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综合新闻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19年5月22日 星期
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长江穿越工程进入主航道勘察阶段
常熟海事力保施工水域水上安全


□ 见习记者 蔡洁

5月18日,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长江穿越工程正式进入主航道勘察阶段。该工程是我国“一带一路”倡议下的一项重要工程,作为中俄东线南段的控制性工程,本次长江穿越工程作业水域广,通航环境复杂,对通航安全的影响大,施工的安全风险高。为保证船舶航行和施工作业安全,常熟海事局精准布局、蓄力待发。

施工与通航相互影响

“施工水域是长江航道最为繁忙的区域之一,日均船舶流量超2000艘次,每天有10余艘船长225米以上、载重吨超5万吨级的大型船舶通过此处,船舶碰撞风险大。”常熟海事局副局长周勇告诉记者。

据介绍,该工程采用盾构隧道穿越方式,拟定于南通市海门市新江海河闸西侧(北岸)和常熟市经济开发区姚家滩(南岸)之间穿越长江,即拟从北岸南通江海河口跨越长江“穿针引线”至南岸常熟白茆河口,全长11公里,隧道直径6.5米,是目前长江最长盾构隧道。

盾构隧道线路上游6.1km为苏通大桥,下游3km为海太汽渡线,勘察水上钻孔147个,其中主航道32个,常熟港专用航道5个,每个钻孔作业时间在24—48小时,每个钻孔勘察期间施工船舶均需占用长300m、宽150m的矩形水域,且每个孔位施工船舶不能移位。另外,施工期间是春夏转换之际,各种大风、浓雾等恶劣天气也对施工作业安全构成较大威胁。

周勇表示,施工水域复杂的通航环境和苛刻的作业标准将对长江黄金水道水上交通安全产生重大影响,也对施工期间的海事监管提出了巨大挑战。

夯实工程监管服务基础

为保证船舶航行和施工作业安全,江苏海事局根据江苏省政府专题会议精神,联合航道、引航等部门专门成立了中俄东线长江盾构隧道工程勘察施工水上交通安全监管领导小组,由常熟海事局具体负责工程综合协调和现场维护保障工作。

试勘前,常熟海事局就提早介入,积极指导,为建设单位出谋划策,作业过程中优质服务、有效监管。在勘探初期,该局即确定了由易到难、分步实施的原则,详勘阶段采用了远离航道、航道边缘、专用航道、主航道勘探等风险等级由低到高四个阶段进行许可。

作业过程中,该局投入大量艇力、人力保障工程进展,特别是在重点勘探点采取了轮岗,换人不停艇,保持重点区域24小时有海巡艇精心维护,确保安全。至今,已基本形成“两式三化”的海事监管服务创新举措,即工程节点审批“提前式”、沟通交流渠道“全天式”、服务保障工作“品牌化”、安全监管责任“目录化”、施工安全风险“可控化”。

“截至目前, 我们已经顺利完成了90个点的勘探,非航道部分基本完成,累计出动海巡艇200余艘次,安排执法人员600余人次,维护时间1500余小时。有力保障了施工的顺利进行,也为我们主航道施工的监管服务工作打下了基础。”周勇说。

打赢主航道勘察监管攻坚战

5月18日,主航道、常熟港专用航道的勘察施工陆续开展,这也意味着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长江穿越勘察工程进入了勘察安全生产和监管的攻坚期。

主航道勘察施工期间,将布置勘探孔32个,由于作业水域占用了深水航道、推荐航路,作业水域安全风险进一步增大。

为打赢主航道勘察监管攻坚战,近期,常熟海事局多次召开会议,对施工期的通航安全进行评估、咨询,对航道内每一个勘探孔对通航安全的影响进行分析,按照由易到难、分步实施的原则,逐点提出施工方案优化建议和风险防控措施。

根据施工方案,常熟海事局会同有关部门和单位制定了施工期航路航法调整方案和交通管制方案,设计了上下行推荐航路、上下行通航分道和分隔带水域共计5个作业时间窗口。并对相关水域按照核心管制区、上游重点管控区、下游重点管控区、外围控制区四个部分进行管控,其中,核心控制区禁止受控船舶进行会让、追越、并行,重点管控区要求受控船舶控速、等让,外围控制区对受控船舶进行宣传,必要时锚泊等待。

为避开大潮汛时间,主航道勘察施工在大潮、小潮前后,即农历每月的初六和二十后的约一个星期进行,勘察施工周期预计两个半月。

“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长江穿越工程的海事监管服务保障工作难度极大。常熟海事局将统筹协调,周密管控,科学部署,组织好管控力量,落实好多项监管举措,全力保障施工期间的施工和船舶通航安全。”周勇说道。


上一篇  下一篇
鄂ICP备05006816号
Copyright@1984-2015 China water transport.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水运报刊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8.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