媒记者 沈尚)国务院总理李克强9月26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会议决定将加快通关便利化进程,清理不合规收费,推动降低合规费用,年内集装箱进出口环节合规成本比去年降低100美元以上,沿海大港要有更大幅度降低。有关部门要联合督促监管。

会议还明确,今年11月1日前将进出口环节需验核的监管证件从86种减至48种。10月底前由各地向社会公布当地口岸收费目录清单,清单之外不得收费。

记者了解到,2017年7月,交通运输部会同国家发改委联合修订印发《港口收费计费办法》,改革了拖轮费计费方式,优化了船舶引航收费结构,进一步减少了政府定价收费项目,并明确理货服务费实行市场调节价。今年6月,两部委又联合印发通知,自6月20日起放开驳船取送费和特殊平舱费,实行市场调节,同时规范船舶护航和监护使用拖轮收费。

港口收费新政实施后,各地港口企业积极梳理、调整收费项目和计价方式,主动降低部分费用,同时提高全程物流价格透明度,以优质高效的服务为物流环节减负增效。天津港、厦门港、青岛港、大连港等相继公布“一站式”阳光收费清单,进一步明晰进出口环节各项收费项目、收费标准、收费范围和服务内容。并在此基础上,下调了港口外贸作业包干费。

有关专家认为,此次国务院常务会议,将继续推动各大口岸阳光收费清单的公布。


下一篇
鄂ICP备05006816号
Copyright@1984-2015 China water transport.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水运报刊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8.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