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综合新闻
本版新闻列表
 
下一篇
2019年4月15日 星期
一季度过闸量增势强劲
富春江船闸释放水运活力

4月10日,一批货船在富春江船闸排队过闸。

□ 全媒记者 陈俊杰 通讯员 方一 方明君 文/图

4月12日,记者从杭州桐庐港航部门获悉,今年一季度,富春江船闸开闸496次,过闸船舶共计4710艘次,过闸货物量总计265.9万吨,同比分别增长73.8%和103.1%,增长势头强劲,实现了开门红。

硬件完善提升通航条件

据介绍,富春江船闸主要过闸货种为黄沙、煤炭、石料、化肥、柴油、矿建、农副产品、钢材等,其中排名前三位的分别是:黄沙71.6万吨,石子64.1万吨、煤炭46.6万吨。

货运量激增,源于航道、船闸等水运硬件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水运活力被大幅激发。特别是随着钱塘江中上游水运瓶颈被攻克,水运市场潜力得以进一步释放,水运行业优势随之显现,给沿江地区企业带来巨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越来越多的工矿企业调整物流方式,选择“弃陆走水”,随着水路运价一路攀升,吸引越来越多的船户加入到浙西水运市场中来。

同时,上游姚家枢纽并网发电,龙游港区、杭州港建德港区十里埠综合作业区等相继开港,钱塘江中上游实现全线通航,水运已成为杭州西南、金华、衢州等浙江中西部沿江地区的重要运输方式。桐庐航区范家边柳江滩浅点水域的疏浚工程成效明显,富春江大坝下游浅点航道状况明显改善,也为船闸通行提供了良好的通航条件。随着港口、航道、船闸等硬件设施的不断完善,船舶的待闸时间大大缩短。

杭州桐庐港航部门有关负责人介绍,受下游区域基础建设加快的带动,上海、嘉兴、绍兴、萧山等地石料市场需求旺盛,在市场驱动下,建德、兰溪地区多家采矿公司增加投入,购置新型采矿设备,加大开采量,石料出口货源充足,石料过闸运量增长较快。同时兰溪、建德地区的电厂、水泥厂等工矿企业,煤炭需求量大且相对稳定,已成为钱塘江中上游煤炭水运市场的中流砥柱。

过闸效率提档升级

与过闸量的迅猛增加密不可分的是,富春江船闸公司高质高效的服务和技术调度。

记者了解到,该公司根据船舶通航密度,主动延长船闸营运时间,富春江船闸单日由6闸次增加到最多10闸次,过闸船舶也由单日50到60艘增加到每天100余艘。

同时,该公司还实施精细化调度,配合港航部门实施预调度、二次调度、诚信扣分等精细化调度创新举措,根据水位、闸次情况合理调度船舶过闸,进一步提高船闸运行效率。

此外,船闸公司还强化安全管理和人员培训,加强信息化建设,提高信息共享水平和过闸周转效率。据了解,自去年11月29日杭州航区船闸会议后,该公司将富春江船闸过闸船舶吃水限定从2.4米放宽到2.6米,单闸运量从去年同期的4169吨提升到如今的5361吨,提高了28.6%。同时,空载系数也从31.4%降低到了26.5%。

强化监管保障安全运行

“今年一季度雨水多、泄洪多,这是往年没有的特殊情况。”杭州桐庐港航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保障富春江船闸运营安全,港航部门密切关注钱塘江上游天气、水位、泄洪信息,通过电话、短信平台、GPS短信系统等途径,提前向待闸船舶发送预警信息。每次遇到恶劣天气,就提前通知待闸船舶提前做好缆绳加固及值班工作,防止事故的发生。

据了解,在加强现场监管的同时,杭州桐庐港航部门还通过电子巡航方式,加强对全辖区船舶动态监管,做好水上交通安全管控工作,并加强人员值班,保持24小时信息畅通,船艇处于应急待命状态,确保泄洪期间人、艇、物资三到位,确保一旦出现险情能第一时间赶赴事发水域组织救援,确保水上交通安全畅通。

此外,杭州桐庐港航部门依托桐庐水上搜救中心建设,进一步完善应急救助体系建设,切实提高水上搜救能力,为快速有效开展水上应急救援提供保障,确保船舶过闸安全畅通。一季度该中心累计组织开展应急救援6次,出艇13艘次,出动搜救人员28人次,成功救助遇险船舶8艘,救助遇险人员22人,为船舶安全有序过闸提供了有力保障。


下一篇
鄂ICP备05006816号
Copyright@1984-2015 China water transport.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水运报刊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8.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