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综合新闻
本版新闻列表
 
下一篇
2019年8月7日 星期

让数字航道一通而畅
记长江航道测量中心网络运行中心团队

□ 全媒记者 吴静 见习记者 孙丹妮 通讯员 包芸 章志瑶

自数字航道“6·30”联通试运行以来,专业的信息化数据应用正推动着长江航道服务转型升级。只要拿起手机,或对着电脑轻点鼠标,各分中心航标、水位、以及现场作业的实时情况就能通过数字航道传输到主中心。即使远在千里,也能轻松掌握,所有现场作业信息均可通过电子终端发给基层船员,真正实现了数字航道“远程看,坐着管,走着用”的目标。

数字航道可以说是内河最先进的航道管理、运行、维护、技术载体,它的建设联通离不开长江航道测量中心网络运行中心(以下简称“网络运行中心”),一支平均年龄31岁的数字航道建设联通团队。

迎难而上

将不可为变可为

武汉段水位发生变化,宜宾段的航标出现故障,南京段的船员出船进行作业......这些数据变化如今全都能直接在数字航道主中心查看到。而两年前,数字航道能够全线联通没有太多人敢想。

2016年12月,网络运行中心主任向晋祥是第一个接到数字航道建设任命的负责人。计算机专业出身的他,最初接到任务时以为只是负责管理机房和网络设备,没想到是全面负责整个数字航道的建设和联通。“我整个人都懵了!完全是硬着头皮上了。”

2017年1月,副主任邹小锋、朱江彦,技术人员吴溪、曹树青等6位年轻的精英们也先后加入队伍,他们一起边学边干,边干边学。

向晋祥回忆道:“当时各分中心建设情况不统一,有早已建完的,也有正在建的,还有未建设的,这就导致分中心的数字航道系统整合、工作标准、维护机制全都不统一,大家各搞各的、互不打扰,我们不仅要把所有数字航道全部建成,还要协调各分中心统一。”

数字航道工作是一场向传统挑战的“数字革命”,需要创新管理模式,提高发展层次,提升服务内涵。数字航道联通,则是一场更全面、更深刻、更严谨的“数字革命”,它是要在过去近十年分段建设的基础上,将主中心与分中心的数字航道合为一体,做到连点成线、结线成网,形成统一完整的长江干线数字航道系统。这被长江航道局局长付绪银喻为一场史无前例的技术革命、思想革命、行为革命和管理革命。

由于前期建设周期过长,各分中心有的硬件设备老旧,性能不佳,易出故障;有的软件开发思路理念和架构太老,集成度不高,业务功能不完善;还有的资源相互独立,数据不能顺畅流动,信息不能高效互通,相互之间都是“孤岛”......问题多、时间紧、项目杂、协调难度大,太多问题需要他们解决。

他们用了2年,梳理了各分中心建设进度,理清了各施工单位流程标准,解决了建设联通频发的问题故障,用事实告诉所有人:他们将不可为成功变可为!

一往无前

将难题变办法

数字航道是新事物,它涉及航道测绘、地理信息、软件技术、硬件设备、土木工程等多项内容,工作点多线长面广、技术要求高、联通难度大,考验着团队成员的勇气与魄力,担当与作为。

向晋祥是团队的主心骨,擅长统筹管理;邹小锋头脑灵活,擅长工作策划、组织协调;朱江彦在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工作过,熟悉软件和通信方面的技术;吴溪是北大毕业的研究生,曾在易智瑞(中国)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工作过,熟悉数据系统开发......

在团队接手时,武汉、南京段数字航道项目主体工程已基本完成,各标段建设还存在大量建设困难和技术难点的“硬骨头”。

硬件标段过了质保期?向晋祥与邹小锋拖着行李箱到施工现场协调,督促针对船载系统设备进行固件升级或更换,验收前组织完成了武汉、南京段77处水位站的巡检和修复,协调原电子航道图水位站接入数字航道系统。

预算不够怎么把好软件质量关?朱江彦凭借自己的工作经验,不断与软件测试单位协商,最终谈下一家实力雄厚软件测试单位为两段数字航道软件进行全面质检,并协调开发单位完成近180项功能障碍、性能指标的整改和优化升级。

空间数据库没有一点基础?吴溪靠自己的专业技能,实现原有历史图纸与电子测图里的水深点全部人工提取,才有了水深线、水深面,再经过系统的格式转换、坐标转换、参数计算等操作后,生成并渲染的DEM存入建立的数据库中,高效科学地管理了长江航道多类型、多尺度、多时态的测绘成果。

数字航道建设联通是长江航道前途所系、命脉所在,只能成功、不能失败。

两年多来,他们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坚定信念,奋发图强。他们深知,只有数字航道顺利联通,才能破除数字航道系统与生产业务、公共服务之间的壁垒,做到线上与线下、硬件与软件、内部与外部的深度融合;才能推动先进技术转化为实际生产力,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才能提高长江航道对内管理能力和公共服务水平,更好地服务长江经济带。

不忘初心

将平凡变不凡

本就不大的网络运行中心办公室,堆满了来自各地的数字航道项目档案;墙上贴着几张《2019年数字航道项目进度计划表》,一天一天临近任务节点,无声地催促着他们的脚步,办公室的座机叮铃铃响不停,一会是分中心的来电,一会又是施工单位的回电。

“这边刚反馈完问题,我就得马上联系相关单位解决,一天下来,嗓子都得冒烟。”打了3小时电话的朱江彦终于得空喝了一口水。

几乎每周,他们都要完成10大项工作内容,而每一大项工作又包括3-5小项工作内容。一个月至少一半时间在出差,经常一拨人拖着行李箱回来,另一拨人又拖着行李箱离开,“每次测量中心组织员工参加活动,我们部门永远到不齐。”邹小锋笑说。

为了抢工期、保进度,团队成员们经常不分时间、不分地点,争分夺秒地工作。“896”成常态,节假日均无休,碰到电力割接、网络及通信割接、机房设备搬迁、软件系统服务部署等特殊情况,他们连夜待在现场。

孩子需要爸爸陪伴,父母想要子女常回家看看,另一半希望与爱人一起吃顿晚饭……但工作上的忙碌,让他们连家人这点心愿都满足不了。

“都说女儿是贴心小棉袄,我的女儿都不亲近我了,实在是陪她的时间太少了。”向晋祥无奈道。

朱江彦的外婆去世时,他正在重庆、宜宾、泸州三地为数字航道奔波,没能及时赶回来见外婆最后一面,成为他最大的遗憾。

吴溪4岁的儿子由于病毒感染,导致淋巴肿大,发烧不退,刚一住院,她就得回到工作岗位准备空间数据库汇报工作。“这是我的工作,必须得做好。”

邹小锋前几天刚刚出院,因为心脏的病情,医生曾叮嘱他静养。但他放心不下数字航道方方面面的协调工作,还有太多的方案等他策划,太多的工作等他沟通......

是什么支撑着他们一直坚持?长江航道测量中心副主任何明宪给出两个字——责任。“数字航道建设联通是一项光荣而神圣的使命,它包含领导的信任,社会的期盼,国家的重视,它的组织建设联通是我们至高无上的光荣,我们有责任也有义务不负众望,圆满完成数字航道建设联通工作。”

长江航道测量中心网络运行中心团队以“谋利当谋万世利”的情怀,顺利完成“6·30”联通试运行;他们正积极备战,奋勇拼搏,不断打磨,力争让数字航道达到最佳状态,确保“9·30”联通正式运行!


下一篇
鄂ICP备05006816号
Copyright@1984-2015 China water transport.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水运报刊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8.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