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头版
本版新闻列表
 
下一篇
2018年1月17日 星期

争分夺秒的26分钟
——记“桑吉”轮火场救援中的中国打捞人
滚滚浓烟和不断喷涌的火蛇没有吓退四名中国勇士,他们在登船前留下合影。 图片由上海打捞局提供

□ 通讯员 潘洁沣 全媒记者 胡逢

1月6日19时51分左右,巴拿马籍油船“桑吉”轮与中国香港籍散货船“长峰水晶”轮在长江口以东约160海里处发生碰撞。

顷刻间,船体爆炸,烈焰冲天,难以预测的爆炸和难船不断发出的有毒气体直接威胁着生命安全……尽管如此,来自上海打捞局的四位“猛将”徐军林、徐震涛、卢平、冯亚军仍然冒着氧气瓶随时耗尽的巨大危险,毅然决然登上难船,26分钟内从烈火中“抢”回VDR设备(黑匣子),并带回两具遇难者遗体。

短短的26分钟,是一场时间和生命的赛跑,是一场牵动着全世界的突击行动,中国打捞人以勇于担当的政治品格、高效快捷的救援行动、英勇无畏的战斗精神,在长江口打响了一场争分夺秒、扣人心弦的救援战。

时刻准备

打捞队伍随时待命

碰撞发生后,“桑吉”轮一直在燃烧,不时发生爆燃,船体右倾20度。其火势猛烈,浓烟较大,船体温度很高,挥发和燃烧产生的有毒气体对人体危害大,加上气候恶劣,现场救援工作的难度巨大。

直到11日,由于“桑吉”轮仍有燃爆现象并有较大浓烟,随时都有沉没危险,救援船舶只能实施喷洒泡沫灭火作业。

几天之中,上海打捞局专业救助打捞船“深潜号”逐步向“桑吉”轮船艉靠近。1988年7月参加工作,现任“深潜号”工程监督的徐军林说,上船之前大家做了充分的准备,在“桑吉”轮燃烧的这几天里,他们一直通过观察船体的细微变化进行救援评估,做好了登船预案,对相关设备进行调试。登船之前,四位勇士处在随时待命的状态。

远处滚滚浓烟和不断喷涌的火蛇并没有吓退中国救捞人。在“桑吉”轮前,徐军林、徐震涛、卢平、冯亚军四名勇士在“深潜号”上拍下合影,虽然并没有说出口,但他们都默默做好了最坏的准备。

抢抓时机

迅速组织登船救援

转机终于在13日出现。虽然现场风力依然有5级,但根据事故应急处置进展、“桑吉”轮起火爆燃位置及海况,现场指挥部决定登轮搜救!

四位勇士面对恶劣海况,心中还牵挂着“桑吉轮”船员,多次冒着巨大的生命危险和安全威胁接近事故船只,近距离实施搜救作业。“人命关天”,不到最后一刻,决不放弃生的希望。中国打捞人是这么想的,也是这么做的。

救援行动进行到13日,按照指挥部计划派员登船。徐军林、徐震涛、卢平、冯亚军4人自告奋勇,组成救援小组请求登船。

虽然风浪变小,登上烈火中的“桑吉”轮仍然危险重重。由于载有十几万吨凝析油和航行使用的重型柴油,“桑吉”轮随时有可能发生燃爆,作业船几次因为燃爆被迫后退。

当日上午7时,上海打捞局“深潜号”专业救助打捞船逐步向“桑吉”轮船尾靠近。通过和其他救援人员事先的对策讨论及协调配合,8时37分,吊臂将佩戴空气呼吸器的4名救助人员吊送至“桑吉”轮船艉甲板,紧张危险的搜寻开始。

勇往直前

在烈焰中寻觅

“登船之后,第一感觉是甲板非常灼热,船头不时发生燃爆,四处可见卷曲变形的钢板,我们按照分工迅速开展救助工作。”卢平说。四位勇士分为两组行动,徐军林和徐震涛一组,卢平和冯亚军一组,一组进入生活舱搜寻人员,一组进入驾驶室寻找黑匣子。每组一人在前方探寻,一人在后方观察周围环境和电子信号。

8时40分,救助人员在“桑吉”轮救生艇甲板发现两具遇难船员遗体。随后,救助人员进入船舶驾驶台。3分钟后,两具遗体在“桑吉”轮救生艇甲板被发现。紧接着,搜救小组进入驾驶台,但未发现遇险船员。

“进入驾驶室搜寻黑匣子着实难度不小,我和卢平弓着身子,是贴着滚烫的舱壁一点一点爬进去的,连上下梯子这种简单的行为都变得异常困难。”冯亚军说。

时间紧迫!搜救小组迅速取下“桑吉”轮的“黑匣子”后,救助人员试图进入一层生活舱,但检测发现生活舱内温度高达89摄氏度,无法进入。

紧急撤离

早日让逝者“回家”

情况危急!“桑吉”轮燃烧的毒烟向船尾扩散。搜救小组顾不上有毒气体带来的危害,顾不上船舶随时燃爆沉没的危险,只想将生的希望送给别人,将死的危险留给自己。

但受条件限制,搜救小组不得不携带遗体与“黑匣子”紧急撤离。9时3分,在冒着生命危险搜救26分钟后,搜救小组4人被“吊”回“深潜号”。

“因为船已经燃烧了很多天,现场非常惨烈,也是第一次看到和感受到这么高的火和烟。在船上时只想着尽快完成任务。我们刚离开船不久,氧气瓶警报就响了。”徐振涛说。

16时50分,“东海救117”轮运送两名遇难船员返航对遗体进行安置,至17时,“桑吉”轮已漂到事发地约150海里之外。

就在一天后,“桑吉”轮突然发生爆燃,剧烈燃烧的火焰高达800至1000米左右。14日16时45分,“桑吉”轮已经沉没。

抢在难船沉没之前,救助人员冒着巨大的生命危险和安全威胁及时取回“黑匣子”,为后续调查提供了宝贵资料。

逆向前行

英雄的内心独白

15日,中国水运报记者采访了登上“桑吉”轮取回“黑匣子”的四位勇士,道出了这场“火海救援”背后的故事。

“我就是去出个差。”出发临行前,卢平这样告诉自己的妻子。入职上海打捞局二十多年来,他从来不详细说自己去执行什么任务,就是为了不让家人担心。每当发生海上事故时,所有过往船舶都会按照指令避航或抛锚,只有海上救助卫士要迎难而上。

然而,火海中的“桑吉”轮给救助人员带来了不同于以往的挑战。踏上船,脚底灼热;用手摸,船体滚烫;就连呼吸间,气管都仿佛要灼烧起来。

“我们两个人紧紧结伴,一前一后,不停互相提醒,注意观察前后状况,同时也注意对方的呼吸气瓶上有没有发出信号。”潜水员徐军林说,“这么多年互相配合,已经非常有默契了。”

队员们都坦陈,出发前有些忐忑,但踏上热浪滚滚的船体那一刻,一切都被抛到了脑后。按照既定计划搜寻,尽快完成任务,是唯一的信念。“执行完任务后,躺在房间里仿佛虚脱了一般。”卢平说。

“前两天我妻子发了一张新闻图片给我,里面拍到了我的背影。她问我说,这是你吧?”徐振涛说,“我赶紧回复她说,不是不是,怕妻子担心我。”

据了解,徐军林等4人进入上海打捞局以来,参加了数百起急难险重的救助打捞工程,他们凭借自身丰富的工作经验和扎实的业务技能,以及艰苦的海上生活所磨炼出的坚韧意志在风口浪尖上履行着打捞人的神圣职责。


下一篇
鄂ICP备05006816号
Copyright@1984-2015 China water transport.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水运报刊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8.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