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文化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2021年11月26日 星期

父亲的梦想


□ 包宏龙

父亲走了一辈子路,挑了一辈子担。他一生的梦想,就是有辆能够代替脚走肩挑的车。

打小我就记得,父亲每年都要到申港捉小猪。所谓的“捉”,实际是买。据说,申港的苗猪好,既吃得少又长得快。我们那一带的人家都时兴到申港捉小猪。

每次出门,父亲总是半夜就起床,揣上母亲早已为他准备好的干粮——大饼,扁担一横,小篓一挑,就默默上路了。

在我的印象里,申港是个十分遥远的地方。别看父亲总是半夜出门,可没有个两三天不得归家。那次,我们数着日子在家等,可等到第四天傍晚,还没见到父亲的影子。母亲不放心,在嘴里一个劲儿念叨:“怎么还不回来,怎么还不回来!”一直等到半夜,才见父亲一脸疲惫地推门进来。他进门后,一句话也没说,直奔水缸,往旁边的凳上一坐,舀了瓢水就海灌起来。喝足了,父亲瘫在凳上长叹一声:“累死了,没捉到好苗猪,白跑了一趟。”

为什么起这么早去却没捉到好苗猪呢?原来,申港是方圆近百里出名的苗猪产地,四面八方的养猪户都争先恐后来这里寻求好苗猪。好苗猪当然是有限的,新苗猪一上市,很快被抢购一空。剩下的,全是“不上眼”的。谁曾想,养猪户也一年比一年精明。你凌晨走,我就半夜去。不知不觉间,不少人已经开始从步行改成了车行。这一次,父亲就吃亏在没有车,腿走没有车行快,尽管起了个大早,可还是比别人慢了半拍……从那时起,父亲总在嘴里念道:“要是有辆自行车就好了!”

为了能买一辆自行车,我们全家人省吃俭用。1980年秋,二姐夫终于托人从上海买到了一辆半新的“永久牌”自行车。自行车到家那天,我们全家人欢天喜地,比过节还高兴。然而,此时的父亲,已经是六十开外的人了,长年累月地超负荷劳作,身体条件已不允许他骑自行车了。父亲只能眼巴巴地看着我们几个“小鬼肋子”学车……

一天晚上,我们全家人坐在一起乘凉。闲聊中,不知不觉地把话题聊到了车上。父亲像是在说给自己听,又像是在说给我们听,他自言自语道:“如今国家的政策好了,大家一年比一年过得好,我们家居然也有了自行车。将来有了钱,你们还可以买摩托车、小汽车,到那时候,就是神仙日子了!”

可我那艰苦一生、劳累一生、节俭一生、忍耐一生的父亲,还没有等到那一天,就带着他的梦想驾鹤西去了……

2001年,我毫不费力地买回了一辆“珠峰”踏板摩托车。为了安慰父亲在天之灵,逢时过节烧香祭祖,我都会把摩托车放在祭桌旁,好让父亲看看他梦想中的车。

如今,越来越多的人开上了小轿车。我呢,也买了一辆福特福克斯两厢小轿车,出门三步远,也要开车去,真是既省力又开心。过年回老家上坟,我总要把车停在离父亲坟墓不远的地方——我要让父亲知道,他的梦想实现了!


上一篇
鄂ICP备05006816号
Copyright@1984-2015 China water transport.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水运报刊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8.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