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头版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19年1月11日 星期
《2018年中国邮轮港口评价蓝皮书》在京发布
我国邮轮港空间发展不均衡


本报讯(全媒记者 沈尚)1月9日,由交通运输部水运科学研究院和中国经济信息社联合编制的《2018年中国邮轮港口评价蓝皮书》(简称《蓝皮书》)在京发布,这是首个针对中国各邮轮港发展状况进行评估的报告。《蓝皮书》显示,中国邮轮市场正由过去的快速成长期转入平稳发展和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在基础设施领域,中国的邮轮港已走在世界前列。但是,在邮轮港的运营服务和口岸服务等领域,距国际上成熟港口还有很大差距。

报告显示,我国邮轮港在空间上发展不均衡,上海吴淞口国际邮轮港、深圳蛇口邮轮母港、天津国际邮轮母港、厦门国际邮轮中心相对其它港口具有较明显优势。按体系维度划分,从各港口机场和高铁班次综合密度看,前四位分别是上海吴淞口国际邮轮港、广州国际邮轮母港、深圳蛇口邮轮母港、天津国际邮轮母港。从各港口与机场、高铁站和城市商业区(重要景点)的距离来看,前三位分别是上海港国际客运中心、大连邮轮港、厦门国际邮轮中心。从邮轮港口适应度来看,天津、上海吴淞口适应度得分具有较大优势。从邮轮港口绿色指标来看,上海吴淞口、深圳蛇口、天津、厦门在绿色发展方面具有优势。从邮轮港口服务指标来看,上海吴淞口国际邮轮港、上海港国际客运中心的口岸服务、引航服务遥遥领先。

交通运输部水运科学研究院院长李扬表示,邮轮港口是中国邮轮产业生态圈中的重要一环,是推动中国邮轮产业新生态重构的重要力量。编制和发布中国邮轮港口评价蓝皮书,就是希望构建邮轮港良性发展的风向标,希望推动业界各方共同发力重构中国邮轮产业新业态,以打开产业重构大门。


上一篇  下一篇
鄂ICP备05006816号
Copyright@1984-2015 China water transport.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水运报刊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8.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