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综合新闻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19年9月11日 星期

随波逐梦四十载 我与船闸共荣兴

吴月君在三峡船闸试通航现场。

□ 吴月君

我叫吴月君,现年57岁,17岁时我成为了一名光荣的交通人。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华诞,从1949年到2019年,时光犹如巨笔,绘就出这段时光里我与船闸的四十年情结。

初到岗位

临危受命人字门清淤

我与船闸结缘的四十年,是从1979年开始的。这一年我参加高考,被交通部烟台潜水学校录取。这是原交通部在烟台建立的一所中等专业学校,是为全国交通行业培养专门人才的学校。

两年后,学成毕业的我被分配到了葛洲坝船闸管理处潜水班。

潜水班是维修车间的一个班组,共有5名同志。由于家都在外地,所以就一起住在一间45平米的“蜗居”里。要出门,只能到2里多外的8路车站乘车;要洗澡,只能到2里多外的长航宜昌船厂解决;要喝水,只能用暖水瓶去院子里的锅炉房里提回来,生活条件非常艰苦。

生活虽艰苦,但大家的干事热情很足。

还记得那是1983年2月8日下午三时,二号船闸右下人字门蘑菇头发生抱瓦故障。蘑菇头是支撑船闸人字门的底枢,600吨重的人字门全靠它支撑。抱瓦故障就是蘑菇头与底枢“卡死”,人字门不能转动。情况紧急,需要立即清通人字门底枢的润滑油路,把蘑菇头抱瓦的那扇门顶起来。

在完成潜水探摸施工后,二号船闸抽干了闸室。潜水班临危受命,在没有吊笼到闸室底部的情况下,通过闸室墙上的固定悬梯和人字门通过近40米的直爬梯爬到闸底。我们和机关人员一道,负责人字门格的清淤工作。

人字门是“龙骨”框架结构,每次闸室泄水,泥沙都沉淀在门格内。大量淤泥增加了人字门的重量,也增加了底枢蘑菇头的承载力,给清淤工作带来很大阻碍。门格只有一米二左右高,我们每人只能蹲着或者跪着用铁锨把淤泥从门格挖出去。一年后,罗其华工程师主持设计制作了“葛洲坝船闸近坎自压冲淤装置”在二号闸安装使用,才彻底解决了人字门格淤泥问题。

六年三岗

见证闸运大发展

1989年,因为每年潜水的工作量太少,潜水班解散,我被调到了变电所,负责全处包括船闸的输变电值班工作。当时的变电系统,采用的是敞开式手动操作系统,后来经过技术改造才用上了封闭式电动操作系统。

技术的进步,大大减轻了人力配置的压力。1990年5月,葛洲坝一号船闸开始通航,三座船闸同时运行。三座船闸由三个船闸管理处负责,共有300多人。2004年,三个船闸处合并,人员减少了三分之一。2011年,三个船闸的集控系统进行改造,三闸联动集中控制,人员减少到不到100人。

但船闸的通过量并没有因人员的减少受到影响,反而迅猛增长。通航初期1982年三座船闸的通过量347万吨,1994年达到了1045万吨,2011年首次突破亿吨大关,2013年起葛洲坝三座船闸年通过量连续6次超过亿吨。2018年这一数值达到了1.49亿吨,激发出巨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1990年11月7日,由于我在基层单位锻炼出了新闻稿件撰写能力,被调到船闸局宣传部工作。还记得在1995年1月24日那天,牛书平书记带领全局中层干部到三峡工地考察,我扛着摄像机,跟随他去了三峡工地。刚到工地,我便被眼前景象所震撼:工地建设日新月异,根本找不到三峡工程原址“中堡岛”的痕迹了!

在此后的几年里,我每年都要去几次三峡工地,在外围拍摄一些工程建设的照片。三峡工程的点滴变化,被一一记录在我的相机里,更印刻在我的心田中。

国兴人旺

我随时代共进步

2000年4月起,三峡局在辖区59公里水域内大力开展“文明样板航道”创建活动。7月底,我从局工会调到党办负责新闻宣传、理论学习、文明样板航道创建等工作。

我花了很大的精力在“文明样板航道”创建工作中,通过扎扎实实的创建,三峡局在文明服务、依法管理、维护水域安全、保障航道畅通等方面都取得了明显成效,树立了交通行业的文明窗口形象。2001年9月25日,三峡局创建“文明样板航道”工作通过了长航局的检查验收,长航局党委、行政授予三峡河段“文明样板航道”称号。2003年底,我局辖区被交通部授予长江上第一个“文明样板航道”,我个人也平生第一次获得省部级的荣誉,被交通部授予了“文明样板航道创建工作先进个人”称号。

2004年2月,三峡局进行了建局以来的第二次人事制度改革,实行全员公开竞争上岗,我报名了参加工会负责人竞岗,仅用了20天的时间就通过了测评、竞争、上岗。7月29日,三峡局第二次会员代表大会召开,56名会员代表差额选举工会委员,我以全票当选。在工会委员会中选举工会负责人,我再次全票当选。这一天,正好是我的生日,这是我最好的生日礼物。

四十年来,我享受了国家恢复高考的红利,经历了葛洲坝船闸的变迁,目睹了三峡工程的兴建,见证了三峡通航的发展壮大。我是幸运的,因为赶上了改革开放的时代列车;我是幸福的,因为在这个列车上我是一个交通人。我这四十年,是砥砺前行的四十年,是与祖国共发展的四十年!

(作者系葛洲坝船闸管理处党支部书记)


上一篇  下一篇
鄂ICP备05006816号
Copyright@1984-2015 China water transport.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水运报刊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8.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