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综合新闻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18年12月3日 星期

“老长江”的长江情


□ 全媒记者 程璐 特约记者 崔文

40年改革开放壮美篇章,由开拓者们一步一个脚印踏步留痕,由奋斗者们一代接着一代挥汗书写。

“长江航运改革开放是一项浩大工程,牵动着各个单位各位职工,关系到十几万人。可以说,长江航运改革开放的历程与国家同步。”长江航务管理局(以下简称“长航局”)原局长唐国英动情地回忆。

11月29日,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暨长航局2018年务虚会特别邀请到几位“老长江”。他们是长航系统的老领导,更是长江航运改革开放的亲历者、参与者、见证者。

透过“老长江”们的回忆,我们看到了改革之路的不平坦——

长航局一成立就面临“三大难”,职工观念不解放,改革无前例可循,港口和航运企业经营艰难;随着改革开放深入扩大,新情况新问题不断产生……

倾听“老长江”们的讲述,我们感受到长江儿女的默默奋斗——

“在1996年的机关改革中,机构压缩了三分之一,人员精简了三分之一,但我们的职工没有抱怨没有气馁。”在长航局原党委书记张永泰的记忆里,是几十万长航职工及职工家属为改革车轮向前滚动提供了源源不竭的强大动能。

记录“老长江”们的感动,我们沐浴着来自党和国家的关怀——

“2006年,原交通部牵头成立长江水运发展协调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长航局,拉开了‘一家人’合力建设长江航运的崭新局面。”长航局原局长金义华说。

长江航运的改革之路,因艰难而更显波澜,因曲折而更显多彩。

“在历届领导班子及全体职工的共同努力下,我们闯关过卡,开创了一条非凡的改革之路,而且这条路越走越宽、越走越好。”这是来自“老长江”们的叹。

“长江航运改革开放40年的成就历历在目,让人振奋!”“如今‘五个统一’的行政管理体制和‘一体化管理、一条龙服务’的管理模式已经确立,这又是一次里程碑式的变革。”这是来自“老长江”们的赞。

言之所及,情真意切。他们为长江航运改革开放辉煌成就击节而歌,为黄金水道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大力实施“一条主线四个长江”发展战略。“任凭风浪起,理念不可移。”“过去坚持这个战略,我们创造了辉煌业绩。今后,我们仍要坚持这个战略,在科学发展的道路上阔步前行,相信长江航运的下一个十年将更精彩!”

——不断提升黄金水道功能。目前长江航运还存在一些短板和不足,朝着“全面实现长江航运现代化、全面建成全流域黄金水道”的发展目标奋戢前行,长航人还需以改革这个“关键一招”攻坚开路。

——加快推动长江航运高质量发展。“瞄准体制不顺、质量不高、创新不足之处精准发力,通过改革释放发展潜力、激发行业活力、培育增长动力,推动长江航运改革开放再出发。”

大江流日夜,慷慨歌未央。面对浩浩荡荡的时代潮流,面对越来越近的现代化长江航运梦想,唯有接过改革的接力棒,劈波斩浪,勇往直前!


上一篇  下一篇
鄂ICP备05006816号
Copyright@1984-2015 China water transport.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水运报刊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8.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