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头版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18年11月30日 星期

十年磨利剑
——记深圳海事局桑家军及其团队的蜕变

□ 全媒记者 沈尚 通讯员 钟文媛

桑家军是一名来自深圳海事局基层一线的海事执法人员,也是南山海事局“长志创新”劳模工作室负责人,他既是“海上交警”“船舶医生”,更是国家海洋主权的忠诚捍卫者。用不断创新来确保履职尽责,是他的价值理念,以勇于担当来维护公平正义,是他和团队的共同追求。

2018年,是这位“80后”扎根深圳海事的第十年。十年间,他见证着这座城市从“深圳速度”到“深圳质量”的跨越,同时也见证了他与海事的一点一滴变化。

从一名海事新兵

到引领一支专业队伍

“船舶安全检查官,就像是船舶的医生,你的医术高不高明,诊断是否正确,直接影响着船舶航行的安全,以后你要致力于成为这方面的行家。”2008年,桑家军初到深圳海事局时,带他的师傅对他语重心长地说。

桑家军牢牢记住了师傅的话,十年来,潜心学习,刻苦钻研,不断提升专业素质,经过十年如一日的业务学习和工作实践,他从一名船舶安全检查新兵成长为拥有高级船舶安全检查员、国家高级注册验船师、航运公司安全管理体系国家审核员和船员质量管理体系国家审核员“四证人员”,入选中国海事局PSC专家成员库。

为加强船舶安全检查官队伍建设,提升船舶安检工作质量,桑家军与同事们成立了船舶安检团队——长志创新团队。十年后的今天,他的团队已有26人,成员平均年龄也只有32岁。作为一名团队负责人,共同成长是他的努力方向:团队成员参加过亚丁湾护航;产生了全国首位双A证女船舶安全检查官;拥有国际认可的顶尖证书23份,密度全国第一。

目前,桑家军与他的团队共同创造了“深圳港”万分之零点一八的世界海港最低事故率,为深圳海上旅客出行提供了最值得信赖的安全保障。

从向别人学

到在世界发声

十年前,我国的港口国监督检查工作主要是向发达的海事国家学习,学习他们先进的船舶安全检查技术和检查方法。作为团队负责人,桑家军带领团队从服务创新、管理创新和机制创新三个方面进行大胆改革创新,通过创新三种机制(人员交流机制、绩效考核激励机制、安检报告后评估机制)全面提升管理水平,不断提高团队船舶安检工作的质量和效能。

据了解,团队每年开展船舶安全检查近千艘次,承担深圳港近60%的安检任务,年均帮助排查可能威胁航行安全和船舶对海洋环境的缺陷共计五千余项,部门船舶安全检查质量连续三年位居全国海事系统前列,在单船缺陷数和滞留率双方面达到或超过澳大利亚、新加坡等发达海事管理国家水准。

2010年4月,深圳籍船舶“深能一号”在澳大利亚大堡礁触礁漏油,震惊世界。这一触,带来的不仅是巨额罚单,整个船队更是有将被驱逐出澳洲煤运市场的风险。“当时形势危急,我和我的团队第一时间跟踪事态发展,主动上门服务,逐条分析潜在风险,列出120项整改清单,用专业换取信心,用服务换得认同,最终整个船队以零滞留的成绩通过澳大利亚海事检查,重返澳洲煤运市场,累计节约煤炭采购成本近3亿元。”桑家军回忆道。

十年后的今天,中国的港口国监督检查水平有了质的飞跃,港口国监督检查的质量和数量逐年上升,中国港口国监督检查官在世界范围内的影响力越来越大。2016年桑家军赴伊朗代表东京备忘录秘书处进行PSC专家授课,拓展了中国PSC专家在国际舞台上的影响力。凭借深厚的专业功底,丰富的PSC检查经验和流利的英文表达能力,伊朗政府和东京备忘录组织给我国政府发来感谢信,对我国PSC专家精湛的专业能力和无私的敬业精神给予高度的评价。

从传统教学

到三维虚拟技术应用

一点点成绩的取得,一个个荣誉的背后,离不开得是敬业奉献的态度,勇于创新的精神,提供最严格的监管,最优质的服务是桑家军和他的团队坚持不懈的追求,坚持使他们在创新之路上不断实现突破。

十年前,我国的港口国监督检查主要依靠师傅带徒弟,以传统的传帮带方式培训初级的港口国监督检查官,效率不高,通常培养一名合格的PSC检查官需要3—5年的时间。桑家军意识到,港口国监督检查的核心是人才的培养。

近年来,桑家军带领团队全面梳理PSC检查要点,结合业已成熟的航海模拟技术,在没有课题研究经费支持下,根据工作实际中遇到的问题,不等不靠,勇于创新,克服困难,自学无人机驾驶技术和虚拟现实技术,独立完成了“港口国监督(PSC)检查与培训模拟系统”项目,该项目将虚拟现实技术应用于港口国监督检查与培训领域,为南山海事安检工作多年积累的业务研究成果提供了可视化拓展接口。该系统还获得2016年全国直属海事系统青年创新大赛第一名,将航海模拟器视景仿真技术应用于港口国监督检查(PSC)领域在世界范围内尚无先例,项目的建立完成将填补此项空白,并在人员培训、案例探讨、司法诉讼、船舶技术研发、公约规范制定及修改等众多领域发挥重大作用,极大地促进我国在国际海事组织乃至世界航运业话语权的提升。

目前,桑家军和他的队员们仍在对该系统进行升级开发,引入当前先进的VR技术,采用面向对象的模块化方法,利用可视化手段,使模拟器具备概括性、综合性及可拓展性,应用中体现了可塑性、自学习性、资源整合及团队协作理念,对港口国监督检查培训具有应用价值。

创新是石,擦出星星之火;创新是火,点燃希望之灯;创新是灯,照亮前进之路;创新是思路,引导我们前行。在深化改革开放和全面实现海事管理现代化的征程中,桑家军和他的团队将继续用不断创新来确保履职尽责,以勇于担当来维护水上安全。


上一篇  下一篇
鄂ICP备05006816号
Copyright@1984-2015 China water transport.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水运报刊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8.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