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综合新闻
本版新闻列表
 
下一篇
2020年1月15日 星期
深入一线察实情谋实招
将黄金水道建成“水上高速路”


□ 全媒记者 樊雪菲

站在船头,放眼望去,雪雾为过往船舶蒙上一层面纱,好似身处仙境中。

这里是长江江苏段,航行条件优越,是长江干线运输最繁忙的水域。1月9日,春运启动之际,记者与长江航务管理局江苏区域联席会议有关单位负责人以及来自长江13家港航企业的部分管理人员一道,乘“海巡0603”艇参与了江苏海事局2020年第一次全辖区巡航调研,亲眼见证了这片“钻石”航道的繁荣,也感受到沿江各方对共建长江发展命运共同体的执着追求。

同乘一条船:

共商航运发展大前景

“我管船十几年了,今天是第一次走全航道,很高兴能有这个机会到现场来感受这段航线的繁忙。”中远海运散货运输有限公司安监部总经理黄少云坦言。

与黄少云有一样体会的,还有重庆轮船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苗浩野,“原来我们都是听基层船员反映这一段航线的情况,今天实地来看,确实感受到这里通航密集,体会到海事安全监管压力大。”

据了解,每年江苏海事局都会在枯水期和春运前组织全辖区的巡航。而这一次不同,江苏海事局特别邀请了长江沿线有关管理部门和长江13家港航企业的部分管理人员一同参与巡航,目的就是以船为媒,搭建友好交流平台,加强沟通、增进理解,共同谱写交通强国长江航运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雪停了,江面雾茫茫一片。寒意渐浓,船内讨论氛围却持续热烈。

“这里是长江南京段,雪雾天能见度低,不足300米,所以咱们实施了临时交通管制。”南京海事局政委邓振钢介绍。话音未落,甚高频中就传来了喊话声:“现在还在长江上行走的船舶请注意,海巡艇提醒你们,现在长江南京段正在实施临时交通管制,请到安全区域抛锚!”“‘紫丁香’已临近锚地,正准备抛锚。”

“可不可以借鉴国外先进经验,实行单向通道?”江苏远洋运输有限公司董事长晁阳现场建议,“对于我们航运企业来说,封航的时间越长,咱们效益就会受损。像这种大雾天气,我建议可以实行单向通道,通过雷达来控制船距,确保安全。”

江苏海事局局长朱汝明当场将这个建议记录下来。他表示,将认真论证其可行性,同时解释道,长江江苏段通航环境复杂,横越航道的渡船多,出于安全考虑,封航是最佳选择,“安全是最大的效益。”

船行水上,极目远眺,可谓“大船顶天立地、小船铺天盖地”。分快慢道,把黄金水道真正建设成为“水上高速路”是参加巡航企业代表共同的呼声,增设危险品运输船舶临时锚地也是航运企业的迫切需要。此外,代表们还围绕洪水期船舶航速达标困难、进一步高质量释放12.5米深水航道效能等方面内容,与海事部门进行了深入交流。

“我到这船上领任务来了。”南京航道局局长顾网林回应道。他表示,这次来,除了来看看航道的维护尺度情况,更重要的是听听企业的意见,回去后,将组织研究企业反映的锚地建设事宜。

“希望咱们企业也能把握航运的规律,把进江船的船况维护好,保证船舶不要失控。”长江引航中心党委书记张铜宁对企业代表说。

同巡一段江:

共建航运命运共同体

顺江而下,江面越来越宽,两旁过往的船舶越来越密,几乎连成片,港口、船厂、渡口林立两岸,一座座桥梁横跨南北。

航运是为江苏经济输血的发展动脉。

据了解,以长江为轴的沿江八市创造了江苏全省80%以上GDP、94%的进出口总额。长江中上游地区所需70%以上的海进江煤炭、80%以上的外贸铁矿石和20%左右的集装箱通过江苏港口进出。

数据显示,长江江苏段是江河海一体的国际海港区。每年进江海轮5万吨级以上1.8万艘次,10万吨级以上3200艘次,15万吨级以上2100艘次。拥有开放口岸17个,每年国际航行船舶进出沿江口岸3.6万艘次。8个亿吨大港年货运量近20亿吨,占长江全线的70%。

黄松洪是神华中海航运有限公司安技部经理,他介绍,神华公司主营国内沿海及沿江航运业务,兼营国际远洋运输业务,每年至少有800多艘次船舶进入长江。江苏省港口集团有限公司王永安则透露,2019年进出港大型船舶艘次同比增长22%,大宗散货一二程海进江作业量超过1.2亿吨,实现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2.3%,集装箱吞吐量增幅2%。而作为用电大省,江苏七成以上为火力发电,电煤水路运输需求旺盛。

据介绍,江苏也是全国第一造船大省,造船量约占全国的1/2、世界市场份额的1/5。记者不禁联想到,7日,由镇江船厂(集团)有限公司为中远海运散货运输有限公司参与的“一带一路”重大建设项目而批量建造的系列工作船第8艘——“益拖204”顺利吊装下水的情形,此前2019年底,该船厂两天迎来三个重要生产节点,生产十分密集。

雪过不久,大桥上的车流缓慢,耳边是代表们热烈的讨论,脚下的海巡艇踏浪前行,走得快速且坚定。

同干一件事:

共享科学航管新红利

江苏辖区拥有20条营运渡线、120艘渡船,年均渡船横越航道近100万次,载客达4500万人次。

张金宝是镇江海事局局长,他介绍,镇扬汽渡24小时不停航,是长江江苏段最大的汽渡线之一。据了解,2019年,685万人次旅客和394万辆次车辆通过镇扬汽渡平安渡江,未发生一起事故险情,实现客汽渡船“零死亡”“零事故”的“双零”目标。

经过江阴段时,江面更寥廓了,码头变得更加密集,长江南北岸都有码头布局,航道中分布着锚地。这里穿越主航道的船极多。

江阴海事局局长韦庆才告诉大家,江阴汽渡原来是三条线,现在合并两条线,三五分钟发一趟,高峰时八条船一起跑。此外,江阴段支流河口多,新夏港河口高峰时有600到700艘进江。

数字入景,川流不息的轮渡在眼前浮现。“‘汽渡05’号,我是海巡,我正要经过,请你注意避让!”来自南京海事局的海巡艇驾驶员袁维俊通过甚高频喊话。“‘汽渡05’号收到!我已减速,请通过!”“谢谢配合!”

顺利经过一个又一个渡口后,记者了解到,近年来,江苏海事局着力推进海事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探索以数字监管为手段,以信用监管为基础,以重点监管为补充,辖区水上交通安全形势保持稳定。2019年,水上等级以上事故数、死亡失踪人数、沉船艘次、直接经济损失四项指标同比分别下降5.3%、44%、31.2%和7.2%,水上交通安全形势创历史最佳。

而在长江生态保护方面,江苏海事局更是成绩斐然。长江江苏段以铁腕手段把打好船舶污染防治攻坚战作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生态文明思想的实际行动,全面推进实施“一零两全四免费”船舶污染物治理机制得到了参与巡航各方的称赞。南京兴隆洲、南通如皋、镇江六圩水上绿色综合服务区等民生工程相继投入运营,长江江苏段船舶生产生活服务及污染物接收配套设施得到极大改善。

海巡艇缓缓靠岸,这段里程达365公里的巡航进入尾声。作为一名新闻工作者,中国水运报总编辑张正柱感慨道:“我们同乘一条合作之船、同巡一段发展之江、同做一件利民之事,海事监管与港航企业坦诚相见,相互交流,通过海事监管提升航运生产力水平,人心齐向,共同推进长江航运高质量发展。”

记者也感受到,长江江苏段谱写新时代钻石航区的安全绿色发展之歌的步伐坚定且稳健。

“江苏海事局将切实解决突出问题。”朱汝明表示,今后,江苏海事局坚持管住江船、管好海船,推动水上绿色综合服务区建设,推动“良币驱逐劣币”,运用市场手段淘汰低标准船舶。同时,用好“大船、码头、小船”和“船舶、港口、货主”三位一体管理链,加大违法失信行为惩戒力度。此外,利用船舶自动报告系统、政务受理无人值守站、“一零两全四免费”智能平台等科技手段为行政相对人提供更优质服务。


下一篇
鄂ICP备05006816号
Copyright@1984-2015 China water transport.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水运报刊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8.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