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综合新闻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18年11月7日 星期

100小时的生命奇迹!


□ 通讯员 盛守峰 安玉辉

金秋十月,北方海上寒潮大风已逼近,风高浪急的海面也渐成为这一时段的常态。日前,葫芦岛绥中县三道岗附近海域一艘运砂船“湘安化机3699”轮发生翻扣事故,11名船员失踪。各方力量迅速集结,周密部署,火速救援,克服恶劣气况、救助难度大等不利因素,不离不弃,多次潜入水下,成功救出两名遇险人员,创造出100小时的生命奇迹!

争分夺秒

船基联动紧急出击

10月21日9时28分,秦皇岛救助基地收到救助指挥中心电话:位于40°08′N /120°33′E处有一运砂船翻扣(当时船名不详),船上共11人全部失踪。指挥中心要求基地救助力量迅速前往现场搜救。接到救助指令后,基地应急分队全体人员迅速到位,同时与当地海事部门沟通协调船舶出动事宜。秦皇岛海事处及时给出建议:因海上风浪很大,建议秦皇岛应急分队从陆路出发,由当地海事部门协调交通船载往救助现场。秦皇岛救助基地根据建议迅速调整计划,由陆路出发火速赶赴现场,于午时抵达南江渔船码头,并与在码头等候的葫芦岛市委市政府、绥中县政府、县委、葫芦岛海事局等各方救助力量汇合。应急队员将设备转运至“中国渔政21017”轮。12时,设备转运完毕,全速驶向事故现场……

与此同时,当天9时45分,“北海救111”轮收到救助指令后迅速行动,全速驶往事发海域。航行途中,船长及时召集大副、水手长等相关人员按照应急预案,一项项地进行风险评估,把救助存在的风险点考虑周全,把需要做的安全措施落实到位。

众人拾柴

科学部署救助方案

12时40分,秦皇岛救助基地8人搭乘“中国渔政21017”轮抵达现场。此时海上风力加大到7级,偏西南风,浪高超过2.5米,经过抵近难船查看难船浮态,发现难船倒扣在海面,难船的左右舵及螺旋桨露出水面,难船尾部露出水面大约5米左右,难船船首露出水面3米左右,难船船首右倾10—15度左右……

13时52分,“北海救111”轮抵达现场,秦皇岛救助基地所属救助队伍、装备全部登上“北海救111”轮,船基两队顺利会和。救助人员在对登上难船、判断生命迹象、潜水员作业平台等9个问题进行了研讨后,制定了潜水进舱搜寻及开洞救生两套救助方案。同时,协调救助直升机参与救援。

潜水接力

50小时重见天日

16时36分,救助直升机抵达现场将两名潜水队员快速转移至翻扣船船底。一名救助人员用生命探测仪反复探测,另一名救助人员仔细测量难船周围的水深。经过半小时勘测,两名队员返回救助船,全面汇报探查结果,为下一步救助方案提供了翔实的资料。随着夜色降临,救助指挥中心指示在难船附近搜寻守护。

22日7时30分,救助直升机转运应急队员继续至难船查看情况,由于当天西南风6—7级,大浪,海上气象恶劣,救助人员无法确定是否有生命迹象。在两名应急队员返回后,“北海救111”轮按照救助指挥中心划定的区域协调其他相关船舶进行难船守护和失踪人员搜寻。

23日早上,气象好转,直升机吊运两名潜水员继续到难船上方探测,功夫不负有心人,这一次,一阵阵微弱但是有规律的回声传进了救助人员的耳朵里。“哪怕有一点点希望,大家也要拼尽全力绝不放弃”,秦皇岛救助基地副主任安玉辉说。10时许,秦皇岛救助基地7名潜水员及潜水设备借助工程船舶顺利抵达翻扣船上方。在根据回音点确定遇险者大概所处的舱室后,根据难船图纸找到进入被困者的最近通道。11时52分,潜水员下潜,开始搜寻幸存者。

“水下温度很低,舱内杂物较多,船体结构严重变形。”潜水员张辉下潜后报告着水下的情况。在搜寻到机舱时,他发现上部有微弱光亮。张辉奋力爬上楼梯,发现被困者坐在楼梯上,情绪接近崩溃,目光呆滞。张辉一边向水面反馈信息,一边尽力安抚被困船员。在同行的潜水员取回另一套潜水设备后,他们把便携式潜水设备套在了被困者头上,护送他浮出水面。

“当时我感觉用尽了最后一丝力气才把他托上岸。”张辉后来说。当他从水里爬上来时,满头油污,双眼通红,潜水员都明白张辉经历了怎样的困难考验。此时,被救者张宝峰已在船舱内整整被困50多个小时。

不离不弃

创造生命奇迹

在张宝峰顺利获救后,另两名潜水员再次进入难船舱内继续进行第二阶段的搜寻。同时,水面救助人员仍然继续在难船船底进行全覆盖探测。终于,微弱的回声再次传来,第二名幸存者给出了回应。此时海况西北风6级,浪高2米,并有持续增强的趋势,“北海救111”轮立即通知所有搜救力量在难船附近0.5海里处集结,减轻海浪对难船的冲击,确保施救及被救人员的安全。

17时40分,海况变得恶劣,救助指挥中心汇总多方意见,反复研讨,果断暂停救助作业。撤离难船时,救助队员又贴向船底向幸存者喊话,安抚他的情绪,让他保持体力,相信海上救助队伍绝不会放弃任何一个生命。

24日,天气仍没有好转,直升机再次接潜水队员抵达难船上方,两名队员在被困者的位置大声敲击、喊话,让他一定要坚持,海况好转会迅速救他出来。下午,各方救助力量负责人在“北海救111”轮会议室召开会议,对下一步的施救方案和协调救助事项达成了共识。

25日深夜,海况好转,全体救助队员迅速就位,联系四条工程船向翻扣船附近海域靠拢,准备适时对“湘安化机3699”轮进行起浮起吊及开洞作业。经过努力,两根钢丝通过钢制焊点贯穿难船,用卸扣连接、收紧,为稳定船体进行开洞作业奠定了基础。10时,海上西南风5-6级,中浪,能见度不足1海里,救助艇在母船边上下颠簸,左右摇晃。13名救助队员毫不犹豫,快速登艇,乘风破浪登上难船。

为确保安全,救助团队先在难船割开了两个透气孔,经过观测后发现难船无明显压力变化,确保开洞救人的方案安全可行。10时38分,救助队员正式开洞救人,当气割割开一条缝隙时,下面传来清晰地呼喊:“我看见亮光了!我看见亮光了!” 10时45分,切割工作完成,队员立即用水对切口降温,一条生命的通道成功打开。5分钟后,被困者在两名救助队员的协助下安全获救,意识清醒,精神状态良好。


上一篇  下一篇
鄂ICP备05006816号
Copyright@1984-2015 China water transport.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水运报刊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8.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