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船舶
本版新闻列表
 
下一篇
2018年11月9日 星期

外高桥造船:采撷“明珠” 邮轮梦圆

中国船舶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与美国嘉年华集团、意大利芬坎蒂尼集团签订大型邮轮建造合同。 何宝新供图
大型豪华邮轮。 本报资料室供图

□ 全媒记者 胡逢 通讯员 孟祥浩

2018年11月6日,对中国船舶工业来说,是个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日子,必将载入中国船舶工业发展史册。当日,中国船舶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与美国嘉年华集团、意大利芬坎蒂尼集团在中国首届国际进口博览会上,正式签订了6艘Vista级13.55总吨大型邮轮建造合同,每艘7.8亿美元,订单总金额超过300亿人民币!标志着中国船舶工业正式开启了大型邮轮建造新时代。

近年来,中船集团旗下的上海外高桥造船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外高桥造船”)为推动邮轮产业发展、实现大型邮轮本土建造,用“十年磨一剑”的精神推进大型邮轮国产化研制项目,如今理想变为了现实!

1.

Vista级邮轮到底有多牛

记者从外高桥造船获悉, 即将建造的Vista级邮轮总长323.6米,最大船宽达37.2米,船高72.2米,最大吃水8.55米,最大航速22.6海里/小时。船上客舱配备达2000多间,其中套间34间,阳台房969间,海景房287间,内舱房826间,最大可载乘客5260人。

Vista级邮轮高达16层的庞大上层建筑生活娱乐区域,将拥有大型演艺中心、大型餐厅、特色餐馆、各色酒吧、咖啡馆、购物广场、艺术走廊、儿童中心、SPA、水上乐园等丰富多彩的休闲娱乐设施,是一座名副其实的豪华“海上移动度假村”。

大型邮轮与普通货船采用的系统和设备均有所不同,它以电推为动力,配备2台16.8MW、3台9.6MW、总功率62.4MW的主柴油发电机以及2台16.8MW吊舱推进器。为满足并保障几千人的日常生活和休闲娱乐,邮轮将配备造水系统、垃圾处理系统、灰水和黑水处理系统等生活保障系统。还有,室外娱乐系统、舞台照明系统、舞台效果设备等娱乐系统均可满足各类游客的不同娱乐需求。邮轮建造完毕后,将入英国劳氏船级社和中国船级社双船级。

在充分利用船上空间进行功能布置的同时,外高桥造船将充分考虑载客运营的实际需求,突破大型邮轮总布置设计的关键技术,满足IMO、LR、CCS、USCG、USPH等各项技术法规要求,使其具有技术先进、性能优良、节能环保、高度智能等特点,以代表中国造船的最高水平。

“值得一提的是,该轮的火灾探测报警系统,作为全船安全管理系统及相关系统的集成平台,则提供安全监测、应急操作及辅助决策等功能。在整个邮轮设计建造过程中,使用‘替代设计’ 技术、风险分析评估方法、模拟仿真设计方法,实现超大主竖区设计、大容量救生艇设计等,并对浸水、火灾、人员撤离等潜在风险进行评估,通过合理布置和系统冗余设计,优化实现SOLAS ‘安全返港’设计目标,使得邮轮在一定事故阈值内,具有依靠自身动力返回最近港口的能力。”外高桥船厂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2.

接大单离不开硬实力

近年来,外高桥造船积极争抢订单,经营连连告捷:囊括了市场上出现的全部TIERⅢ规格好望角型散货船订单;承接法国达飞的22000TEU集装箱船,进一步稳固了建造超大型集装箱船的市场地位;和山东海运正式签约建造10艘180000载重吨好望角型散货船,订单价值达到5亿美元;荷兰浮式装置专家SBM Offshore追加一艘采用Fast4Ward设计的浮式生产储油卸油轮(FPSO)订单;与韩国长锦商船和北极星航运(Polaris Shipping)签署了5艘散货船建造意向书,总价值可达2.94亿美元……

拥有如此多的船舶订单,意味着外高桥船厂必须要有很强的订单“消化能力”。

10月18日,外高桥造船举行邮轮专用船坞改造工程开工仪式。此次船坞改造工程,是外高桥造船为适应大型邮轮建造启动的第一个基本建设改造项目,工程范围是将现有540米的船坞向陆侧延伸200米,使其总长度达到740米,同时全面满足两艘10万吨级大型邮轮的整船建造。此举不仅能提升外高桥造船的综合效能,还大大提升了完成订单的能力。

此外,今年8月29日,外高桥造船与611所签订薄板平面分段流水线采购合同,对加快推进大型邮轮智能化建设具有深远意义。据了解,薄板流水线是满足大型邮轮建造所需的关键设备,由激光拼板、打磨划线切割、纵骨激光焊接、型材切割线、机器人焊接等工位组成,采用国际最先进大功率激光焊接作业等工艺,可以有效控制薄板拼板变形和分段精度,建成后将成为一条智能高端的生产线。

3.

软环境助力邮轮本土化加速跑

近几年来,我国密集出台了一系列国家战略和政策,为大型邮轮本土建造提效增速。国务院发布的《中国制造2025》中提出聚焦十大产业,实现突破性发展,明确提及“突破豪华邮轮设计建造技术”;发改委等24部门联合发布《关于印发促进消费带动转型升级行动方案的通知》指出,“培育本土邮轮发展,支持国内造船企业与国外造船企业联合生产制造大型邮轮项目”;今年9月27日,交通运输部等十部委出台了《促进我国邮轮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

10月17日,上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厅积极响应国家有关政策,正式发布《关于促进本市邮轮经济深化发展的若干意见》(简称《意见》)。《意见》明确提出,支持国产大型邮轮制造,不断提升邮轮制造国产化能力,力争2023年首艘国产大型邮轮交付使用。

如今,上海已经推出了35条举措,包括连续3年每年将拿出不少于1亿元,鼓励支持邮轮产业发展,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邮轮企业总部基地,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邮轮母港,等等。同时,上海成立了邮轮经济服务专业委员会,将形成具有全球影响力邮轮企业总部基地,为政府主管部门在促进邮轮建造、管理、运营、市场、规划、法律等方面提供智力支持,整合社会资源,推动邮轮全产业链发展,规范邮轮市场秩序,推进邮轮本土化建设。

4.

产业配套才是邮轮本土化的根本大计

外高桥船厂是实现中国邮轮本土化的桥头堡,但要想长远发展,我国必须形成一套完整的邮轮生产配套体系。

就在2016年10月,在亚太邮轮大会上,中船集团与上海市共同揭牌中船上海国际邮轮配套产业园。

根据中船集团已确定的豪华邮轮建造发展战略,将形成邮轮配套产业集群。同时为入驻园区的邮轮产业链相关企业提供全方位的支持,简化申办手续,为企业提供硬件与软件的支持;推动中国邮轮制造业发展,积极引进邮轮设计建造及配套企业落户宝山,提升邮轮经济的产业能级。园区将以豪华邮轮配套产业为核心,对接《中国制造2025》发展战略,加快发展智能制造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保持制造业的合理规模和比重,推动区域产业结构、产业能级、产业布局迈上新台阶。

如今,在国家大力支持及相关各方的通力合作下,国产大型邮轮设计建造进程正持续稳步推进。到2020年,意在消化吸收、自主建造、体系建设、跨越突破,重在实现真正意义上的豪华邮轮“零的突破”,建造第一艘达到国际水平、满足最新规范规则要求和国际邮轮发展趋势的大型邮轮。2020年至2025年,自主开发的二期工程,意在自主设计、高效建造、体系优化、配套提升,推出第一型适合工程化、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邮轮船型设计,初步构建邮轮产业体系。

此外,当前形势下,中国邮轮产业已经从以旅游接待为主进入上下游全产业链发展阶段,其中豪华邮轮的改造、维修、保养等产业的发展有了长足的进步。随着中国修船企业综合实力不断增强,越来越多的豪华邮轮开始选择在中国进行翻新、修理工作。

在赶超国外邮轮建造技术的同时,邮轮的修理市场将为邮轮本土化的发展提供不可估量的动能。据了解,到2030年,将会有50艘豪华邮轮常年在中国运营,平均每年有10次入坞需求。如果每次入坞的成本是500万—1000万美元,那么到2030年,这个市场产值预计将达到5000万—1亿美元。


下一篇
鄂ICP备05006816号
Copyright@1984-2015 China water transport.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水运报刊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8.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