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综合新闻
本版新闻列表
 
下一篇
2019年2月4日 星期

一心为民 推进福建沿海客渡运长治久安
——福建海事局强化客渡运监管工作纪实
新春佳节到来之际,泉州南安海事处执法人员在对泉金直航客船开展安全检查后,向船长送上新春祝福。
海事人员送水上交通安全知识上渡船。

□ 全媒记者 王有哲 通讯员 李鑫 文/图

福建海岸线绵长,沿海岛屿众多,水上出行历来是福建沿海民众日常生产生活的一部分。随着福建自贸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平潭综合实验区建设的深入推进,以及两岸民众交流往来的日益频繁,福建邮轮母港、滨海旅游等经济新业态快速发展,国际邮轮、两岸直航客船、陆岛和岛岛运输渡船等来往频繁,保障水上出行安全一直是福建海事部门的重要监管课题。

福建海事局坚持把客渡运安全作为海事安全监管的重中之重,克服点多、线长、面广及执法人员紧张等制约难题,持续加大对客渡运安全的监管力度,着力破解客渡船监管服务难题,多措并举构筑水上交通安全“铜墙铁壁”。

“客渡运安全监管工作直接影响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容不得半点闪失。”福建海事局局长徐增福表示。2018年,在该局的积极作为下,福建沿海159艘渡船、129艘客船无事故险情,保障4411万人次安全出行,客渡运安全形势稳定向好。

A

立足对台 倾情呵护客运直航

碧海映空,春潮拍岸。2018年10月12号,“新金祥龙”号缓缓靠泊厦门五通码头,这艘新入列的厦金航线客船完成“处子秀”。至此,厦金航线台湾籍客船全部更新换代,为该航线继续保持安全畅通奠定了坚实的安全基础。

作为全国著名的旅游城市,进出鼓浪屿的渡运航线以及厦门漳州之间的渡运航线客流量巨大,厦金航线更是两岸往来的重要渠道。“作为服务海峡两岸经济、促进文化交流发展的‘黄金水道’,厦金航线安全运营意义重大。”厦门海事局船舶处处长黄建炜说,为做好厦金航线安全监管和服务保障工作,该局创新工作方法,针对两岸注册船舶适用法规和技术标准存在差异,开展《两岸海事监督差异化》和《台湾登记直航客船监管与服务》课题研究,推动两岸主管部门达成船舶技术标准共识,保障船舶适航。

对台客船监管工作千头万绪,牵住了“牛鼻子”,就能牵一发而动全身。厦门海事局在健全完善海事监管机制的基础上,对厦金航线实施驻点管理,建立并实施两岸直航客运船舶便利通关机制,通过国际航行船舶单一窗口平台、推行厦金航线7天定期查验制度等形式,高效快速地办理进出口岸手续,让广大旅客共享海事“放管服”改革发展成果。2018年,厦金航线安全运行13142航次,安全运载旅客174.5万人次,创航线开通18年来历史新高。

在泉州海事局,为保障泉金航线安全高效运营,该局把好海上航行的安全关,在细节上下功夫,与港口、口岸、边检等涉海单位签订联防联控和共建协议,协同相关涉海部门严厉打击非法载客、采运砂、侵占航道等违法行为,维护泉金航线通航环境,形成齐抓共管的管理格局。

平潭综合实验区与台湾新竹直线距离仅68海里,是祖国大陆距台湾本岛最近的地方,平潭至台中、台北两条海上高速客滚航线自2011年开通以来,成为往返两岸最为经济便捷的交通方式。2018年,“海峡号”和“丽娜轮”两艘直航客滚船共运营275艘次,发送旅客14.88万人次。在逐年递增的数字和往返两岸民众的笑脸背后,蕴藏着平潭海事人为保障直航安全所做出的不懈努力和辛勤守护。

B

情系民生 把“四好农村路”延伸到海上

“承包渡船做艄公,安全责任要到位。每天航前要自查,渡船适航人适任。两短一长是客渡,三长声响人落水。……”在莆田海事局《渡工安全教育培训教材》上,扉页这几句渡运安全顺口溜引人注目。莆田海事局船舶监督处处长吴建必告诉记者,“客渡船监管事关无数民众出行安全,通过渡运安全顺口溜传递安全知识,读来朗朗上口,便于民众熟记于心。”

“四好农村路”,连接的是乡村与城市,连通的是对美好生活的期盼。作为连接海岛与陆地的渡运工程,同样是解决海岛居民“出行难、出行险”的重要途径。为切实保证辖区渡运安全,莆田海事局通过构建安全管理、监管联动、渡工培训、应急处置以及宣传教育“五大体系”,不断优化辖区渡运安全环境,辖区客运量最大的航线——忠湄轮渡,年运输旅客达300多万人次,渡运秩序年年向好。

从莆田南日岛往返埭头石城的石南渡运航线的客运压力也不小。莆田南日岛海事处处长蔡国泉介绍,“去年清明节期间,石南轮渡进岛旅客超过8000人次,进岛车辆超过600辆次,渡轮航班由原每日8班次增至21班次,还增加了2艘渡轮随时听候调配,才能保障旅客有序出岛。”为防止运力不足可能带来的超载、疲劳驾驶等渡运安全违法行为,莆田海事局迅速反应,积极敦促地方政府和渡运公司加大投入,及时将客渡船“南日岛2号”正式投入运营。此外,莆田海事局还协调船员培训机构,多次举办“渡工夜校”和船员适任培训,有效缓解渡工紧张问题,从源头上杜绝客渡船配员不足现象。

“作为‘四好农村路’在海上的延伸,民生渡运工程关系着数万海岛居民的切身利益,也影响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实现。”莆田海事局政委庄洪程说,在福建海事局的指导下,渡运监管工作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为偏远海岛地区带去了人气、财气,也为海事在基层凝聚了民心。

泉州海事局推动客渡船波和设施更新改造纳入政府工作计划,推进肖厝—惠屿渡口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和老旧客渡船更新,不断改善沿海渡运基础条件和通航环境;漳州海事局龙海海事处创新“四环工作法”,打造“平安渡运”品牌;莆田海事局多次组织开展渡运安全应急演习……各分支局各司其职、各尽其力,共同为渡运治理编织一张坚实有力的安全防护网,给福建辖区水上安全监管工作带来质的转变。

在福建海事局的推动下,“四好农村路”的春风吹拂八闽大地,让孤岛连成大陆。从偏僻海岛到沿海乡村,一条条渡运航线让农业农村升腾起发展的新希望,也让数万海岛居民过上了红火的好日子。

C

惟精惟一 构建客渡运安全监管大格局

推动沿海客渡运的长治久安,既需要基层海事部门将具体监管措施落实到位,更需要从顶层设计上构建客渡运安全监管大格局。

福建海事局船舶监督处处长林源榕告诉记者,为推动客渡船监管工作取得成效,福建海事局紧紧依靠地方政府,特别是县、乡两级政府,发挥客(渡)运船舶安全管理联席会议制度的作用,坚持专项整治与长效管理相结合,坚持重点突破与全面推进相结合,坚持各司其责与协调配合相结合,实现客(渡)运船舶的综合治理的局面。

2018年,福建海事局与省交通运输厅开展沿海客渡运联合调研,摸清底数,系统梳理出渡运管理、渡口设施等五个方面的主要问题,为进一步精准施策、构建安全大格局埋下伏笔。

摸清实情,脚底板下出思路。通过走访调研,福建海事局建立渡运考核机制,积极推进渡船公司化管理,督促公司建立健全各项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建立常态化的渡工(船员)的培养、培训和教育机制,打造一支适应福建省沿海渡运需求的渡工(船员)队伍。

牵手实干,治理路上不停歇。福建海事局会同福建省交通运输厅向福建省政府建议,制定更新改造规划,进一步规范渡口和陆岛交通码头的运营,建议县(市、区)政府对已设立的渡口开展普查,制定渡口更新改造规划,力争“十四五”末期,全省沿海渡口全部达到国家渡口验收标准。

惟精惟一,渡运安全见功夫。从基础到全局,福建海事局坚持安全管控和民生保障两手抓,一心一意推动地方政府加强渡船升级改造,进一步提升渡船的本质安全;协调各部门优化渡运航线设置,进一步完善运力临时调配工作机制;统筹各单位加强应急能力建设,进一步健全渡船搜救协作新机制。

从构建海事安全治理大格局到提供科学有效的服务监管机制,从打造信息共享平台到落实“放管服”改革、建立协同高效的海事现代化治理体系,福建海事局始终坚持问题导向,一丝不苟护安全,为保障人民群众安全便捷出行做出不懈努力。


下一篇
鄂ICP备05006816号
Copyright@1984-2015 China water transport.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水运报刊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8.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