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综合新闻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18年2月14日 星期

百年老渡口 三代摆渡人


2月10日,在安徽省马鞍山市当涂县黄池镇,一处近百年的老渡口上人流熙熙攘攘,显得格外忙碌。这个渡口上的摆渡人祖祖辈辈都在船上,现如今已经到了第三代。摆渡人刘庆说:“为了方便群众出行,就算在春节也不会休息。”

早晨6点不到,冬日的清晨显得格外寒冷,第一缕阳光还没有透过云层洒向青山河河面,刘庆已经开始了一天的摆渡工作。这两天通过渡船办年货的百姓越来越多,他掌舵的这条柴油发动机渡船从早上一开机就一直忙到天黑,历经100多趟往返,期间基本不歇机。

老渡口为两岸居民服务了近百年,近年来经过休整,两岸的坡道变成了水泥路,渡船也换了好几代,但是渡船的费用一直都是1块钱一个人。刘庆说:“现在马上过春节了,人员比较多,每天大概800人次,开船频次高一点,一般不歇机的。”

要过年了,刘庆的年夜饭每年都是和另一位搭档交替着吃,这样,就能保证船上始终有人当班。“年三十必须在这边,我们年夜饭换着吃,必须要正常,方便群众,两个人互相顶一下,要保持船上有人。”

(鄢琦 程玲 朱根胜)


上一篇  下一篇
鄂ICP备05006816号
Copyright@1984-2015 China water transport.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水运报刊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8.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