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综合新闻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20年7月31日 星期

深中通道8万吨“巨无霸”完成沉放并顺利对接


本报讯(全媒记者 龙巍 通讯员 粤交集宣 岳路建)7月30日,历经28个小时的连续作业,深中通道沉管隧道标准管节E2完成沉放,并与E1管节顺利对接。这是继今年首节沉管E1与西人工岛实现“海底初吻”、最宽钢壳沉管E32管节浇筑完成并顺利出坞后,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工程迎来的又一重大节点,标志着深中通道沉管隧道工程建设进入“快车道”。

深中通道沉管隧道长约6.8公里,沉管段长约5公里,采用国内首次应用的钢壳混凝土组合结构形式,由32节管节和一个最终接头组成,是目前世界上最宽的海底沉管隧道。本次下放的E2管节为长165米的标准管节,重约8万吨,其排水量相当于一艘中型航空母舰。

历经约12小时的航道浮运后,7月29日上午9时30分,E2管节抵达位于西人工岛的转向区,在DP自动循迹航行模式下,从最东侧锚漂以东进入基槽,至对接端50米处进行180度转向。7月30日凌晨2时,经过连夜进行系泊绞移、沉放、拉合、水力压接、管节压载等工序, E2管节止水带在充分压缩后与E1管节尾端紧密结合,标志着E2和E1管节在海底实现完美对接。

据悉,深中通道是国家“十三五”重大工程,作为珠三角“深莞惠”与“珠中江”两大城市群之间唯一公路直连通道,是完成珠江口“A”字型交通网络骨架的重要一横。

下图为深中通道沉管隧道标准管节E2沉放现场。 粤交集宣 摄


上一篇  下一篇
鄂ICP备05006816号
Copyright@1984-2015 China water transport.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水运报刊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8.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