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综合新闻
本版新闻列表
 
下一篇
2020年8月14日 星期

高温“晒”出初心 坚守诠释责任


8月12日上午,杭州交通港航内河大队的工作人员就接到护航指令,驾驶“浙海巡01037”护送油船前往油库。此时的护航人员不能待在有空调的驾驶舱中,而是站在温度高达六七十摄氏度的甲板上,指挥往来船舶有序通行。

尽管烈日晒得人有点头晕,但队员们仍全神贯注,经过桥梁时,海巡艇早早放慢速度,并给跟在后方保持安全距离行驶的船舶发出信号。在发现对面有船过来时,队员也立即进行指挥,让船舶有序的在桥区水域进行交汇避让。

□ 全媒记者 陈俊杰 通讯员 钱子雯 周驰 章汝贻

A

安全检查一个都不落

台风“黑格比”过后,杭州交通港航富阳辖区渡口渡船恢复正常运营。8月12日,工作人员朱振江来到新沙岛对新沙渡渡口渡船进行安全专项检查。

渡船是否适航?船员是否适任?没有空调的驾驶舱里,朱振江正在一一核查各类证件,“救生衣、灭火器配备的怎么样?数量够了吗?”朱振江每次来检查都会一丝不苟的清点一遍。作为一座无桥陆岛,新沙岛岛上村民出行全靠渡船,因此朱振江一直以来都把确保安全渡运作为自己的职责。不论寒冬还是酷暑,渡运安全监管从不松懈。

检查完渡船,朱振江马不停蹄地对辖区船舶进行专项检查。内河船舶生活污水污染突出问题整治“百日行动”已近尾声,为交上完美答卷,船舶生活污水处置工作落地有声,朱振江开始对辖区10艘船舶进行随机抽查——

对船舶生活污水接收处置台账记录一项项仔细核对,为了仔细查看生活污水柜安装使用的情况,检查每艘船舶时朱振江都会下到船舱实地查看。一整天穿梭在闷热不透气的船舱里,他却说“船舱就好像一个桑拿房,干着进去,湿透着出来,但我们出点汗没什么事,船上的污水进到江里那可就不行了!”

B

监管与检查同步到位

同一时间,渔山锚泊服务区上,言少成与李海宽组成高温检查小组,正在进行锚地船舶安全检查工作。

连日来,辖区渔山锚泊服务区待闸船舶居高不下,日均待闸500余艘。为做好高温期间锚地船舶安全监管工作,杭州交通港航富阳大队每天都要派员出艇到锚地对锚泊船舶进行现场管理。

“缆绳再系一系,锚都抛下去了吗?最近高温天,在船上要注意用火安全。”言少成正在对锚泊船船员进行高温用电用火安全提醒。

“你看,台账这里有一块你漏记了,下次一样要对照条目,每一项记清楚。”同伴李海宽正在对船舶防污染台账进行检查。

烈日下,船上的甲板就像一个烧烤架,为此执法人员每次外出检查,都特意换上厚底的鞋子。“甲板温度高,鞋底太薄的话根本站不了几分钟。”锚地巡查完后,言少成和李海宽的查验服已经被汗水浸湿,帽子上都是汗渍凝结成的结晶。

从8月开始,杭州交通港航富阳大队对辖区所有的港口码头开展了夏季高温安全生产专项检查。孙勇作为码头检查专员,辖区每场检查,他的身影都没有缺席过。

“现在温度这么高,你们用电一定要注意安全,灭火器等消防设备在规定的基础上多配几台。”夏季码头防火防爆安全措施的落实、用电安全的宣传教育、防暑降温的举措是此次夏季高温安全检查的重点。

“不能因为把防暑用品发到个人了,码头上就不配备了。万一现场工作人员突发中暑等症状呢?现场作业区、值班室、休息室,都还是要准备一些的。”炽热的太阳烤在码头的水泥地上,孙勇看着现场作业的码头工作人员,总是放不下心,再三叮嘱负责人做好夏季防暑用品的配备。

C

危险品船舶护航不容忽视

魏叙才是杭州交通港航内河大队退休返聘的老船员师傅,身材瘦小,皮肤黝黑,今年是他从事危险品船舶护航的第23个年头。

“护航,就是海巡艇在危险品运输船舶前方给它开路,护航过程中需要控制速度,避免船只和桥墩、其他船舶发生刮擦碰撞,造成意外事故,就是水上的‘警车开道’。”魏叙才介绍,“1997年的时候,我就加入到护航队伍里来了,那个时候单位还叫危管所,后来经过几次调整后,现在是二中队,20多年了,每天都要跑几趟。”

自1995年起,一级危险品运输船舶进出杭州港就已开始全程护航,杭州交通港航内河大队危险品护航工作至今已开展了25年。

目前,杭州交通港航内河大队的护航线路有两条:一是绕城公路桥(原危管所)—三里洋—谢村大桥—华源油库。二是绕城公路桥(原危管所)—半山电厂(半电河)—康桥油库。平均每航次护航时间在1个小时左右,一天2—3趟,船多的时候,一天要护航4—5趟。

据统计,今年截至8月11日,杭州交通港航内河大队共护航一级危险品船舶377艘次,累计运量已达18.7万余吨,受疫情影响,护航工作量相较去年同期略微下降。

据了解,目前,京杭运河杭州段危险品锚地,一般停泊船舶为4艘,每日大约有2—3艘一级危险品运输船舶,按每条船装500吨汽油算,就有1500吨汽油,同时,该水域船舶进出量极大,安全工作绝对不能忽视。

水路危险品运输作为危险品运输过程中重要的一环,不容一点马虎,因为一个小小的疏忽,就可能酿成大祸。

尤其是夏天,油蒸气挥发是潜在的隐患,所以气温超过28摄氏度,就要喷水给船舱甲板降温。在平稳有序完成护航工作的同时,杭州交通港航内河大队也不断强化危险品锚地管理,每日定时巡查时加大对危险品锚地的巡查力度,禁止危险品锚地水域船舶追越,禁止全航道同类船舶追越,对非法追越船舶严厉查处,保障危险品船舶航行安全。


下一篇
鄂ICP备05006816号
Copyright@1984-2015 China water transport.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水运报刊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8.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