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综合新闻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21年2月22日 星期

灯火里的釜溪河


□ 全媒记者 周佳玲 通讯员 黄旭

“请带好口罩,扫码并测量体温后登船!”

“上船的乘客请穿戴好救生衣!”

春节以来,这是游客在自贡釜溪河茶堂子旅游码头听得最多的两句话,也是每晚坚守在这里的海事人员说得最多的话。

四川省重点水上旅游项目“夜游釜溪”航线是自贡市首条水上旅游航线,全程6.2公里,拥有包括1艘新能源船舶在内的旅游客船5艘,共198客位,有利促进了自贡水路运输市场转型发展。旅游项目全线深度挖掘自贡独有的盐、龙、灯、食文化元素,紧紧围绕“水上灯会”这一主题,展现釜溪河“一河三湾二十四景”风貌,将“灯会”这张自贡独有的城市名片嵌入夜游项目,让游客在沉浸式体验中探寻盐史文化、品味灯城风采。

自“夜游釜溪”旅游项目立项以来,自贡交通海事部门就全程参与其中,在不到三个月的时间内帮助企业完成航线设计、船舶采购和开业登记等相关手续,是自贡交通海事系统在全省“交通+旅游”号召下,成功引导辖区传统水路客运向旅游客运发展的典范。

春节前,国内部分地方疫情有所反弹,为保证人民群众安心过节、开心游览,自贡交通海事系统严格落实中央省市安全工作和疫情防控要求,提前部署,春运前就对拟投入运营的船舶进行“体检”,对消防救生设施设备进行查验,对驾驶人员开展安全教育培训,确保“船适航、人适任”,同时每晚安排两名海事人员驻守旅游码头,督促企业落实安全和疫情防控责任。

为节省登船时间、减少接触风险,海事部门指导企业为乘客提供全程电子化购票、验票和出票服务,大大缩短了乘客排队领取实体船票和登船核验船票时间,提速率分别达50%和40%。企业严格执行船舶每趟次通风消毒规定,同时设立留观室,建立与社区的疫情防控联动机制,多措并举确保游客乘船安全。

春节长假期间,自贡“夜游釜溪”旅游项目开航83趟次,安全接待游客2894人次,销售收入14.79万元,较以往同期传统客运收入增加50倍以上。

凛冬散尽,星河长明!灯火里的釜溪河中一直亮着一盏“海事之灯”,它照亮着船舶前行的航路,温暖并守护着每一位游客!


上一篇  下一篇
鄂ICP备05006816号
Copyright@1984-2015 China water transport.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水运报刊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8.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