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综合新闻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20年8月14日 星期
上门取件、送证上船
洋山海事当好船员“店小二”

洋山海事人员为船员办证。洋山海事局供图

□ 通讯员 郑丕显

8月11日上午,在岳阳到洋山港的江海直达集装箱班轮上,机工朱师傅从洋山港海事局执法人员手中接过新换发的特定航线船员证书,这是他跑船二十年来第一次不下船就把新证书换好了,虽然戴着口罩,但却难掩心中的喜悦和激动,嘴里一直说着“感谢海事工作人员,你们辛苦了!”

笔者了解到,朱师傅是常年在江海直达集装箱船舶上工作的老船员,持有的“长江至洋山深水港区航线签注”将于今年9月份到期,由于受到疫情的影响,船员上下码头在很多港口受限,到现场递交换证材料十分困难。眼看着证书期限临近,朱师傅心急如焚,不知道如何是好。

一个偶然的机会,朱师傅在洋山港海事局“安全港湾”微信群里看到一条消息——“洋山线证书可以由海事人员登轮代办了”,于是他就抱着试试看的心态拨通了电话。通过详细咨询,朱师傅得到了肯定答复,按要求提出了申请。海事执法人员在船舶靠泊第一时间登轮进行了人证核实,将相关的申请材料代为递交到政务中心,并于一天内完成了受理和签发,在船舶开航前将证书送到了船员手中,这令朱师傅喜出望外,对“洋山服务速度”赞叹不已。

自“洋山线”证书签发事权下放以来,洋山港海事局靠前服务,主动了解船员需求,用“店小二”的服务意识,尽可能解决船员办证困难。换发“洋山线”证书既可现场提交申请,也可网上进行办理,既可以选择将证书邮寄到指定地点,又可以由海事人员代办,“上门取件、送证上船”。

随着洋山港昼夜集装箱吞吐量不断突破新高,洋山港海事局也将持续打通服务船员的“最后一公里”,实现换发证书“船舶不停航,船员不下船”,从而提高内支线集装箱“水水中转”效率,助力洋山港集装箱吞吐量的快速增长,真正当好上海临港新片区“店小二”。


上一篇  下一篇
鄂ICP备05006816号
Copyright@1984-2015 China water transport.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水运报刊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8.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