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文化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19年7月12日 星期

誓向大海

陈干青之子陈晓钟讲述父亲生平。
退休多年,张启令再一次在妻子面前穿上心爱船长制服。
胡月祥船长在为学生们讲解航海知识。
刘春华出发前在家里收拾行装。

□ 张传亮

一心向往海洋的人,有种钢筋水泥的城市中所没有的独特气质。成长为一名杰出的远洋船长,必须历经水手(实习生)、驾助、三副、二副、大副直至船长,环环不落,至少十年。国际上,通称他们为captain、master,他们精通外语、博学世界法律……同时也长期隐身在公众视线之外。正值中国航海日,本期我们将跟随笔者走进中国船长的世界。

陈干青 中国近代首位外洋轮船长

陈干青故居位于上海崇明岛,这里是中国船长的摇篮。1911年,陈干青考取国立商船专门学校。不久武昌起义,学校停课,陈干青响应革命,剪掉辫子参加学生军,之后他重新入学,1914年毕业于船校。当时我国航海主权受英国人控制,远洋轮的船长、大副、二副及轮机长等要职都由外国人把持,陈干青愤归故乡开店经营南货。次年,战争激烈,外国驾驶员纷纷回国,陈干青任华商“升安”轮三副。后又调任“肇兴”“升利”等轮二副、大副,航行于沿海各港及越南、菲律宾、日本、苏联等地,在航海界崭露头角。1921年,陈干青以精湛的业务知识冲破把持海关的外国人的阻拦,任“升利”轮船长,成为中国第一个外洋轮的船长,结束了由外国人垄断外洋轮船长职务的局面。

陈干青之子陈晓钟如今坚守着父亲的故居,子承父业的他也是一位杰出的远洋船长。站在陈干青纪念碑前,他说,“我在1968年香港远洋刚刚成立时自愿回国,服务于中国当时最大的一条船,就是想为中国航海业争口气!”

张启令 原中国远洋海运集团船长

张启令是中国远洋海运集团老一代的船长,虽然年纪大了,头发须眉雪白的他说话仍掷地有声,“当海员就要跟天斗,跟地斗,还要跟海盗斗!我曾去过泰坦尼克号沉没的冰区,那里冰山一座连一座,我也曾驾着第一条挂五星红旗的船到达北美纽芬兰岛的博特伍德港。我常想,如果有机会跟年轻的海员讲一讲我这一生是怎么安全地走过来,我要告诉他们,要把别人的事故当成你自己的事故,把潜在的事故当成真实发生的事故。虽然现在我退休了,如果叫我再往北极走一趟,我也敢去。”

胡月祥 原中国远洋海运集团船长

“右舵十,打到以后,就说十舵右。”“左舵二十……二十舵左。”作为志愿者的胡月祥正在指导上海海事大学附属北蔡高级中学的学生模拟操舵。胡月祥在中国远洋海运集团任职船长多年,他从168箱位的集装箱船舶,一直做到8500箱位的,这个职业的魅力驱使着他在船工作多年,出于对航海事业的热爱,也为了让更多的民众了解海员,他退休后仍致于航海文化的推广。

胡月祥说,“世界百分之九十以上的货物,都是船舶运输的。建设海洋强国大家都知道,但是什么是航海,什么是海员,老百姓大多还不了解。作为一个船长,我有责任做出改变。”谈到海员,他语气激昂地说,“我们抛弃了陆地社会的一切,全神贯注地服务于航海。在大洋上尽管感觉到孤独,但是孤独被责任所替代,因为我们的身上担负着民众生命和财产安全。”

刘春华 上海森海海事服务有限公司船长

“每一次上船首先要检查船员证书,全球通讯的证书、电子海图培训证书。在油轮或者化学品船上面工作,证书很多,一个不落,全部要带上去的。每一次上船,我都要带一些专业方面的书籍,上了船之后还是要继续学习的。”船长刘春华即将被派到HONG LAM(公司)的油轮上跑中东到印度的航线,临行前他在家里整理行装。

“注意安全,到了船上有信号了,就给我发微信。”尽管不是第一次跑船了,临行前刘春华的妻子仍一遍遍地叮嘱,“我们俩是高中同学,他上学时理想就是当船长,我一直都是支持他的。”

作为年轻一代的船长,刘春华深知船长的责任,“船长是全船的主心骨,尤其在出现紧急情况的时候,着急在心里,但是脸上绝对不能表露出来。要控制自己的情绪,做到这一点必须经过长期海上生活的锤炼,这既是船长的责任,也是船长的财富。”


上一篇  下一篇
鄂ICP备05006816号
Copyright@1984-2015 China water transport.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水运报刊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8.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