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头版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18年8月20日 星期

从“老三样”到“新三宝”


□ 全媒记者 周佳玲 通讯员 刘玉宝

中国水上救生服务古已有之。明清时期,官民共治的“救生红船制”就已经形成了一套完整的管理体系。这其中,诞生于江苏镇江西津古渡的京口救生会就是古代救生力量的突出代表。

2010年11月,在有着三百余年水上义务救援历史的京口救生会旧址上,一支由60名志愿者组成的镇江水上搜救志愿服务总队(以下简称“志愿服务总队”)成立。这是当时江苏省首支水上搜救志愿服务队。

孙新宇是镇江海事局指挥中心的主任,见证了志愿服务总队的整个组建过程。据他介绍,长江镇江段全长110.6公里,航段弯曲狭窄,其中尹公洲航段甚至被称为长江上的“老虎口”,通航环境十分复杂,事故险情多发,而搜救力量相对薄弱。

“由于通航环境复杂,加上驾驶自航船的船民不懂航行规则,不熟悉水运状况,安全事故频发,主要的搜救力量还是来自地方政府和航政人员。”孙国荣作为镇江航政处(镇江海事局前身)的老海事,谈起改革开放后镇江水上搜救力量的发展变化兴致勃勃。他回忆,当时大的打捞公司请不到,小的打捞公司又承接不了任务,而且本身规模小,管理不规范,对于水上搜救提供的帮助较为有限。因此仍以官方人命救助为主,但是受到软硬件设施的限制,遇到急险事故,特别是财产救助还是需要多方求助社会力量参与施救。

基于这种现状,镇江水上搜救志愿服务总队应运而生。这是一支由镇江海事局牵头、多部门协调,主要救援力量来自民间的志愿服务队。来自引航站、拖轮公司、沿江码头等单位的志愿者们按照职业特点和技术专长被分为专家组、专业组和普通组3个分队。“招募水上一线工作人员可以第一时间开展救援,也是整合社会力量,将专业化资源最大化合理利用的表现。” 孙新宇说。

数据显示,志愿者服务总队成立近8年,共参与救援149次,累计共有576人次参与志愿搜救活动,成功救助遇险船舶250艘次,成功救助遇险人员1934人,人命救助成功率99.6%。

高救助成功率离不开硬件的辅助。孙新宇介绍,镇江水上搜救最大的变化体现在设备的更新换代上。就水上人命救助而言,装有智能化的监控视频信息管理平台的海巡艇早已代替了当年四处透风的小木船;接到报警后,在指挥中心就可以全方位地了解事故现场情况,最短时间调集周围力量参加水上搜救。甚高频、海事通和执法记录仪等现代化设备取代了30年前的“老三样”——红旗、哨子和喇叭,成为海事执法人员现场执法的“新三宝”。

“现在民众对水上救援力量更加关心了,参与度和积极性也更高了。” 志愿服务总队多年的努力和成长让孙新宇感到欣慰。


上一篇  下一篇
鄂ICP备05006816号
Copyright@1984-2015 China water transport.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水运报刊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8.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