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综合新闻
本版新闻列表
 
下一篇
2018年4月2日 星期

长江中游界牌二期航道整治工程竣工验收
工程效果和生态建设成效获赞

本报讯(通讯员 刘宏)近日,长江中游界牌河段航道整治二期工程通过交通运输部水运局组织的竣工验收,正式交付使用。验收结果显示,经过整治,界牌河段过渡段位置得到有效稳定,枯水期最低维护水深提高至4.0米,且相关配套设施建设改善了基层航道单位的生产条件,取得了较好的社会和经济效益。

2012年2月,长江中游界牌二期航道整治工程正式开工,整治河段全长38公里,总投资3.45亿元。2014年3月,工程投入试运行。试运行期间,界牌河段没有发生任何出浅阻航、通航船舶安全等事故,并成功经受2016年汛期持续特大暴雨洪水冲击的考验,工程建筑物完好无损,共节约投资3468万元。

长江航道局副局长王建斌表示,界牌二期航道整治工程在质量控制上“精益求精”,在资金使用上“精打细算”,并创新了内河治理多项新工艺和新结构,如创新应用机械抛石、机械抛透水框架施工工艺等,发展了航道治理新技术,保障了工程质量。

湖北省水利厅杨洪武表示,工程建设贯彻生态环保理念,采用钢丝网格护坡、透水框架促淤护滩等生态环保结构,最大限度减少工程给水下生物和水下生态带来的破坏。护岸遍布绿草,甚至超过了一些城市江堤边的绿化水平,成为了长江边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实现了工程建设与环境保护协调发展。

该工程使界牌河段航道枯水期维护水深从3.5米提高到4.0米,超过3.7米的工程建设标准。“一寸水深一寸金,界牌水道更畅通了,船舶装载的货物更多,利润也提高了。”长江航运(集团)总公司沈新名透露。“工程试运行以来,界牌河段交通流量稳中有升、运输能力有所提高,为沿江省市航运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岳阳海事局马勋德表示。

此工程在进行航道整治工程的同时,同步实施了相应的配套工程,显著提高了辖区航道维护管理单位的航道维护手段和养护能力,实现了“建、管、养”统筹与协调。

界牌二期航道整治工程的竣工验收,为实施后续工程奠定了坚实基础。未来几年,在长航局的领导下,长江航道局将全力推进“645”航道整治工程建设,确保“十三五”期间,实现武汉至安庆6米航道水深,“十四五”期间实现宜昌到武汉4.5米航道水深,当好交通强国建设的“主力军”“先行官”。


下一篇
鄂ICP备05006816号
Copyright@1984-2015 China water transport.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水运报刊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8.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