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综合新闻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21年2月22日 星期

随时随地待命
——记天津大沽口海事局指挥中心主任杨天华

□ 全媒记者 杨柳 通讯员 李兵 张健

“哥,今天可以喝一杯不?”

“不了,今天虽然不值班,但还有应急的责任,要保持清醒,随时待命。”大年初一,团圆饭开饭前,杨天华一如既往地拒绝了家人喝酒的提议。

杨天华,天津大沽口海事局指挥中心主任,肩挑指挥水上交通、应急抢险等重任,自2013年调职到大沽口海事局指挥中心以来,便一直以“时刻保持清醒、随时随地待命”的准则要求自己,年复一年地护航天津大沽口港区水上交通安全,守候着民生物资的水上交通安全线。

“杨主任,‘爱茉’轮顺利靠泊码头,已经开始向管道输送天然气了。”1月29日,听到这艘因恶劣天气延迟2天进港的LNG船顺利进港靠泊的消息,杨天华不禁松了口气。

入冬以来,天津港出现持续的浓雾、大风等恶劣天气。1月30日,天津港浓雾在9—10级大风肆虐下散去,受浓雾大风影响,天津大沽沙航道实施临时交通管制措施,部分船舶进出港计划推迟,其中包括载运民生物资的LNG船舶“爱茉”轮。

“LNG船舶进港时间推迟两天以上,就会造成京津冀居民天然气供气紧张,在疫情防控关键期和冬春季保供期,一定要保证‘爱茉’轮尽早进港!”杨天华说,辖区中海油天津液化天然气项目是天津市重点民生工程之一,承担着华北地区居民生活用气及供暖任务,是国家清洁能源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

在大沽沙航道交通管制期间,杨天华积极加强与气象、引航等部门的联系,密切关注天气海况以及该轮锚泊附近水域通航秩序,确保气象条件好转后,“爱茉”轮能第一时间安全顺利进港。1月29日,海上能见度及大风好转后,迅速抓住浓雾大风过后的窗口期,通知相关部门按照预定的各项安全保障措施,核实该轮船员健康状况后,安排“爱茉”轮作为首艘进港船舶执行进港计划。

“2020年,我们保障了67艘次LNG船舶、308艘次粮油船舶安全进出港,今年春节期间辖区进出LNG船2艘次,粮油船5艘次,我们将在以往工作进出上,进一步细化分工,创新监管模式,优化服务举措,当好春运民生物资的护航人。”杨天华说。

指挥中心作为与船舶进港信息确认的执行者,在疫情防控时期,也承担起了船舶情况的确认以及疑似情况的处理工作。

2020年12月4日,大沽口海事局接到“格拉赫特”代理报告,该轮载有一名新冠肺炎核酸检测为阳性的船员,计划靠泊博迈科2#码头。

事关重大,刻不容缓!杨天华带领团队迅速启动应急响应机制,在第一时间将相关情况上报后,迅速为“格拉赫特”指定南锚地隔离区抛锚,并对其进行持续重点监控,构建海上疫情“防控网”,保障通航安全。

9天后,“格拉赫特”轮靠妥博迈科2#泊位,大沽口海事局严格按照疫情防控流程对船员和密接人员进行核酸检测、隔离,对船舶环境进行消杀,对处置流程严密监控,保障万无一失。

据统计,2020年,杨天华带领团队按照疫情防控部署,共远程核查出入境船舶2220艘次,问询“三核实”核查船员4万余人次,妥善处置一名阳性船员的“格拉赫特轮”进出港保障工作,处置“荣耀”轮、“丰惠海”轮等船员体温异常情况203人次,涉及船舶45艘次,保障重要生产物资运输6557万吨,助力大沽口港区完成吞吐量3531.8万吨,同比增长22.6%,创造港区开港以来最高纪录。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杨天华表示,2021年春节是疫情防控工作常态化后的首个春节,大沽口海事局指挥中心进一步抓细抓实疫情防控工作,守好水上关口,全力保障大家过平安年、幸福年。


上一篇  下一篇
鄂ICP备05006816号
Copyright@1984-2015 China water transport.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水运报刊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8.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