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船舶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20年8月14日 星期

七〇八所设计“航母”服务国防教育二十年


□ 通讯员 周昌年 李德海 张毅

近日,为深入学习党史和改革开放史,中国船舶七〇八所机关三个支部和海勤公司党支部联合组织了“守初心 担使命”主题党日活动。党员同志们参观了陈云故居,重温前辈精神,接受心灵冲击和革命洗礼;来到上海国家安全教育馆,接受国家安全教育,凝聚爱国初心和奋斗力量。

鹅卵迭叠、怪石交错,在波光粼粼的湖水之间,一艘“航空母舰”威武矗立……

很少有人知道,在20年前,这艘“航母”由七〇八所设计师一手打造,她按1:1比例仿造美国“尼米兹”级航母。与原型航母拥有相同的跑道和驾驶台,外侧采用全钢板,各层甲板为钢筋混凝土,上海国家安全教育馆就在她的舱室内。

时间回到2000年,上海建造东方绿舟时,上海市领导提出:能否在国防教育园区建造一艘仿真航空母舰。上海市教委根据市领导要求来到七〇八所询问能否完成此项设计任务。七〇八所时任所领导明确表示,尽管我们还没有开始设计航空母舰,但七〇八所完全有这个能力。

2000年12月,上海市教委正式委托七〇八所,在上海东方绿舟国防教育园区设计一座1:1的仿真航母,这在世界上可能是绝无仅有的。

所领导将设计任务交给当时的建筑设计室,并请当时七〇八所一室的研究员杨凤章参谋。设计师严家文、毛夏雨、童增墉、苏新福等人在仿真航母定型、结构设计、武备布置等做了大量工作。

由于当时我国航母研制还没起步,设计师只在杂志上看到过航母的外形,对于其内部结构、外部线型、设计布置诸方面知之甚少。为了增加对航母的认识,上海市教委组织有关设计师去深圳参观了原苏联明斯克号航母。回来后,他们查阅了大量资料,提出了仿真航母的建设方案,经过多次汇报和修改后,得到了上海市的认可。

仿真航母舰长220米、宽48米、高46米。对于这个庞大而又极不规则的建筑物,如何确定其结构体系是个难题,设计师经过反复研究,最后采用了平面框架,空间框架和桁架相结合的混合钢结构体系,满足了建筑上的各项要求。

二十年前,钢结构分析的计算机软件还不完善,负责结构分析的工程师反复计算,最后达到要求。由于每榀框架和桁架的形状都不同,因此都施工图的绘制得先画出草图来,再上电脑绘图,设计工作非常紧张,多位工程师有时只能睡在办公室。

在七〇八所领导组织协调下,经大家共同努力,2003年8月,一座威武的仿真航母在淀山湖边建成了,成为了东方绿舟的标志性建筑。仿真航母的设计还获得了中国船舶工业集团第二届优秀工程设计二等奖。


上一篇  下一篇
鄂ICP备05006816号
Copyright@1984-2015 China water transport.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水运报刊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8.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