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综合新闻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19年2月4日 星期

用心护归途

海事人员到码头开展安全检查。 华志波 摄

□ 全媒记者 陈俊杰 通讯员 李文

在千岛之城舟山,一艘艘客船织就了由90余艘客运航线组成的岛际客运交通网。1月28日,记者跟随舟山沈家门海事处马峙海巡执法大队副大队长杨敬成,记录了他春运中的一天。

早上6时许,杨敬成便接到任务:墩头客运码头前沿和马峙门口禁锚区有部分渔船锚泊,影响客船航行安全。

于是,早饭都没顾上吃几口,他就立即和另外3名应急待命的同事乘“海巡07341”艇前往现场驱离相关船舶。“船长,这里是禁锚区,你们在这里锚泊妨碍客船航行,请立即起锚选择其他合适的水域抛锚。”抵达现场后,杨敬成通过甚高频对禁锚区内的渔船一一提醒。至早上7时首班客船开航前,全部碍航锚泊渔船经劝导后均驶离航道。还没顾上休息,他就和同事马不停蹄赶往墩头客运码头,对码头上靠泊的客船逐一展开现场监督检查。

上午10时20分,在墩头客运码头,杨敬成和同事在对“金庸2”轮开展现场监督检查时,发现有旅客堆放的货物堵塞应急通道,便立即和船员一道将堵塞的货物摆放至货物堆放处,及时恢复了应急通道的畅通。检查结束后,在“金庸2”船边,他还不忘提醒船员在客船航行中要加强瞭望,注意航行安全,并向船员发放了《马峙门口水域设立禁锚区安全告知书》。

作为进出普陀山的重要站点,朱家尖蜈蚣峙客运码头是舟山最繁忙的码头之一。临近中午,杨敬成又和同事赶往蜈蚣峙客运码头进行现场“站高峰”,在往返朱家尖至普陀山的客船营运高峰时段严把客船开航关。在码头,川流不息的旅客在杨敬成等海事执法人员和船员的疏导下有序登离客船。同时,杨敬成和同事们还帮助行动不便的旅客登船。“进出普陀山,客船是唯一的交通工具,而旅客中还有很多外地游客,你们要时刻提醒旅客注意自身安全。”在对即将开航的“新海华65”轮实施完开航前检查后,杨敬成不忘叮嘱该轮船长。

傍晚5时许,天色渐暗,进出普陀山的旅客也渐渐少了,杨敬成和同事这才结束了一天的春运监管工作。“只要船舶安全航行,旅客安全到达彼岸,我们所做的一切都是值得的!”杨敬成对记者说道。


上一篇  下一篇
鄂ICP备05006816号
Copyright@1984-2015 China water transport.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水运报刊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8.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