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文化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19年4月15日 星期

老薛的幸福时光


□ 刘玉宝

镇江市中医院住院部四楼的一间病房里住着3个人,我坐在床上挂水,另一个老年病人带着呼吸机,还有一个叫老薛,鼻子上插着管子吸氧,左手插着针头,却不妨碍他和我聊天。

老薛是一名老船长,以前常年在长江下游奔波。退休后不幸患上肺气肿,这次住院是孩子们把他抬上楼的。老薛感叹“以前整天在江上跑,现在跑不动了,净给子女添麻烦。”我安慰他:“谁还不老呢?您年轻时跑得欢,哪一个港口没有你的汗水?您是有贡献的,这就是老有所值了。”

经常在江上跑的人都喜欢冲澡,老薛就有这么一个爱好。“以前靠了码头,泡澡总去宝塔路那边,一来搓去身上的灰,二来按摩舒筋活血。”老薛眯着眼睛回忆着,“后来老了,澡堂怕有个闪失,就规定去搓澡得有人陪着等,有一次外孙女送我去搓澡。到了地点,孙女咋送我进去?我想自己进去,可说啥人家就是不答应。后来,负责人走了,我就跟二把手拉家常,说唠说唠以前的经历,自己过去跑船,到过许多码头,漂泊艰难……可巧了,那个二把手的儿子去了一艘轮船上当水手,已经大半年没见着面了。聊到泪点,挥挥手就叫进了。”老薛说澡堂的人都认识他,见他洗好澡,不用多讲,门口榨甘蔗的就把甘蔗水端过来了。“甜呢!”说到开心处,老薛就像还能觉出那甘蔗水的味儿似的。“这就是社会好,以前哪有这享受!”

原来,老薛年轻时从名牌大学毕业,有文化。听说老薛干船长那会儿非常优秀,但我从没听他提过工作上的那些令人自豪的事。好像标兵、先进啥的全是浮云,以前的过往平淡地就剩下从一个港口到另一个港口那么简单。

老薛最感慨的还是他家四个兄弟,有三个都跟水打交道,还有一个是为船舶生产配件。到了节假日串个门,兄弟几个的话题都离不开水呀、船啊、天气啥的,唠起来就没完。前几年,老薛还总惦着带点镇江香醋,兄弟们都爱吃。后来,大家年纪都大了,难得出门,老薛自己也因为肺气肿下不了床,从此聚在一起聊天的机会越来越少。

老薛常说,虽然那些快乐的日子渐行渐远,但只要为社会作出过贡献,也就没有遗憾。人到终了也就释然了。

一束阳光从窗口里照进来,老薛还沉浸在回忆中……


上一篇  下一篇
鄂ICP备05006816号
Copyright@1984-2015 China water transport.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水运报刊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8.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