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文化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21年11月26日 星期

家住深山里


□ 段兵胜

表哥的家在深山里,那是我很少去的地方。年少时,曾随着比我大一岁的表哥进山,一路行来,有野果吃,有野花看,有野兔追,还有各种小鸟在林间清脆地呼应。

在窄窄的山路上走,表哥时常提醒我注意脚下,走到山风呼啸之处,他就牵着我的手,步步小心。

快到黄昏时,我们才到达被山包围着的村庄,两棵六七人合抱的大树立在村口欢迎我们,我和表哥走到树底下,靠着树干坐着休息。我脱下鞋子才发现,一双脚都起了泡,这才觉得疼痛起来。

山道难行,表哥家我仅仅去过三两回。表哥出山倒是一年比一年多。表哥初中毕业后,觉得窝在山里不是办法。那时,村里的时令水果、山上土特产很难运出来,需要的生活用品也很难运进去,一年到头,村里人连电影都看不上一回。表哥穿着粗布衣服到城里转了一圈,就想去山外谋求出路。

表哥拿了把砌刀就随村里人出门了,他做砌匠,走南闯北,北上,到过北京;南下,到过深圳,一年四季在外面跑,生活总是不安稳。那些年,为了找个活路,表哥吃了很多苦。但他并不在意,他在意的是家乡还没有一条能走车的路。那些年,每次见到我,他总要感叹:“唉,城里到处是宽阔的大马路,车来车往,要是家乡有条路就好了。”

好在建筑市场逐渐火了起来,表哥的砌匠手艺也越来越高,虽然仍是四处漂泊,但收入渐长。

5年前,表哥兴奋地告诉我一个喜讯:“老表,我要跟你当邻居了,在城东买了房,以后回老家要少了。”我欣喜地祝贺他。他却有些遗憾,村里百来户人家,因为交通不便,这些年不少人家迁出了村子,混得好点的在城里买房,混得一般的在镇上买房,还有的搬去有道路的村庄建房。如今,村里住户不到20户,各种野果山药因为没人采,都烂在了山里。表哥还可惜,村里舞了多年的狮子、踩了多代的高跷、演了多年的花灯,随着人烟稀少,渐渐消失了。连一代一代往下传的虎头鞋刺绣,都找不到传人。那些住了几百年的老屋,现在无人维修,垮得剩不了三四间了。

一个个带着文化印迹的传统村庄退出历史舞台,让我们的乡愁无处可寄。我和表哥一起喝酒,一起叹息。

去年年底,表哥从外地回来时又特意找到我,告诉我一个消息,他要回老家建房。

我有点意外。他说,去年春天,通往家乡的乡村旅游公路建成了。一建成就不得了,山里尽是宝,山货呼啦啦往外运。还有更意外的事,山上的古松、溶洞、瀑布,还有那些奇形怪状的石头,都被一家公司看中,开发成景点,吸引了很多的游客上山游玩。如今,村里土特产、农家乐、民宿都发展起来,那些传统文化集中在文化广场演出,祖传的刺绣也找到了传人,仅这几个月,就有好多村里人返回老家创业。

表哥说:“老家是我的根,我做梦都梦到回老家。如今,老家既然能活了,而且还越活越神气,我怎么能不回去!”


上一篇  下一篇
鄂ICP备05006816号
Copyright@1984-2015 China water transport.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水运报刊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8.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