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20年2月14日 星期

隔离中的春节假期


□ 徐晟

窗外的梅花开了。隐隐约约的香,像跟人捉迷藏的孩子,躲躲闪闪,挑逗着我的嗅觉。这些腊梅,如守着约定的女子,总在春节的时候开放,芬芳了节日的心情,也让人忍不住驻足观赏。

但这个春节,我一直宅在家中不曾与她亲近。武汉病了,孝感病了,我的小城安陆也感染了。一个叫新冠肺炎的家伙,来势凶猛,让湖北和全国都不得安宁。

我很想和那些勇敢的“逆行者”一样,冲锋在抗疫前线。但是不能,我得“宅”在家里。春节女儿从武汉回来,我被告知要在家隔离。

往年热热闹闹的春节,今年变得冷清而紧张,就连看春晚的心情,也不像往年那么轻松。“我们在这里过年,你们却在帮我们过关”“你们停下了出行的脚步,其实就是在刹住疫情前行的脚步”“留在家中就是你们对抗击疫情最大的奉献和牺牲”,没有彩排的诗朗诵《爱是桥梁》,看得人眼角都湿了。

按照往年惯例,初一应该回老家拜年。今年回不去了,改成电话拜年。所有的亲戚都电话拜年,不给病毒传播的机会。让自己不感染,就是对抗击疫情作出的最大贡献。

吃饭、睡觉、刷屏、玩游戏。书柜里的书,翻了一本又一本;窗外的樟树叶,数了一遍又数一遍。

“以前想当猪,吃饱了睡,睡饱了吃;现在想当狗,真的很想出去遛一遛。”网上这个调侃的段子,道出了被疫情困在家中的窘况。

正月初七下午,我感觉喉咙干痒、头晕咳嗽,胸口有点闷。妻子也说有点头晕。我有种不好的感觉,估计妻子有这样的感觉,只是怕吓着女儿,我们都没有说。

好在没有发烧,平时也出现过喉咙痒的症状,喝几包板蓝根,喷点西瓜霜喷剂就没事。这些药家里都有,我按照以往的方法用了药,赶紧睡觉。

胸口闷痛,身体沉沉往下坠,无边无际的黑,世界离我越来越远……

“哇嗷,哇嗷——”忽然听到几声猫叫。摸摸身下,硬硬的,是床。我还活着!

第二天早上起床,人清醒多了。头不晕,也不发烧。虽然还有点咳嗽,但肯定不是新冠肺炎。

“会不会是病毒离我们越来越近,我们的免疫系统开始与病毒搏斗?”妻子像个想象丰富的孩子。

“那我们就加强锻炼,增强免疫力,打败病毒!”隔离在家,我觉得需要加强锻炼。

于是我和妻子放下手机,早餐晚餐后,都在客厅锻炼一小时,我们的身体渐渐恢复。

原定的开学时间到了。特殊时期,学校采取了应急措施,老师们线上教学,学生在家学习。

制定计划、准备教案、设计练习、录制视频、检查作业、线上答疑……人一忙起来,就忘记了恐慌。窗外的阳光照进书房,暖暖的,我感觉春天来了。

“好消息,安陆今天无新增病例!”妻子突然推门进来,一脸灿烂,显然她刚看完疫情速报。看来疫情“拐点”即将到来,我们的“宅生活”就要结束了。

窗外的梅花熬过了苦寒,真香!


上一篇  下一篇
鄂ICP备05006816号
Copyright@1984-2015 China water transport.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水运报刊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8.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