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头版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18年8月22日 星期

老班长的回忆录


□ 通讯员 韩子雯 俞波

笔者见到肖龙青时,他正担任杭州市港航管理局内河处综合行政执法一中队的班长,说起交通水运的巨大改变,他如数家珍,娓娓道来……

我叫肖龙青,出生于1962年9月,山东人,是一名老党员。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从1978年至2018年间,我们伟大的祖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这期间,我也已经在京杭运河上奋斗了30多个春秋。这里的改变,确实让每个身处其中的人都记忆深刻。

一段历史逐渐远去——

你存在我深深的脑海里

我与船,可谓打了一辈子交道,说起最初的相遇,那真是一种奇妙的缘分……

1980年11月我应征参军,在徐州12军35师运输科从事后勤水上运输工作,担任运输队队长。1994年,我转业进入杭州港航,又与航运建立起了联系:先是在当时的三墩航管站工作;1996年后,又在义桥鸦雀漾待了15年;2011年,我来到杭州市港航管理局内河处综合行政执法一中队,接着便一直待到现在。

20世纪80年代,上海至杭州的水上运输通道,承载着当地与外地物资的交流,显得尤为重要。当时,十多艘船便组成一个船队,其中以木头船和水泥船为主。在运输方面,每只船能装30—60吨货物,算下来一个船队只能装上千把吨货物。在人力方面,一节船至少需要2至3名船员,因此整个船队差不多需要35—40人。再加上那时船队的速度较慢,从杭州至上海走水路起码需要3天,可见,当时水上运输的成本有多大啊!再看看现在,一只船都能装千把吨货物,船员2至3人即可,从杭州至上海只需要18个小时。如今,运河上的船队已经渐渐消失于人们的视野,只留下一段历史印记。

一条河流重焕生机——

“酱油汤”成“三鲜汤”

80年代,运河里的水可不像现在这么干净。从武林门坐船到苏州,沿着运河一路看一路闻,城市段的运河水都是黑的,还带着浓浓的臭味,像“酱油汤”一样咕噜噜,还冒着泡泡。那时在运河边生活的每个人,应该都会对这种味道记忆犹新。

那时,河边遍布化工厂、造纸厂和农药厂,生产污水加上两岸生活用水直接排入运河,导致河水散发着各种臭气。直到1988年三堡船闸建造完毕,开始引入钱塘江配水后,90年代,杭州启动了运河综合保护工作。这时,运河的水质才有所改善。1996年后,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人们的环保意识不断提高,政府也更加重视运河水质的保护,陆续将这些化工企业外迁。

现在的运河两岸柳色青青、鸟语花香,林荫道上,散步的行人怡然自得;河面上,来往的船只络绎不绝,大家都享受着综合治理保护大运河所带来的环境红利。拱宸桥附近是运河文化最为集中的地方,大河造船厂、桥西直街、刀剑剪伞扇博物馆、运河西岸艺术园互相呼应,成为运河边一道美丽的风景线。

一场大火阴阳两隔——

你的安全,我的责任

那是在1998年正月初八凌晨,当时我正在值班。突然听到“轰”的一声巨响,震得房间的玻璃剧烈颤动。肯定出大事了,我意识到。跑到门口一看,是停在码头边上的一艘油船爆炸起火,浓烟足足有上百米高。

我们立马赶到出事油库,只见现场火光冲天,燃烧产生的气体让人根本无法靠近。我们立即对水域上航行的船舶进行交通管制,并与消防队、油库人员一起救火。后来赶来救火的有二百多人,消防车数十辆,用了将近两个小时才把火扑灭。

后来我得知,失事船上的是一家三口,父亲和女儿当场身亡,母亲被气浪弹到岸上,伤势严重。当时他们刚刚卸完货,核对时发现少了几吨油,船户就拿着工作灯去查看。然而这个灯不是防爆灯,结果刚一开灯,悲剧就发生了。此外,空船的船舱比较封闭,挥发的油气不容易散出去,与空气混合后达到一定浓度,再遇到明火就有可能发生爆炸,所以一般来说空船比重船更危险。

如今,危化品船管理比以前规范多了。以前报港时各种各样的船都混在一起,现在危化品船有专用的锚地停泊,进港需要提前申报,还要填一张《危险品船舶调度工作联系单》,等到安检人员上船检查合格后,才同意其办理进港手续。同时还用视频监控、GPS进行动态监管,确保危险品船舶安全进港,并且合理安排护航时间,确保油船能避过每日最高温时间来装卸货,真正实现了从粗放管理到精细化管理的转变。

40年物换星移,岁月如歌。作为杭州水运历史变迁的见证者,我感到无比自豪。


上一篇  下一篇
鄂ICP备05006816号
Copyright@1984-2015 China water transport.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水运报刊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8.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