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头版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18年11月30日 星期

改革开放40年 长江航运从瓶颈制约到引领发展


本报讯(全媒记者 程璐 特约记者 李璐)“第一个十年破冰起航,第二个十年涉水闯滩,第三个十年逐浪弄潮,第四个十年扬帆奋进,经过改革开放40年的艰苦奋斗,长江航运实现‘从瓶颈制约到引领发展’的历史巨变,与世界其他内河相比,实现了‘从落后到领跑’的历史性跨越。”11月29日,交通运输部长江航务管理局(以下简称“长航局”)局长、党委书记唐冠军在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暨长航局2018年务虚会上说。

唐冠军说,改革开放40年来,在党中央和交通运输部党组的坚强领导下,长江航运始终与国家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坚持砥砺奋进、与时俱进,走过了波澜壮阔而又艰难曲折的奋斗历程,发生了沧桑巨变,创造了辉煌成就。长江航运实现了“四个确立”和“四大转变”,即确立了长江航运在国家战略中的基础地位,确立了长江航运服务性行业的基本属性,确立了长江航运现代化的发展战略,确立了长江航运集中统一的管理体制;长江航运实现了从传统产业到现代行业的重大转变,实现了从重管理方式到重治理体系的重大转变,实现了从瓶颈制约到引领发展的重大转变,实现了从“被看不起”到“了不起”的重大转变。

据介绍,改革开放40年来,长江航运取得的成就集中体现在十个方面,即:战略定位空前提升,长江黄金水道成为长江经济带的基本依托,连接“一带一路”的纽带;发展理念更加清晰,“一条主线四个长江”和“四个长江三步构建”发展战略指引长江航运在科学发展的道路上阔步前行;航运基础更加坚实,南京以下12.5米深水航道实现贯通,三峡船闸和升船机投入运行,长江干线形成三大航运中心、14个亿吨大港;市场体系逐步完善,长江干线货运量从2005年以来稳居世界内河第一;体制机制更加健全,长江航运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总体完成;创新驱动强劲有力,长江电子航道图和太阳能一体化航标灯研发成功并投入使用;生态保护成效显著,推动非法采砂入刑并付诸实践,取得良好效果;安全形势稳中趋好,连续15年未发生一次性死亡30人以上的安全责任事故;党的建设持续加强。

唐冠军说,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长江航运的今天;没有改革开放,也没有长江航运的明天。改革开放是解决长江航运发展主要矛盾的必然选择,是引领长江航运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是实现长江航运现代化的必由之路。进入新时代,站上新起点,长江航运要继续高举改革开放旗帜,瞄准“全面实现长江航运现代化、全面建成全流域黄金水道”的发展目标,全力推进新时代长江航运改革开放新发展。


上一篇  下一篇
鄂ICP备05006816号
Copyright@1984-2015 China water transport.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水运报刊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8.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