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头版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18年11月9日 星期

推动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要处理好量变和质变的关系


□ 康衢

任何事物发展都是量变和质变的辩证统一,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也不例外。量变是质变的必要准备,质变是量变的发展方向。量变会引起质变,质变又会引起新的量变,如此循环往复,不断转化,构成了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的全过程。

从量变角度看,“十三五”是交通基础设施发展的黄金时期,也是综合交通基础设施加速成网的关键时期,量的积累依然十分重要。没有一定程度的量的积累,就不可能有质的变化,也就不可能实现事物的飞跃和发展。特别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经济下行压力有所加大,加大交通基础设施补短板力度,对促进内需扩大和结构调整,提升中长期供给能力,形成供需互促共进的良性循环都具有重要意义。此外,补齐交通基础设施发展短板,还意味着形成了一个相对完整的综合交通基础设施网络,可以有效提升交通运输通达水平和运行效率。这也是推动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的基本条件。更何况,质变过程中也有量的扩张,质变以后,在新的基础上又开始新的量变。从这个意义上讲,保持一定的增量建设规模,对推动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依然十分必要。

从质变角度看,事物的发展最终是要通过质变来实现的,没有质变就没有真正的发展。但量的积累不必然发生质的变化,这还需要外部条件的刺激和引导。试想,如果我们还是按照原有的大干快上的思路搞下去,不去下大力气推动高质量发展,很可能会把交通大国建设得越来越大,而不是越来越强。很多国家跳不出“中等收入陷阱”,一定程度上就是没有完成从量变到质变的惊险一跃。这就需要加快把有利于高质量发展的指标体系和考核机制尽快建起来,形成一个鲜明的发展导向和强有力的制度保障,才能摆脱固有的路径依赖和行为惯性,真正向高质量发展的方向转轨。如果思维方式还停留在过去的老套路上,不仅难有出路,还会坐失良机。因此,只有准确把握时机促成质变,才能实现事物的发展和飞跃。

总的来看,质变和量变的关系,也是“稳”和“进”的关系,是当前和长远的关系,都是辩证统一、相互转化的。只有统筹兼顾、突出重点,循序渐进,相机调控,才能更好实现从量变到质变的跨越升级。


上一篇  下一篇
鄂ICP备05006816号
Copyright@1984-2015 China water transport.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水运报刊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8.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