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综合新闻
本版新闻列表
 
下一篇
2018年9月28日 星期
用行动实现 用结果证明
“双评议”彰显武汉港航新作为


□ 全媒记者 杨柳 通讯员 闵利娟 钟凯

“今年前三季度,武汉港航局累计被办事群众扫码评议6500余次,网络(短信)平台累计录入数据12000余条,群众调查面满意率分别达99.91%、99.11%。”武汉市港航管理局(以下简称“武汉港航局”)监察室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以来,武汉市港航管理局以“双评议”活动为抓手,以港航海事工作为基础,先后走访企业20余家,改作风、强作为、提效能,大力建设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服务型机关,助推武汉水运行业创新转型、提质增效,为长江经济带绿色、高质量发展添砖加瓦,保驾护航。

改作风 “双评议”做靶

主动联系企业服务民生

自今年武汉市“双评议”活动启动以来,武汉港航局以“双评议”周报为靶向,改作风,热情主动联系企业服务民生,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常态化运作行业沟通交流平台、大力扶持水运企业发展。

为加快船舶更新改造,促进船舶工业结构调整转型升级,武汉港航局主动作为,在向相关企业宣传船舶拆解政策的同时,积极听取企业意见,为企业排忧解难,船舶港口防污染工作成效明显。

“到目前为止,我们完成拆解、改造和新建内河运输船舶71艘,先后召开航运企业季度联席会3次,解决企业问题20余项。其中老旧运输船舶拆解4艘,内河现有船舶生活污水防污染改造67艘。”武汉港航局航政科负责人介绍说。

此外,武汉港航局还组织各类专项检查行动,累计派出安全和防污染工作检查组944组次,参加检查人员2952次,检查船舶779艘次,其中危险品船舶68艘次,并对进入汉江武汉段的“和海112”、“金海洋28”等113条危险品船进行全程护航监督,积极服务企业服务民生。

强作为 “双评议”压责

狠抓生态工作护碧水长流

“当前和今后相当长一个时期,要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2016年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在沿江省市各部门中引起了强烈反响。坐落在拥有348.8公里沿江岸线的长江经济带枢纽城市武汉,武汉港航局牢记嘱托,率先作为,长短计划并行,狠抓长江生态工作护碧水长流。

今年以来,武汉港航局以武汉市“双评议”活动为抓手,加大服务为民理念宣传,强化重点工作落实,层层压责,狠抓生态工作护碧水长流。

为推进水源保护区码头整改,武汉港航局助力迁移整改6处一级水源保护区码头,雷霆之势迁移全市水源地保护区内趸船近30艘,大力整治饮用水源地安全隐患30余处。并建立船舶污染事故应急反应机制,编制实施《武汉市港口与船舶污染物接收、转运、处置设施建设方案》,推动港口节能环保提升改造和港口岸电设施建设。

目前,阳逻港区一、二、三期码头、金口港区汽车滚装码头等规模码头均已安装港口岸电设备,今年年底之前将完成全市50%以上已建成集装箱码头岸电设施的建设和改造。

由于历史原因,武汉沿江分布着多家非法码头,侵占了宝贵的岸线,阻碍港口基础建设,破坏长江生态环境。武汉港航局不畏困难,抽丝剥茧,从清理码头档案资料入手,理清错综复杂码头历史沿革,积极与各区指挥部对接,明确各区任务,并抽调100人组成10个巡查组,采取“每日一巡查、每周一碰头、每月一调度”的方式,挂牌作战,逐一对标销号。

撒下辛苦汗,结出丰硕果。三年来,武汉累计拆除300余个码头,腾退岸线30余公里,补植复绿滩地面积132.39万平方米,曾经轰鸣阵阵、灰尘飞扬的砂场已变身为市民亲水、娱乐、休闲的绿色公园,成为城市景观带和生态屏障。

“接下来,对重点水域、敏感江段,我们还将采用无人机、遥感遥测等科技手段实行不定期抽查,坚决防止非法码头死灰复燃,保护长江母亲河健康发展。”武汉港航局港口处负责人说道。

提能效 牵手“双评议”

航运服务能力不断提升

集装箱是现代化港口的重要体现,代表着低能耗、高附加值的经济发展方向,吞吐量更是内外贸经济的晴雨表。今年以来,因本地货源增多、中转箱增多、铁水联运效果初显等原因,武汉集装箱大幅增长。

为适应行业发展,为行业提供更好的服务,武汉港航局将“双评议”活动进行延伸,倾听货运企业心声,分析行业发展动态,积极推进港航建设,并每月召开一次港口建设项目推进会,协调解决项目建设难题。1—9月,完成港航基础设施建设固定资产投资24.9亿元,水运工程建设市场进一步规范,港口、航道等重点工程建设加快推进。

记者了解到,在武汉港航局协调、推进下,前三季度,武汉市港口货物吞吐量达7571.68万吨、集装箱吞吐量达112.12万标箱,创同期历史新高,初步形成以武汉阳逻港为核心,花山港、经开港、金口港为支撑的一核多专的集装箱港群,实现优质增长。

同时,阳逻国际港合资经营合同及多主体整合备忘录正式签订,阳逻港一、二、三期实现“一主体”运营。铁水联运方面,武汉今年实现成都至阳逻港的集装箱铁路直达班列,从成都过来的班列,可在阳逻港换船,直达上海洋山港。目前,阳逻港铁水联运已突破1.3万标箱,待港区铁路二期建成后,铁水联运量将呈爆发式增长。

好风凭借力,扬帆正当时。武汉市港航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该局将继续以“双评议”工作为抓手,聚焦重点对象和行业短板,切实加强参评科室、基层站所和窗口单位工作人员的管理,解决服务群众和水运发展“最后一公里”问题,用优良的作风、严明的纪律、有力的举措,抓好工作落实,助推武汉水运高质量发展,服务长江经济带建设,让天更蓝、岸更绿、水更清!


下一篇
鄂ICP备05006816号
Copyright@1984-2015 China water transport.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水运报刊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8.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