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综合新闻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2019年5月15日 星期

南京兴隆洲服务区升级“互联网+”绿色服务


本报讯(通讯员 王婷婷 葛妍)“除了加油和维修等基本功能,这里还可以实现手机购物、无人机送货;APP预约下单,垃圾、污水专人回收等多个功能。”5月13日,在南京建成投用的兴隆洲服务区内,工作人员指着服务区内的各项设施对笔者说道。

该服务区专门建有一条趸船,内有约800平米左右的船舱,蔬菜、米油、日常生活用品俱全,可满足船民们日常生活所需。“如果船民不想停靠,可以通过‘长江汇’手机APP下单,‘超级外卖小哥’无人机可将物品或是药物给他们送去。”长江汇集团副总裁王康明介绍。

笔者看到,在服务区的三楼平台,一架刚从岸边江畔人家小区附近购买奶茶回来的无人机缓缓降落。“这是船民点的奶茶,一会再加上他们购买的蔬菜,一并给他们空投过去。”王康明说道,“无人机一次可以携带最多10公斤物品,投放到方圆20公里的任意船只,更重要的是,对于中型船来说节约了较大的燃油成本。中型船舶靠岸、起航,这个过程至少需要消耗100多公斤的燃油。”自服务区投用以来,无人机送货已经达两三百次。

船舶“绿色厕所”是该水上服务区的又一大亮点。目前,四条趸船上专门设置了一块垃圾回收区,过往船只的生活垃圾和厨余垃圾以及污水可以通过预约,免费进行回收,每三天再由专门的环保公司上门收走,三天就可收集近10立方米的垃圾和污水,一年约回收各类污染物1500立方米。“绿色厕所”投运半个月以来,已经有近500艘船只在此倾倒垃圾。

据“长江汇”创始人方保利介绍,不久前,该公司又重金购置了一条中型趸船,与南京市海事局共同建立水上绿色综合服务区环保接收站。将一条76米长、13米宽的趸船改为环保接收趸船,可以实现1200立方米污水、60个垃圾箱的接收能力,每天可以为60艘船舶提供污水垃圾接收服务,如果试点成功,将在整个长江上进行推广。

此外,与一般服务区不同的是,船舶在这里维修可以通过养船网预约。根据船舶航行里程、维修保养记录,养船网可以为用户提供船舶一键抢修、环保接收预约、油品化验预约等线上服务。


上一篇
鄂ICP备05006816号
Copyright@1984-2015 China water transport.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水运报刊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8.0下浏览