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头版
本版新闻列表
 
下一篇
2018年11月9日 星期

广东海事向非法砂船“亮剑”


□全媒记者 龙巍

“今年可谓是史上最严环保督查年,各地砂石厂纷纷关停整改。而公路、铁路、机场、水利等基建项目却依旧火热,供需不平衡导致砂石价格上涨。”10月中旬,记者跟随广东海事局对珠江口采运砂船“归巢”专项执法行动时,一位建材商人向记者透露,部分采运砂船在高额利润的驱使下,不顾船舶和船员人身安全,从事着违法超航区作业、超载运输等非法行为。

“内河船舶结构和设备有其固有的局限性,不适宜海上运输,一个大浪打过来,就很可能船翻人

亡。从船舶事故统计和分析来看,砂石运输安全已成为造成水上交通人员伤亡的重要因素。”广东海事局副局长黄斯深向记者介绍,为进一步深化珠江口水域通航秩序的严管格局,保护海洋生态环境,广东海事局按照交通运输部和部海事局的要求,自7月24起,联合中国海监广东省总队组织开展了2018年第三季度珠江口采运砂船“归巢”专项执法行动,全力清理违法采运砂船,对于水上违法行为绝不姑息。

从严执法保持整治高压态势

5月17日3时许,东莞籍“粤东莞吹0079”船在采砂作业的过程中,于珠江口白沥岛东北侧约1.2

海里处翻沉,事故造成“粤东莞吹0079”船沉没,3人失踪。

“内河船在海上运输挣到的每张钞票都可能浸透着船员的鲜血。”东莞海事局参加救援的工作人员说道,内河船进入沿海水域、超航区非法进行海上运输,特别容易造成船毁人亡事故,可谓“带血”的运输!也许船主因为非法运输赚取了丰厚的利润,但这都是以船员的鲜血和生命为代价的。

“广东海事坚持从严执法,保持整治高压态势。”黄斯深表示,自从开展珠江口采运砂船“归巢”专项执法行动以来,广东海事就联合中国海监广东省总队等相关水上管理部门清理辖区无合法作业任务的采运砂船,将采运砂船赶回船籍港集中看管,对不肯离开的采运砂船实施登轮检查。如发现违法违章行为,立即责令停止航行、作业,要求当事人严格落实纠正措施,并对责任人员进行安全教育,并予以立案处罚。

据了解,潮州海事局向当地市、县两级政府报告内河船舶非法从事海上砂石运输存在的安全隐患情况,推动地方政府牵头开展整治;潮州市政府成立由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任组长的专项整治小组,出台《整治违法开采运输堆放销售海砂工作方案》,建立以政府主导,部门联动的机制;还加强与边防部门的沟通协调,对4名无证驾驶机动船人员移送公安机关实施行政拘留,有力提升管理震慑力;珠海海事局也将涉嫌偷采砂及无证驾驶机动船人员移送海警处理,大大增强违法行为的威慑力。广州海事局在采砂船出港作业必经之路的虎门大桥水域,设置拦截线,实施24小时值守,禁止未获得许可的采砂船出港,通过严防死守,遏制了非法采砂活动对水上交通安全的威胁。

联动执法

编织整治监管网

8月1日凌晨,广州海事局南沙海事处接沙角海事处来电,称有一采砂船未经许可,擅自出港,请求予以截停。南沙海事处大虎海巡执法大队“海巡09118”迅速行动,与海监、海警等部门一起前往予以拦截,并通知上游新沙处海巡船接力,最终在多部门联合行动下,将采砂船“粤东莞吹0928”在虎门二桥附近水域予以截停。随后,南沙、沙角、新沙三个海事处就采砂船航行等违章行为进行调查处理,海警、海监等部门就采砂船其他违法行为进行调查。

“目前珠江口水域仅有深圳留存一处合法海砂开采区,且该采砂区容纳作业机具规模、允许开采强度均趋于饱和状态,周边集结的海砂开采船舶‘无工可开’,加上海砂需求旺盛,导致个别采砂船铤而走险。”广东海事局通航处副处长何伟雄向记者介绍到,广东海事局“归巢”专项执法行动,重点对辖区特别是珠江口较为偏僻的海岛港湾、河海交织水网地带附近可能隐匿的大型采砂船进行清查,对无正当理由在珠江口周边游弋的大型采砂船实施严格的登轮检查;联合海警、海监等单位,将其遣返回船籍港集中看管。

同时,为严厉打击内河船舶非法从事海上运输,广东海事系统内建立了包括沟通联络机制、现场联动执法工作机制、统一行动机制、日常工作机制、定期总结评估机制和航运公司通报机制的珠江口海事监管与协作机制,成员单位由深圳、广州、东莞、珠海、中山、江门、佛山等环珠江口海事部门组成。系统外与广东省海洋与渔业厅商定合作备忘录,并与广东海警、海监建立联动执法机制,每月联合开展一次现场统一执法行动,建立联动工作微信群,协调开展日常联动执法。

“我们8月1日这次执法就是海事、海监、海警联合执法。”广州海事局南沙海事处李斯强处长向记者介绍到,海事部门运用VTS和智慧海事监管服务平台等信息手段,关注砂石船动态,特别是通过雷达系统盯紧关闭AIS的船舶,一发现可疑信息,立即指令基层现场执法力量赶赴现场予以核查查处。同时,充分发挥现场联动执法工作机制,强化海事与外部的联动,落实联合行动执法机制,加大联合执法力度,共享执法信息资源,合力打击内河船舶非法从事海上运输行为,形成水上监管一盘棋的局面。

源头拦截

宣教和执法并行

“现在市场对海砂需求的十分旺盛,遏制非法采砂活动除了,广东海事除了保持整治高压态势外,还加大源头治理工作,确保珠江口的航行秩序安全有序。”何伟雄表示,广东海事对本船籍港登记注册和长期在本辖区活动的内河船舶、采运砂船舶、非法从事过海上运输的内河船舶以及闲置采砂船进行分类登记造册并及时更新,严控采砂船特别是内河采砂船出海,对符合出港条件的船舶登记去向,并向有关海事管理机构通报。

“从7月18日起,广东海事实施‘归巢’行动,排查分散在珠江口的采砂船,对没有列入水工许可的采砂船一律要求回到船籍港,目前已劝返88艘次采砂船回到船籍港,这是通过现场海事处连续接力盯住‘押送’回去的。”东莞海事局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到,对回港的采砂船实行“一对一”点名,发现未报告出港的船舶立即发起联动查堵。

“各修船厂要严格落实扫黑除恶专项行动的要求,不得为海砂盗采分子提供便利和条件,一旦发现有关企业和人员与采砂船盗采分子勾结,将严格按照非法采砂罪共犯予以追究责任。”10月9日,南沙海事处联合广东海警一支队、南沙渔政海监大队,在横沥海巡执法大队组织召开了辖区船厂安全及“防偷采”约谈会,海警一支队程乃钦队长向船厂提出工作要求。广州市新怡船厂、广州市南沙区兴华船厂、代表参加会议。

“现在我们会定期联合相关部门组织各采运砂船公司代表或船东召开安全监管座谈会,通报采运砂船舶违法行为,宣贯海事部门开展内河船舶非法从事海上运输治理的要求。”南沙海事副处长何三岚向记者介绍道,海事部门还专门设置宣教室,采取处罚和宣教相结合措施,先对违法船员进行水上安全知识教育和测试,对超载船舶指定地点停泊减载,再实施行政处罚。

近两年来,广东海事局共查处内河船舶非法从事海上运输668宗,罚款1250多万元,采取行政强制措施34艘,移送公安机关实施行政拘留、刑事拘留36人。开展珠江口统一执法行动20次,联合海监、海警等部门开展珠江口执法行动16次,日常联动协作执法252次。

海事部门抓住采运砂船常利用夜间、恶劣天气偷偷进港,与海事执法人员“打游击”、作业持续时间短等特点,加大巡航检查力度;并通过车船并用、蹲点守候、打时间差,严打内河船舶非法从事海上运输作业。同时,严格实施处罚。对内河船舶非法参与海上运输等行为,依法从严从重处罚,提高违法成本。


下一篇
鄂ICP备05006816号
Copyright@1984-2015 China water transport.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水运报刊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8.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