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文化
本版新闻列表
 
下一篇
2019年7月12日 星期

我要去航海


□ 全媒记者 程璐 樊雪菲 通讯员 余明霞

“let’s go ,我们去航海!”7月10日,中国航海日论坛(宁波)组委会在2019年中国航海日论坛新闻发布会上公布了中国航海日论坛主题曲——《我要去航海》。歌词大气深厚,节奏明快活泼,参会记者听后感叹道:“心潮澎湃,激情万分!心里沉睡很久的那个航海梦,又苏醒过来了。”

这是中国航海日论坛活动举办以来拥有的首支专属歌曲,也是宁波这座古老港城第一首关于中国航海日的歌曲,2009年“感动中国”十大人物之一、中国环球航海第一人翟墨公益出演歌曲MV。

“航海Rap”唱响中国航海日

《我要去航海》并不是一首新歌,2017年航海日之前,它曾火爆网络,并引起航海日组委会的关注。

创作这首歌曲的,不是什么专业团队,而是2个音乐“素人”,2个宁波交通港航人。“我们没学过系统的乐理知识,但有一腔对航海的热爱。”词作者宋兵说,他希望更多的人,尤其是年轻人,从水泥森林里走出来,关注航海、投奔大海,为了理想,为了梦想,奋斗进取,敢于担当,不怕困难与艰险,到达彼岸。

创作的火花一燃即着,宋兵与曲作者吴谈历经三个多月,写了数十个版本,最终定稿歌词,并以rap的形式谱曲,期待“吸引年轻人来参与到中国航海日中来”。

做出demo以后,他们不仅给家人、同事听,还厚着脸皮请专业人士“诊断”,甚至“盲测”给陌生人听。“起初很忐忑,怕大家不认可,直到有人‘忍不住跟着哼了起来’,心里才‘有了底’。”两人回忆道。

这首充满激情、朗朗上口的歌也引起了2017中国航海日论坛组委会的关注。在这个基础上,2019年中国航海日论坛(宁波)组委会经过慎重考虑,决定将这首歌定为主题曲。

每个人心中都有航海梦

“《我要去航海》首先打动我的是歌词,这首歌充满了正能量,激昂励志。”三亚市音乐协会副主席、知名音乐人王安磊通过朋友了解歌曲《我要去航海》的相关情况后,主动请缨参与歌曲的演唱。

或许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航海梦,除了王安磊,还有多名歌手及宁波交通系统的工作人员被《我要去航海》打动,纷纷加入演唱的阵列——

来自“一带一路”国家——喀麦隆的阿里(Abri),已在中国生活9年,他会法语、英语和中文三种语言,上过央视和湖南卫视的留学生节目。“音乐,对我而言,就是一种表达。”参加《我要去航海》的录制,他很高兴,“我是大海的儿子,我要为她歌唱,我希望大家能从我的歌声中听出我对大海的渴望。”

宁波市港航管理局职工吴谈既是作曲者,也是演唱者之一。“歌曲创作、录制的过程,就像航海一样,需要坚持,克服困难,才成就了这首大家爱听的歌曲。”

演唱者之一张晓宇从歌词中想象到中国航海历史的荣耀,从歌曲旋律感受了大海气势的磅礴,“激励我们积极投身到新的历史使命中,贡献出自己的一份担当。”

用音乐的力量传播航海的精神

在《我要去航海》MV中,一个长发、黝黑的汉子格外引人注目,他是被称为“中国环球航海第一人”的翟墨。

谈到公益出演《我要去航海》MV的初衷,翟墨认为,中国是一个航海大国,需要好的载体去推广宣传,拓宽人的视野。“航海精神也是探险精神,我们要以各种各样的方式去拥抱大海,承载历史。”

翟墨曾是一个画家,2007年1月,他从山东日照出发,用两年半的时间,独自驾驶无动力帆船,横跨三大洋、四大洲,航行三万五千海里,华丽蜕变成中国环球航海第一人。

4月23日,习近平主席在青岛集体会见了应邀出席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70周年多国海军活动的外方代表团团长。在讲话中,习近平鲜明提出“构建海洋命运共同体”理念。“我们人类居住的这个蓝色星球,不是被海洋分割成了各个孤岛,而是被海洋联结成了命运共同体,各国人民安危与共。”

时代变幻,风起云涌。翟墨相信,中国人的海洋时代来临了。“炎黄子孙将会再次回到最初的出发地,重拾应有的辉煌与荣耀。”

怀抱激情,再扬风帆。今年,宋兵在老版歌曲的基础上又新加了那一段副歌:

生活就像大海,满藏精彩;

穿越迷雾茫茫,总会云开;

不惧惊涛骇浪,征服大海;

理想释放,让我激情澎湃。

“我们现在处于一个新‘大航海时代’,但只要具备积极进取、勇往直前、战胜困难艰险的精神,无论是一个人,还是一个民族,或者一个国家,都能战胜困难,挺立潮头。”这是宋兵的期待,也是每一个航海人逐梦的方向!


下一篇
鄂ICP备05006816号
Copyright@1984-2015 China water transport.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水运报刊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8.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