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综合新闻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19年5月15日 星期

琼港澳游艇自由行全新启航


□ 全媒记者 丁文

获批建设自由贸易港一年多来,有关海南促进旅游消费的新政不断出台,今年海南再次将推进港澳游艇自由行提上了日程。日前,海南省邮轮游艇协会与海南省交通运输厅水运处就海南游艇产业发展相关事宜进行了座谈交流。会议透露, 目前海南省交通运输厅正在着手制定《海南省游艇租赁管理规定》,下一步还将研究出台《海南省游艇管理规定》,为进一步规范琼港澳游艇自由行提供政策保障。

政策落地 以开放迎接未来

今年1月,海口海关在全国率先实施境外游艇入境关税保证保险制度,该制度的实施,大幅降低了境外游艇的入境成本。以一艘价值2000万的外籍游艇为例,未实施关税保证保险制度前,该游艇入境需向海关先缴纳760万的税款担保,实施关税保证保险制度后,该游艇入境30天,只需向保险公司支付1万元保费,由保险公司承担税款担保责任。

“以前外籍游艇入境难、可停留时间短、境外游艇自驾游所面临的航行水域不足以及过高的入境担保金等问题阻碍着行业的发展。现在借着海南建设自由贸易区(港)的历史性机遇,游艇产业获得了更多中央政策支持,发展困境迎刃而解。”三亚鸿洲国际游艇会董事长王大富说道。

今年3月2日,海南省对境外游艇开展临时开放水域审批试点工作获得交通运输部批复同意,开启了琼港澳游艇自由行的新探索。

海南海事局副局长吴平生介绍:“开展临时开放水域审批试点将进一步扩大海南自贸区影响力,体现国家对海南自贸区建设工作的支持。此举不仅减少了审批层级,加快了审批时效,在全国层面更是尚属首次。除此之外,试点还将进一步提高海南自贸区对境外游艇的吸引力。通过落实试点政策可增加供境外游艇游玩的水域范围,提升海上游玩体验,满足境外游艇游览海南沿海海上风光的需求。”

目前,在海南省正式开放的口岸共有5个,分别是海口、三亚、洋浦、八所和清澜,在开放口岸内均有相应水域可供境外游艇使用。

海南已成为全国首个对境外游艇开展临时开放水域审批试点的省份。吴平生介绍,海南海事局将依据“定点停靠、就近联检”口岸管理模式,调整海事监管工作,全面落实琼港澳游艇自由行方案。包括简化港澳游艇入境手续,开展琼港澳游艇证书互认工作;简化优化游艇管理,取消游艇开航前向海事管理机构报告的要求,并将游艇俱乐部备案权限由海南海事局调整下放至各分支海事局;游艇进出海南水域只办理一次海事进、出口岸手续,在海南航行期间不再办理进、出口岸手续;取消港澳游艇入境时须提交单航次适航证明材料的要求;印制《港澳游艇海南自由行安全指南》,免费供游艇使用等等。

促进消费 拉动区域经济发展

游艇产业作为新兴产业被认为是旅游经济新动力之一。海南省邮轮游艇协会副会长、清水湾游艇会总经理林明昆分析:“中国游艇产业的发展未来一定先看海南,海南是游艇产业进入中国的窗口。”

从自然条件来看,海南省四季水暖,腹地广阔;海岸线总长度达1944.35公里,2倍长于中国香港海岸线,是新加坡海岸线的9倍,坐拥68个优质的自然海湾,沿海岛屿达600多个。

“海南地理位置优越,自然环境优美,有着发展游艇产业的天然优势。”嘉信游艇集团执行董事CEO龚芸广说道。

海南省邮轮游艇协会前秘书长李宁曾预测,海南省目前游艇保有量尽管不超过1000艘,但在未来10年—15年后,海南游艇保有量将达到3—5万艘。而游艇保有量一旦上涨,除去娱乐消费,维修、管理游艇的需求也会跟着上涨,更容易吸引上游的游艇制造企业和游艇设计人才落户,这是一个庞大且绵长的产业链。

游艇产业链条的完善,既有利于助推城市旅游产业软件升级,也会对相关周边产业的发展产生积极影响。海南新航家游艇有限公司创始人陈洪说道:“海南新航家游艇有限公司作为目前海南地区最具实力的游艇综合服务商之一,除了在游艇租赁的基础上拓展游艇销售、游艇托管、游艇维修保养及游艇旅游度假产品等多项业务外,还积极拓展海钓业务,并根据客户的不同需求来推荐最适合的艇,让客户省心安心。同时新航家还会组织活动,比如近海休闲钓、远海船钓等,客户可以根据自身情况选择。”

业内人士分析指出,琼港澳游艇自由行的开通,将进一步推动海南游艇产业的发展。从地理区位上看,海南距离粤港澳较近,游客走水路便可以到达,而取消游艇入境管制将有利于吸引更多的港澳高端人群前往海南。

“相比内地,港澳游客的富人较多,开放有利于促进旅游消费。”资深旅游专家王兴斌表示。

破解难题 不断完善服务保障

游艇产业的发展,对更倾向于涉海旅游体验的海南省意义非凡。然而,高速发展的背后是其不得不面对的硬件设施、软件条件等方面的短板。

有分析认为,海南游艇业发展呈现“南北强、东西弱”的区域不均衡局面,游艇资源主要集中在海口、三亚,且面临着产业链发展不足、同质化严重等问题。针对这些问题,海南省有关部门高度重视,并发布了《推进游艇特色小镇建设建议》,明确提出至2025年,海南拟在全省沿海市县谋划建设大约8个游艇特色小镇,实现配套旅游项目、旅游场所联动发展,推动游艇产业消费可持续性。

除此之外,海南游艇产业虽已初具规模,但相关专业人才稀缺,若不能积极广纳贤才,影响甚远。

值得关注的是,游艇产业发展不平衡、产业链联动不足等问题,

“人才是保障游艇旅游持续发展的动力,目前海南在游艇设计、制造、管理、维修及游艇码头运营等环节的专业技术人才较为匮乏,需要通过人才引进、建设游艇人才培养院校等多举措,加强专业人才队伍建设。”中国交通运输协会邮轮游艇分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郑炜航说。

人才队伍的建设迫在眉睫,除了加强自身的建设外,也有一些国际知名游艇公司看好海南游艇产业发展的未来,有意布局海南。作为游艇生产企业负责人,龚芸广表示:“海南游艇产业缺少的多方面人才,恰好是嘉信游艇的优势所在。因此,希望将来能够与海南游艇企业深入合作,共同推动海南游艇产业发展。”

对比中国市场,香港游艇市场已经发展了几十年的时间,游艇产业积累了相当成熟的发展经验。林明昆认为,应加强与香港的合作探索,从长远来看,鉴于粤港澳大湾区雄厚的经济总量,海南省游艇业的发展要依托粤港澳大湾区的布局,琼港澳自由行乃至游艇制造、设计等产业链的发展完善,都要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

在法律服务方面,目前,海南游艇销售及相关服务产品销售中也存在一些问题。4月18日,海南省邮轮游艇协会副秘书长王晓松率协会工作组赴海南仲裁委员会,就仲裁委为游艇行业提供法律服务达成共识。

王晓松介绍:“法律服务是游艇行业发展必不可少的。希望能借此契机,引入相关的法律知识到协会的游艇业务版块中,为行业解决法律问题提供指导支持和帮助。通过多方渠道加强宣传,提高游艇企业法律意识,加强行业自律,为行业发展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


上一篇  下一篇
鄂ICP备05006816号
Copyright@1984-2015 China water transport.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水运报刊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8.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