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综合新闻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18年8月22日 星期

献股肱之力 助新区腾飞
——记第三届全国十佳引航员冯开峰
工作中的冯开峰。舟山引航站供图

□ 全媒记者 程璐 见习记者 毛庆 李佳婧

海洋强国,舟山领跑。在首个国家级群岛新区,有这样一位引航员——

骨子里藏着吃苦耐劳的实干精神,他连续多年引航艘次高居站内第一,至今仍保持着大型无动力滚装船夜航冲滩、引领大型仿古帆船出坞、一天之内引领5艘次30万吨级油船进出港及靠离泊、夜间拖带特种钻井平台进坞等多项引航作业记录;

始终秉持精益求精的进取精神,他带领技术小组解难题、破难关,成功完成全国最大矿石中转码头开港的一系列技术攻关工作,为交通运输部同意舟山首靠40万吨级船舶提供了充分的技术支撑。

将引航事业作为自己的毕生追求,在岗位中展现人生价值,在奉献中助力新港腾飞,他就是来自舟山引航站的高级引航员冯开峰。

严自律重带头

树阳光引航形象

“对引航员来说,每次任务都是挑战。”这是冯开峰常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在日常工作中,他严自律、重带头,不管是货船拖带进港应援处置,抢卸货物应急处置,或是大型平台夜间进坞工作,始终冲在第一线、走在最前面。

2014年3月18日,舟山引航站接到一项特殊的引航任务,要把底部直径达65米、全世界唯一一座地盘圆形钻井平台“SHELL KULLUK”从半潜船上卸载后拖带进坞。这是舟山开港以来第一次,且为夜间进坞,任务难度极大。

晚上可依靠的参照物较少,且航道宽度仅为80米,一不小心就会搁浅。

“平台本身没有动力且构造特殊,只能依靠拖轮采用拎拖的方式协助移动。”冯开峰介绍,在潮流复杂的狭水道内拖带,引航员几乎无法精准控制船位,给引航工作带来很大困难。

挑战当前,冯开峰既紧张又兴奋。经过周密研究,他带领5个人的引航团队上船,协助监控各盲区作业点位的拖轮操作,并利用激光手电和水面灯光浮标配合来定位导引道。冯开峰居中指挥,通过同事们发回的信息判断平台回转态势及流压变化,最终用了整整15小时,才安全顺利完成从卸载到进坞整个作业。

经此一役,冯开峰的精湛技艺和舟山引航站专业严谨的作风在港航人中愈加闻名。

“这次任务不是我引航生涯中作业时间最长的一次,但却是作业难度和技术挑战最高的一次。”冯开峰回忆。

的确,类似这样急、难、险、特的引航任务,冯开峰经历了很多。在站内管理和科研任务繁重的情况下,他依旧奋战在引航第一线,2012年至今引领各类船舶866艘次。其中300米以上各类超大型船舶200艘次、高难度无动力船舶拖带近30艘次。

冯开峰用专业、严谨、敬业的工作作风以及精湛、细腻的引航操作技术,获得了外方船东、保险公司和承载人的赞美,有效提升了舟山引航站在引航专业技术方面的口碑和对外形象。

攻克技术难关

服务新港开放

经济快速发展的同时,中国铁矿石进口数量日益递增。尤其长三角地区,急需一个大型矿石中转港,满足急剧增长的市场需求,鼠浪湖岛优越的地理位置和通航条件使之成为一个绝佳选择。

这是一座小岛,横亘在长条形的衢山岛东边,乃县境内最东边的一座住人岛,过去只有一艘渡船每日几班地来回两岛之间。“当时鼠浪湖码头所处的蛇移门水道不是我们的引航覆盖范围,也不是舟山水运的主要航道,潮流潮汐比较复杂,仅有小渔船在走。”开港在即,面对复杂潮流、潮汛,手里只有海图的冯开峰也是一筹莫展。

“潮流、潮汛摸不清就去现场看,绝对不能因为引航问题影响码头正常运营。”冯开峰带领一批引航员在鼠浪湖码头蹲了10天,仔细记录潮汐潮流情况。数据有了,冯开峰立刻进行系统的分析论证。

“我发现,蛇移门水道的北口处潮流确实存在问题,很不规律,需要设置实时测流装置,为船舶安全进出提供可靠的潮流信息。”在他的建议下,航道建设部门和码头业主一起建立了专门的潮流监测和预报系统。冯开峰提出的10个预报点位也均被采纳,使潮汐潮流预报的有效性、精准性和针对性都得以大幅提高。

为了尽快完成鼠浪湖码头的接卸任务,冯开峰在鼠浪湖港区首靠了超大型外轮“塞维纳”,开启了鼠浪湖矿石中转码头正式对外开放的序幕。“当时首靠非常成功,任务也完成得特别漂亮。”舟山引航站领导回忆。

之后,冯开峰对半年多的船舶试靠情况进行深入细致的分析,并以引航站名义起草撰写《鼠浪湖矿石中转码头试运行总结》,得到了省内海事专家的充分肯定,为交通运输部最终同意首靠40万吨级船舶提供了充分的技术支撑。同年8月,由他起草制定的《“远见海”轮进出港及靠离泊鼠浪湖矿石中转码头引航方案》通过专家评审,在技术上为鼠浪湖码头首靠40万吨级船舶铺好了最后一段路。

2016年9月23日,在冯开峰主引下,装载39.3万吨铁矿的“远见海”轮在8艘拖轮的协助下,稳稳地抵靠鼠浪湖矿石中转码头,这成为舟山港接卸的最大吨位和最大载货量的矿砂船,开创了我国长江以南地区首次接卸40万吨级矿石船的新局面。

“求真务实,开拓创新,全国最大矿石中转码头顺利开港,冯开峰功不可没。”码头方由衷感叹。

建立安全体系

培育引航良才

“安全是引航工作的首要要求。”在舟山引航站,冯开峰有多重身份。他既是一线引航员,也是引航科长。引航作业之余,他思考最多的,就是如何提高全站引航安全水平。

“过去,站内只有部分制度涉及安全生产,缺乏系统的安全管理体系指导、规范大家的引航作业。”冯开峰介绍。为解决这一问题,他将引航之外的时间全部投入到安全体系的建立中。10余次大小会议、6次改稿、费时半年时间,2011年,在他的主持和负责下,舟山引航站对原有的安全管理体系进行了全面的修订和完善,运行后效果十分显著,得到了省市海事部门和舟山市港航管理局的充分肯定。

而这只是起点。2013年,冯开峰作为《舟山港域引航风险管理研究》的具体负责人,将风险管理的理念引入到引航安全管理工作中。“引航工作是一个系统,应从人、船舶、环境和管理的角度,对舟山引航水域的危险进行分类识别。”本着开放做课题的理念,冯开峰先后2次发放调查问卷,发动全体引航员进行危险源的调查和识别,不仅收集了可靠数据,也对全员进行了一次安全意识和风险防控方面的教育。

最终,该课题对涉及引航作业的各码头、航道、锚地都建立起了风险控制清单并制定了针对性的防控措施,弥补了原有安全管理体系在微观风险控制方面存在的不足,有效提高舟山引航站的安全管理水平。

“让安全管理体系更切合工作实际,可操作性更强,更好地服务引航生产,我的一切辛苦就都是值得的。”冯开峰说。

作为资深引航员和站内安全带头人,冯开峰还视引航员培养为己任。

当年轻引航员有疑问时,他总是悉心指导、仔细分析、认真解答,将自己的经验倾囊相授。“冯师傅比较亲切,每次放手让我们作业前他都会讲解推演一遍,而且在空闲的时候还会指导我们写论文。”一位年轻引航员告诉记者。

近5年来,冯开峰共指导各级引航员引领船舶538人次,将6位引航员培养成了高级引航员,将另6位引航员培养成了全港区均能作业的全能引航员。

在坚持贯彻引航站传统的“传、帮、带”培养模式外,冯开峰着重对引航员进行引航专业技术和综合能力的双重培养。他在引航员中全面推进各类专业证书的培训工作,截至2016年底,舟山引航站全员基本完成了各类特殊证书的培训工作,为舟山新区建设和港口发展做好了专业储备。

他风雨无阻,投身引航一线,铸牢安全之网;他醉心研究,攻破技术难关,服务港口创业。他为舟山群岛新区建设、港口经济发展以及舟山引航事业的进步献出股肱之力。


上一篇  下一篇
鄂ICP备05006816号
Copyright@1984-2015 China water transport.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水运报刊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8.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