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综合新闻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18年2月14日 星期

坚守一线 护航相伴归途暖


□ 全媒记者 龙巍 通讯员 姜国良 姜东波 黄小雷

2018年伊始,上千艘“返港船”回港盛况在东莞辖区多地上演。2月12日,记者在太平港澳客运码头看到,虎门至香港机场高速客船航线客运码头一如既往地熙熙攘攘,台商回乡之路异常畅通,冬日里透着暖暖的温情。

水上春运如火如荼

东莞海事部门介绍,今年春运期间,预计返港或留莞过节的船舶将超过千艘,水上客运量多达57万人次,到华阳湖、松山湖等景区封闭水域游玩的游客人数可能达到最高峰,立沙岛危化品、西大坦集装箱、新沙南散杂货三大作业区和沙角电厂码头等港区正常营运,加上受冬季寒潮大风、浓雾多发、枯水期、捕捞季等多种因素叠加影响,东莞辖区水上交通安全监管的压力非常大。

“春运期间,我们重点对东莞虎门龙威高速客船有限公司进行了安全检查,督促其合法合规经营,为旅客出行安全负责,同时结合该公司审核开展救生消防演习,完善公司应急机制。” 在太平港澳客运码头现场,太平海事处处长龙涛向记者介绍。在督促公司落实主体责任的同时,该处还联合了东莞海洋渔政支队进行碍航渔船整治,赶在春节前把太平水道内的两个渔港搬迁到河口,有效地为航道清障。

畅通台胞“返乡路”

“通过这里返台时间更好把握。”在太平港澳客运码头,手上提着一大袋礼品登船的台湾同胞廖先生告诉记者,“这里的高速客船采取‘空港联运模式’,只需要提前三个小时即可准点到达香港机场,中间不用再进行边检即可转乘飞机返台,既节省时间,又不用担心堵车误机等问题,这条水上高速航线是我们台胞最安全最实惠的‘返乡路’。”

在东莞太平水道的太平港澳客运码头,不少操着浓厚台湾口音的旅客提着大包小包的行李在办理出境手续。自虎门至香港机场高速客船航线开通以来,东莞太平港澳客运码头两艘高速客船每天要往返5班共十个航次,年吞吐量大约30万旅客。今年春运前5日,每天约有800~1000人次搭乘高速客船,其中70%是返乡台商及其家属。

“安全准点对旅客来说极其重要,尤其是春运期间,大家本来就归家心切,保障安全准点是我们最核心的工作。”高速客船运营方东莞虎门龙威客运有限公司客运部经理刘祖勇介绍。

为了畅通通航环境,多年来,东莞海事局太平海事处将高速客船监管工作放在重中之重的地位,并以此打造了“水上旅客生命线”党员品牌工程。经过太平海事处的努力,近十年来东莞虎门龙威高速客船有限公司没有发生过任何险情事故,航班准点及时,旅客安全放心。

为400艘“返港船”护航

近日,记者跟随东莞海事局麻涌海事处春运检查小组对辖区船舶开展春运安全检查。此时,沿岸两边一些船头朝岸边,船尾朝河中心的船舶吸引了记者的目光。

“这些船是麻涌辖区的返港船,每逢春运,数百艘船舶沿着两岸停泊的盛况让人震撼不已,但因辖区倒运海水道泊位紧张,同时考虑到防范火灾隐患,所以我们协调这些船舶按照每四艘船一组、以头朝内尾朝外的方式联排停泊,腾出更多空间为其他待返港船舶让位。”在海巡“09339”船上,东莞海事局麻涌海事处副处长陈旭东指着岸边停靠着的一艘2000吨级的砂石船向记者介绍,“这艘船尾的红纸是昨天贴的,上面写好了船舶的信息和联系人方式,这是我们对返港船实施的编号管理,现场核查清楚船况后,我们会把该船的有关数据和情况录入智慧海事平台,编入东莞海事局‘春运地图’,做到底数清、情况明。”

据摸底排查和初步研判,2018年春节期间,返港或留莞过节船舶将超过1000艘。

春节期间,麻涌辖区的返港船预计将达到400多艘。2月8日至13日为返港船高峰,其中10日至13日,每天将近80艘船舶回港。

“随着返港船回家的高峰来临,我们要做好各项水上引导工作,加强安全监督。”陈旭东表示,麻涌海事处要安排人对返港船进行引导,派出海事人员现场核查返港船,对其进行编号管理,做到明确返港船基本情况及管理编号,明确船舶停泊位置,明确安全管理责任人,明确船舶现场及船东联系方式,明确停泊规则,明确停泊期间安全注意事项。


上一篇  下一篇
鄂ICP备05006816号
Copyright@1984-2015 China water transport.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水运报刊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8.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