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文化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19年4月15日 星期

父亲的劳动号子


□ 谢汝平

父亲活到七十岁,还从没进过歌厅。那天是他生日 ,我们请父亲唱上一首,可父亲推辞说不会唱。几个孙子、孙女不让,父亲无奈,最后喊上一段劳动号子,倒是别有一番情趣。父亲的号子声,时而粗犷豪放、时而低沉盘旋,高亢时如高飞中天的雄鹰、低啭时如涌动水面的漩涡,非常有感染力。在号子声里,我们听到父亲几十年的往事沧桑,也听到对美好生活的讴歌和追求。

父亲是地地道道的农民,我就是在父亲的号子声里长大的。我上学时,已经有了弟弟妹妹,家里负担加重,父亲便跟跑船的去做工。那时的船还不是机帆船,每次遇到顶风逆水时,都得由人拉着船走,也就是拉纤。我没有见过父亲拉纤时的情景,但从父亲每次回家时疲惫的神态可以看出,那是非常苦的差事。我经常站在村头河边,看货船行驶时拉纤人的辛苦劳作,听着他们低沉的号子声,仿佛看到父亲弯腰前行的身影。拉纤的号子声跟耕地号子悠扬婉转完全不同,简短、有力,那是从心中吼出来的,带着全身的力量,有着浓浓的汗水味道。

随着机帆船普及,把人从辛苦的拉纤中解脱出来,父亲回到村里。此时人们生活发生了巨大变化,农村人家翻盖新房的逐渐增多,父亲便加入了建筑队伍。由于没有学过砌墙抹灰等技术活,父亲只能干些粗重的体力活,而这些活需要多人一起同心协力,因此喊号子是必不可少的。父亲有着纤夫丰富的喊号子经验,这自然而然落到他的头上。抬起石块时,父亲便会喊道,“大家用力呀呵嗨”,于是众人齐声答道,“呀呵嗨”,便轻易地抬起石块,再松手落下,一次一次,周而复始。由于父亲的号子喊得好,众人都觉得和他在一起干活省力,因此父亲喊号子又喊了很多年,到了年纪大些,人们不让他再上手抬,只是在一旁喊号子、做指挥。

人类最早的诗歌就是从劳动号子演变而来的,即使现在,号子声仍然是世界上最动人的歌声。它充满了力与美,饱含着激情与斗志,还有团结合作的精神。


上一篇  下一篇
鄂ICP备05006816号
Copyright@1984-2015 China water transport.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水运报刊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8.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