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文化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19年4月10日 星期

家在水云间


□ 孙宇峰

天气渐渐暖和了,傍晚我约着同事去江边散步,看看码头建设进度,看看江面上来往的货轮,还有江边上二十四番花信。

这天,倚在码头栏杆上远眺时,同事小娇说,“快看!下面停着两条船。”俯身看去,两条货轮并排泊在岸边,船舱甲板上,三四个人正在聊天。左边一条船上,身穿粉红色棉睡衣的女人在花盆里种菜,男人正用铁皮桶从江里汲水浇菜。右边船上,应该也是一对夫妻,他们把桶劈成了两半,装上土,就成了一畦菜地。这样的“菜地”有五六盆,上面种着葱、蒜苗、菠菜,绿油油的一片。两家人在讨论菜的长势。一家说,“你们以前不是种的花么,啥时候也变成菜啦?”然后就是一阵欢乐的笑声。右边船上还有一条哈巴狗,在他们腿边跑来跑去。

此情此景,是那么温馨和熟悉,跟村庄里、小区里的生活没有什么区别。我和小娇边看边感慨,觉得这船上生活也挺有趣,住的是流动的江景别墅;吃的是江水浇灌出来的蔬菜;说不定还有钓鱼竿,从江里钓条鱼来,直接下锅。

再看两条船的名字,一条是驻马店的,一条是鄂州的。他们是萍水相逢,还是结伴同行?是停船暂借问,还是聊共饮离觞?他们都有什么的经历,对未来有什么样的期冀?这些我们都不得而知。只是能感受到他们在春日斜阳下的江面上,在吹面不寒的江风中,那种放松,那种愉悦。

宋朝的秦观在《满庭芳》里有“斜阳外,寒鸦万点,流水绕孤村”。往事越千年。江边再也不是词人笔下的荒芜与凄凉,而是变成了以港口为带动的产业新城。江面上往来的再也不是出没风波里的一叶扁舟,而是通江达海、坚如磐石的大货轮。船上的人家也许只是为了更富裕的生活在打拼,却带动了物流业的发展,推动了长江经济带的繁荣。他们就是习总书记说的“新时代的奋斗者”、“追梦人”。

第二天傍晚,我带上相机迫不及待地跑到江边,准备照一组水上人家的纪实照,没想到他们已经离开了。辽阔的江面上,游弋着众多的货轮,但不知有没有他们,我在心里默默地祝福,愿他们平安行驶,生意兴隆,生活幸福。


上一篇  下一篇
鄂ICP备05006816号
Copyright@1984-2015 China water transport.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水运报刊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8.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