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2020年2月14日 星期

宅在家里的战“疫”

武汉大学一角。
武汉晴川阁。

□ 江初昕

春节刚至,新冠肺炎疫情也随之而来,大家都不敢出门了。政府也提倡大家没事少出门,尽量呆在家里,防止被传染。

好在年前备下的存货多,腊鱼腊肉、蔬菜水果都有不少。呆在家里足不出户,整天吃吃喝喝,看看电视,捧捧手机,两三天还好,时间久了,就感觉心烦意乱。特别是家里的两个小孩,见天气晴朗,春风和煦,都嚷嚷着要出去玩耍。这可不行呀,疫情到了最关键的时候,要沉得住气,耐得住寂寞。

其实我何尝不是想出门走走,心里这么想的,但嘴上不能说出来。光用无聊和寂寞来打发时间,好像很单调,我绞尽脑汁,想出了不少办法,以增加宅在家里的乐趣,共同打好这场防疫阻击战。

首先,上午一般是用来学习的,下午娱乐。上午,儿子和女儿都在各自的房间里安心学习,互不打扰。妻子也趁着这个时间,打算多看点资料,准备报考造价师。算我最轻松了,闲着无事,看看书,在电脑上写写文章,给他们端茶倒水,做好后勤保障工作。儿子和女儿学习上有什么不懂的,我可以辅导一下,有的作业自己也不清楚的,就在网上查阅资料,直到彻底弄懂为止。

午饭过后,全家就开展丰富多样的活动,其中跳棋最有意思,我们一家四人都参加。看似简单的跳棋,却要开动脑筋,利用别人的棋子来搭桥,有长驱直入,也有拐弯抹角,甚至不惜手段给自己的棋子搭桥铺路。

刚开始,我都是一马当先,率先到达阵营。连下了几天,儿子似乎摸索出了门道,掌握了一定的规律,巧用别人的棋子搭桥,也险胜了几盘。有时看到儿子兴奋和激动的样子,我故意打岔,有意迷惑他的注意力,弄得他既紧张又兴奋,坐也坐不住了,站立起来,不停催促别人快下。女儿相对稳重,一副荣辱不惊的样子。妻子每次都是垫底,但她却总是不骄不躁。

如果说下跳棋是我和儿子的特长,那么踢毽子、跳绳却是女孩的专属。女儿身手敏捷,踢起毽子来从容不迫,宛若蜻蜓点水,毽子怎么踢也不轻易落地。而我就不行了,感觉腿脚硬邦邦的,不是用脚踝轻点,而是用整个脚的力量去踢,踢不了几下,就气喘吁吁,败下阵来。跳绳也是如此,会跳的只需轻轻点动脚尖,手里的绳子“呼呼”作响,又快又省力气。不懂技巧不但累,而且也跳不了多少下。我和儿子对于跳绳踢毽子全没有兴趣,但为了活动筋骨,也只好硬着头皮上。

宅在家里的时间,女儿还学会了做菜,手持锅铲不停翻动着,做的几个菜还挺不错的。

总之,一家人呆在家里,学习和娱乐两不误,找点乐子,给枯燥乏味的生活中增添点笑声。正如网上说的那样:“抗击疫情,宅在家里就是最大的贡献!宅出家庭凝聚力,宅出亲情,宅出正能量!”


上一篇
鄂ICP备05006816号
Copyright@1984-2015 China water transport.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水运报刊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8.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