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综合新闻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20年7月31日 星期
充分发挥水运优势
杭州港航部门助力“无废城市”建设


本报讯(全媒记者 陈俊杰 通讯员 鲁芝彤 章汝贻)7月29日,记者从浙江省全域“无废城市”建设工作视频会议了解到,浙江省治废工作进入了打赢清废攻坚战和开展全域“无废城市”建设的新阶段。杭州交通港航部门全力保障固废无倾倒,环境无污染,助力浙江省全域“无废城市”建设。

据了解,每辆渣土车大约能装渣土30多吨,如果全部使用车辆运输,则需要约48万车次,对比公路运输,水路运输不仅单趟装运量远高于车辆,相同运输总量下,水路运输的碳排放量,仅为公路运输的1/30,渣土“坐着船”,从杭州运往宜兴、湖州等目的地,一方面缓解了杭州城区渣土无处消纳的难题,另一方面,运进的渣土可对当地矿区进行回填绿化,增加耕地面积,助力浙江省全域“无废城市”建设。

为有效覆盖市区重点工程的渣土外运需求,杭州市政府在运河杭州市区段共布置了6个渣土码头,分别位于城东、城西、城北。截至7月29日,渣土通过运河市区段渣土码头中转外运量达1439.7万吨,在保障工程按时按质推进上发挥了重大作用。

在渣土通过水路中转处理过程中,杭州交通港航部门通过严管码头防扬尘、船舱全部实现覆盖、清洗运输车辆和船舶生活污水上岸等举措,有效保障了固废无倾倒,环境无污染。

在城东一渣土码头,记者看到,载有渣土的工程车辆在码头入口地磅进行称重。接着,工程车来到渣土码头场内等候,在码头前沿,渣土由电挖机、传送带运到船上,并通过渣土辅助作业,将渣土均匀铺开在船舱,码头内设有喷淋设备、喷雾降尘设备及人工清扫,渣土码头作业前沿加设遮挡板,最大程度防止码头扬尘飞散,污染空气。

记者注意到,当船舶驶离码头时,渣土船舶通过使用封雨密材质的覆盖材料对船舱进行全覆盖,防止渣土扬尘污染。全覆盖颜色普遍采用绿色和蓝色,环保的同时也与运河景观相协调。

值得一提的是,杭州交通港航部门还在完成生活污水、垃圾和船舶生活垃圾分类处置的基础上,推动在码头安装船舶生活污水接收设施以及港口污染物接收告知牌,逐步建立船舶和港口污染防治长效机制。


上一篇  下一篇
鄂ICP备05006816号
Copyright@1984-2015 China water transport.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水运报刊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8.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