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综合新闻
本版新闻列表
 
下一篇
2018年11月21日 星期

梁向棋:丈量经纬的“女状元”

梁向棋在竞赛现场。长江航道测量中心供图

□ 全媒记者 孙璐 通讯员 包芸 章志瑶

日前,长江航道局第六届职工技能大赛圆满落下帷幕,长江航道测量中心的梁向棋作为航道测绘信息组33个参赛选手中唯一一名女选手拔得头筹,成为当之无愧的“女状元”。当她激动地走上领奖台接过获奖证书时,思绪仿佛又回到了赛场,一幕幕争分夺秒、剑拔弩张的情景仍历历在目。

巾帼不让须眉

此次技能大赛既有理论考试的“文斗”,又有实践操作的“武斗”。作为测量专业科班出身的梁向棋,对自己的理论功底非常自信,令她担心的是自己的实践操作,既要比临场应变又要拼体力,男选手在体力上要远远胜过她。

天公不作美,11月6日的实操考试突遇寒潮降雨降温,测绘信息组的选手们披着一次性雨衣,在寒冷的风雨中丈量经纬。根据抽签顺序,梁向棋是倒数第二组出场,只见她迅速观察了一圈竞赛场地,对房屋、木头栈道、树木、台阶、长椅、井盖、消防栓等错综复杂的地形已经在脑海中勾勒出了初步地形图。

300多个测点,300多次数据采集,瘦弱的梁向棋扛着仪器杆在雨幕中穿梭,为了保护好仪器,她把仪器紧紧地捂在怀里,雨水淋湿了她的头发,又灌进衣服和鞋子里,但她已经完全沉浸在紧张的比赛中,全神贯注地操作仪器,丝毫感觉不到冷。

“我当时最担心的就是摔倒。”梁向棋的测量范围内有一些较陡的斜坡,下雨天非常湿滑,所以她每次经过时都会小心翼翼地抱紧仪器,以免摔倒损坏。在恶劣天气、复杂地形和体力透支的三重考验之下,梁向棋在规定的1小时之内完成了所有测量任务。

她知道,外业测量只是第一步,最重要的是把采集的所有测点数据完美呈现在图纸之上。由于签位决定了她根本没有更换湿衣服的时间,数据采集完毕,她立即投入到内业成图环节。等到图纸全部打印完成,已是傍晚6点多。从外业测量到最后交图,全程5个多小时,她的脚始终泡在湿透的鞋子里。

最终,梁向棋以理论第一、实操第一、总分第一的优异成绩成为航道测绘信息组当之无愧的“女状元”。她表示,能够获此殊荣感到无比光荣,同时通过此次比赛,也让自己认识到很多不足,未来会加倍努力方能配得上这份荣誉。

一个“好汉”三个帮

“我这次能取得这么好的成绩,离不开教练和队友们的无私帮助,这个一等奖属于我们的团队。”梁向棋发自肺腑地说道。

8月底,梁向棋和其他三名队友从测量中心内部选拔的27名选手中脱颖而出,开始了长达两个月的集中训练。9、10月份的武汉还是夏日炎炎,酷暑难耐,为了锻炼选手们的实践操作水平,教练专门选择了一些树木丛生、杂草遍野、地形恶劣的现场作为训练场地。夏天本就是蚊蝇蛇鼠猖狂的时候,更别提在这样的环境中连续待上几个小时,大家几乎每天都是疲惫不堪。

痛并快乐着,文静清秀的梁向棋拿出川妹子的拼劲,变身“女汉子”。每天扛着近十公斤重的仪器跑来跑去,肩膀都被磨肿了,每天洗澡时,肩膀和锁骨一碰水就钻心地疼。在练习仪器对中整平环节,男同志可以用手指的力量,而梁向棋只能通过虎口的力量完成收放脚架、气泡校正等操作,日积月累,左手虎口处被磨得红肿胀疼,磨出了老茧。

梁向棋说,虽然训练很辛苦,但精神上的快乐却令她很充实。队友们既是同伴也是赛友,但大家都对自己毫无保留、倾囊相授,可以说每个人都是自己的师傅。朱成才是所有选手中岁数最小的90后,也是外业操作最好的队友。刚开始,他每次架设仪器的速度都比梁向棋快2分钟左右。当梁向棋问到这其中的技巧时,朱成才丝毫没有私心,立即就将自己的经验手把手教给她,并帮她一步步改进。后来,梁向棋的操作速度有了质的飞跃,与朱成才仅差几秒钟。

总教练孙再刚说:“我要求他们每天上午外业测量,中午制图,下午做理论试卷,65天,天天如此。”

严师出高徒。孙再刚曾经获得过2012年全国交通技术能手,是个十分严厉的教练,他心中只有一个目标:夺冠!所以,他对每一名选手都十分严格,哪怕是对唯一的女徒弟也没半分“怜香惜玉”。

国庆当天,梁向棋微信朋友圈里发了一张照片,上面有蛋糕、面包、牛奶……没想到孙再刚毫不留情地在下面点评:还差一个东西。

梁向棋立刻补拍了一张边看专业测量书籍边吃美食的照片。

其实,孙再刚十分看重这个女徒弟,特别是她扎实的理论功底他十分欣赏,当他得知梁向棋外业比赛成绩也拿了第一,确实感到意外和欣慰,“这和她自身刻苦努力分不开,更离不开大家对她的帮助。”

梁向棋坦言:“这是一场团体赛,每一个人都是这项荣誉的加持者。”

成功从来没有偶然

谈到“多波束、磁力仪、成像声呐、侧扫声呐”等高精尖专业设备知识时,梁向棋侃侃而谈,其深厚的理论功底让记者肃然起敬。

梁向棋本科就读于西南石油大学测绘工程专业。她说,大学期间,每年暑、寒假都要去峨眉山开展测绘实习,当大学毕业,四年时光悄然过去时,她也已经描绘出了一幅完整的峨眉山地形地貌图。

都说测绘是男人的战场,他们常年与仪器为伍,与山河大川为伴,要忍受酷暑与严冬的洗礼,承受聚少离多的悲伤,但梁向棋像只自由自在的小鸟,她喜欢这份四方奔走的职业。于是,她选择在桂林理工大学读大地测量专业研究生,并多次以优异的成绩获得奖学金。

2013年,梁向棋研究生毕业后成为长江航道测量中心的一名技术人员,自工作开始,她始终坚持战斗在航道测绘第一线。2014年,她参与国家内河水运“十二五”高等级航道重点建设项目荆江工程的测量工作,那时,她与其他三名测绘员进行了长达一个月的外业测量和内业制图,期间对多波束扫测数据进行全程24小时不间断的预处理。这是他们第一次使用RESON7125多波束测深设备,而且设备操作界面和后期处理软件以全英文标注,梁向棋主动带头整理了简易的中文操作手册,并为同事们分析讲解,目前她仍然是该设备的培训老师之一。

同年,梁向棋开展了长江航道测量中心自主立项科技项目“长江航道工程测量投影变形修正新方案的研究”,并在航道测量中得到了广泛应用及推广;2015年、2016年,她连续获得长江航道局QC小组成果一等奖。2016年9月,她经过两个月的学习,成功取得注册测绘师资格证书,成为测量中心基层单位中第一个拿到这一证书的职工,她还与全国十几个注册测绘师朋友一起将自己的学习经验汇编成书,《斑点牛测绘师笔记》已于2017年正式发行出版,并成为全国测绘师考证的畅销辅导用书之一。

5年来,梁向棋在《测绘科学》、《水运工程》、《人民长江》等核心期刊上发表论文达20篇之多,并获得中国航海学会航标专业委员会2016年测绘学组优秀论文三等奖、中国测绘地理信息学会2017年度优秀工程奖铜奖。目前,她在测量中心技术含量最高的特种测绘处担任测绘师,主要承担长江航道应急测绘任务。

长江航道测量中心副主任何明宪表示,下一步,单位会重点将梁向棋往专家型人才方向培养;而且测量中心还将为更多的年轻职工提供优质的锻炼平台,加大对他们的培养力度,为助力长江航道高质量作出积极贡献!


下一篇
鄂ICP备05006816号
Copyright@1984-2015 China water transport.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水运报刊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8.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