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文化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19年4月10日 星期

“荒”着的名字

人面桃花相映红。 若兰 摄

□ 董国宾

父亲有三个弟弟,所以我有三个叔叔。二叔叫宏财,三叔叫宏愿,四叔叫宏达。叔叔的名字一个比一个响亮,却很少有人记住,都名不符实地在那里“荒”着。

从前,一个外地人来村里找二叔,问宏财家住哪儿。村头挑水的中年人,放下水桶直摇头,说俺村没这个人。那人好说歹说,他才明白过来,乐得哈哈大笑,“穷得叮当响,还宏财呢,你说二狗不就得了。”二狗是二叔的小名,村子里没谁认识宏财,只认识二狗。

三叔宏愿,小学二年级都没念完,还什么宏愿呢。上学那会儿,正是春荒时节,三叔说肚子饿,没心思念书,早早就辍学了。四叔宏达,长得帅,名字也不俗,相亲说媳妇时,又赶上青黄不接的春季,女方娘家人过来探视,粮囤里一粒米都没有,这门亲事也就吹了。

那个年代的春季,日子最难熬。旧粮没得吃,新粮没下来,少得可怜的一点点粮食,要熬过几十天细流到麦收,真是件不容易的事。一开春虽日渐暖和,可地里的野菜和树上的叶子还没长出来,田畴里麦苗绿得晃眼,中看不中吃。庄稼青黄不接,乡亲们饿着肚子度日月,这就是春荒。等地里渐渐长出了野菜,树木开始伸枝展叶,乡亲们就去挖野菜,捋树叶,柳絮、杨叶又苦又涩,难以下咽,那可是救命的东西。荠菜、苣苣菜、野灰菜、榆钱和槐花,都能用来充饥,可顿顿都是无米粥,油水不足,这些粗劣的饭食又不管饱,不抗饿,大人还要下地干活,个个一脸菜色,有气无力。乡亲们在饥饿中一天天受煎熬,春天好漫长!到了麦穗长满,春荒才算熬过去。

我经常听奶奶讲从前的故事,也愿意遥想一些旧事。现在春而不荒了,春天带给我们的,是勃勃的生机和温暖,是清丽的画意和幸福,连发梢都能拧出诗意来。叔叔们和以前大不一样了,日子一红火,名字也响亮起来,孩子们都很结实,也很快乐。在桃红柳绿的春意里,我又把春荒的影子找出来,更能感受到春日的轻快和美好,也多了份珍惜,少了份狭隘,更多了份宁静和自足。


上一篇  下一篇
鄂ICP备05006816号
Copyright@1984-2015 China water transport.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水运报刊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8.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