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综合新闻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19年3月15日 星期

海上交通安全关键训练装备在大连实现国产化


本报讯 (通讯员 隋雪梅 王文伟)近日,大连海事大学研发的全任务交互式多船协同作业一体化仿真系统获得辽宁省科技进步一等奖。该系统内可以实现5艘模拟的船舶驾驶舱中的5套船舶仿真驾驶设备、60余台图形工作站、高亮度投影仪、立体音响系统的共同运转,可以在大屏幕上逼真再现海上场景的3D仿真效果,以及1∶1真实模拟各种船型在各种海域、不同天气情况下的航行和进出港情况。

“这是最新的全任务一体化交互协同拖轮模拟器,应用了‘全任务交互式多船协同作业一体化仿真系统关键技术与应用’的研究成果,可以用于大型船舶驾驶员与拖轮驾驶员进行协同训练,已经培训船员3万余人次。”大连海事大学航海动态仿真和控制交通行业重点实验室负责人尹勇教授介绍,“在我们的项目投入市场前,国内的驾驶员要到欧洲去进行训练,因为当时国际上仅有英国的Transas、挪威的Konsberg、丹麦的Force Technology三家公司能提供全任务交互式一体化仿真系统。”

据了解,经过近10年的创新研发,大连海事大学成功研发了国内第一套全任务一体化交互协同拖轮模拟器、海上立体协同搜救仿真系统和具备智能评估及智能货物积载功能的船舶驾驶台资源协同训练模拟器,并制定了一套航海模拟器行业标准。

目前,该成果已成功推广到航海类院校、航运企业等近70家单位,占国内市场份额达85%,其中为辽宁省内用户提供该成果10余项。95%的国内LNG接收站都利用该成果进行相关通航安全论证及从业人员培训。据不完全统计,该成果自应用以来累计增收节支总额达2.8亿元,其中近3年累计增收节支总额达1.4亿元,取得了显著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上一篇  下一篇
鄂ICP备05006816号
Copyright@1984-2015 China water transport.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水运报刊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8.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